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癮,都是借由外界來填充內在的空虛
2019/04/25 15:09:08瀏覽804|回應0|推薦0

~『各式各樣的成癮是為了讓自己失去感覺,為了讓自己遺忘,我們用這種扭曲,讓自己不做自己,哪怕就幾小時也好。重點不是為什麽會成癮?,重點是“為什麽這麽痛苦?因為我害怕與我的思想獨處。』


人的天性是什麽?


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各種戰爭與掠奪,我們可以看到人性的競爭和侵略性,有人因此會說,人性是自私的;然而人類一路走到現在,各項偉大的事業、愛與無私奉獻,我們也可以看到人性的合作與慷慨,人性是為集體著想的。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都能深切體驗到彼此合作、支持的重要性。

但為何,有的時候,我們又會體驗到空虛感、匱乏感、對權利和欲望的渴求呢?


競爭和侵略,好像是一種無意識的宿命感,讓人深陷於無止境的痛苦之中,這種循環,

不但是個體難以擺脫,甚至,這種創傷和痛苦還會無意識地代代相傳。


我們常常會害怕失去、渴望安慰、需要安全感。在人類發展中,我們嘗試過無數種方法

來填補這些空虛、滿足內在的各種需求,但這些無意識的感覺還是會像“回馬槍”一樣回來。


這些無意識的創傷和痛苦,究竟來自何處?

是否有徹底擺脫這種無意識糢式的辦法呢?


<關於成癮>


我是一名醫生,在加拿大的溫哥華工作,我曾經治療過一些嚴重成癮的病人,他們使用海洛因、註射可卡因,他們酗酒、吸冰毒,使用所有你聽說過的毒品。這些病人活得很痛苦。


如果一名醫生是否成功,是用病人的生命長短來衡量的話,那我很失敗,因為,相對於其他醫生,我的病人很年輕就死了。


他們死於艾滋病,死於C型肝炎,他們死於心臟瓣膜感染,他們死於腦部感染、脊椎感染、心臟感染、血液感染,他們死於自殺、用藥過量、暴力傷害或者意外。你看著他們,就會聯想到,著名埃及小說家納吉布·馬哈富茲的名言:“只有人類的肉體才能最生動形象地詮釋悲慘生活的影響。”


因為這些病人一無所有,他們失去健康的身體和光鮮的外表,他們失去牙齒和財富,他們失去與他人的聯繫,到最後,他們失去了自己的生命。但是,這些都沒有辦法阻止他們成癮,沒有什麽能強迫他們戒除毒癮。


成癮的力量很強大,但原因是什麽?

我的一位病人曾跟我說:“我不害怕死亡,我更害怕活著。”

我們該問的問題是:為什麽他們害怕活著?


如果你想理解成癮,你該註意的不是成癮的壞處,你該註意的是成癮的好處。

也就是說,

這些人從成癮中得到什麽好處?

哪些好處是他們無法以其他方式獲得的?


成癮能帶來什麽?


成癮能讓他們減輕痛苦,他們從中得到平靜與控制感,還有冷靜,但這些都是非常短暫的。那麽問題來了,為什麽他們的生活中缺少這些感受,他們經歷過什麽?


其實這些毒品,包括海洛因、嗎啡、致幻劑,還有和酒精,這些通通都是止痛劑。

這些毒品都能減輕疼痛,這才是成癮的癥結所在。


重點不是“為什麽會成癮?”,

重點是“為什麽這麽痛苦?”


最近我剛讀完基思·理查茲的自傳,他是滾石樂隊的吉他手,你們可能聽說過,很多人驚訝於他到現在還活著,因為他有很長一段時間對海洛因嚴重成癮。他在自傳裏寫道,成癮是為了讓自己失去感覺,為了讓自己遺忘。他說:“我們用這種扭曲,讓自己不做自己,哪怕就幾小時也好。”


我完全理解這種感受,因為我懂那種對自己的不適感,我懂處於我自己皮囊中的不適感,那種渴望逃離自己思想的感覺。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試著不去註意我自己的思想,因為我害怕與我的思想獨處。


那我是怎麽分散註意力的呢?


我沒有用過毒品,但我利用工作讓自己分心,參與各種活動讓自己分心,還有通過購物,我會去買各種古典音樂的唱片,而且是上癮的那種購物模式。我曾經在一周內花8000美元來購買古典音樂唱片,不是因為我想買,而是因為我總是不由自主地跑回店裏。


身為一名醫生,我過去常要接生嬰兒,有一次,我把一位待產女性丟在醫院,跑去買古典音樂唱片。我本來應該來得及回醫院接生,但我一進店裏就走不了了,因為店裏有一堆邪惡的店員會來問你,“嘿,你聽過最新的莫紮特交響曲合集了嗎?還沒?那好......” 所以我錯過接生那個嬰兒,那天我回家後也沒告訴我太太實情,跟成癮的人一樣,我會說謊,並忽視我的孩子,就因為我對我的工作和音樂過度沈迷,所以,我很清楚什麽是自我逃避。


我對成癮的定義是,一種讓你暫時鬆一口氣,獲得快樂,但長期傷害你,導致負面影響,而你卻無法放棄它的行為,就是成癮。


✽ 空虛與上癮


以這個觀點來解釋,你就能明白,其實成癮有很多很多種。


沒錯,有些人對毒品成癮,但也有些人對消費主義成癮,也有人對性行為成癮,對網路成癮,對購物和對食物成癮,對法會、身心靈課程上癮。


佛教中有個觀念叫“餓鬼”,這種鬼的肚子很大卻很空,他們的脖子又瘦又細,嘴巴很小,所以他們永遠沒法吃飽,他們永遠填不滿內部的空虛感。


而我們就是這個社會中的“餓鬼”,我們體內都有這種空虛感,太多的人試圖用外界的物質來填充這種空虛,成癮都是借由外界來填充內在的空虛


那麽,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麽人們會覺得痛苦,

不要從遺傳學的角度去探討。

你要著眼於他們的生活。


舉例來說,我那些高度成癮的病患,他們的痛苦原因很明顯,因為他們一生都飽受欺淩,他們從小就被虐待,我在12年間治療過上百個女病人,她們小時候都遭受過性虐待,男性也都有類似的心理創傷,他們被性虐待、被忽視,身體上被虐待、被拋棄,心理的傷害也一次又一次重覆,這就是痛苦的根源。


還有另一種因素:人類的大腦。


人類大腦的特性各位應該都聽說過,大腦的發育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不止與遺傳有關。所以,兒童生活的環境,會影響大腦的發育。


舉兩個老鼠實驗的例子,你抓一隻小老鼠然後把食物放進它的嘴巴裏,它會把食物吃掉,開心地吞下去,但是當你把食物放在那只老鼠的鼻子前面,它卻不會向前移動把食物吃掉,它就這樣活活餓死而不去吃東西。


為什麽?因為這只老鼠被剔除了大腦中用以感受某種化學物質的基因,這種化學物質叫做多巴胺,多巴胺是帶來鼓舞和激勵的化學物質,當我們感到激勵、興奮、活力和好奇時,多巴胺會在我們體內活躍起來,當我們想去覓食或尋找伴侶時,多巴胺也會出現,沒有多巴胺的刺激,我們就會失去動力。


所以,成癮能帶來什麽?當癮君子註射可卡因,註射毒品或者其它毒品後,他們的大腦會湧現多巴胺。


然而問題在於,為何他們的大腦本身會缺乏多巴胺?


認為毒品讓人上癮其實是錯誤的,毒品本身並不會讓人上癮,因為有很多人在用過毒品後根本沒有上癮。


所以,問題在於,為什麽有些人對上癮毫無招架之力?就像食物不會導致上癮,但有些人卻對食物上癮,購物不會導致上癮,但有些人卻對購物上癮,看電視不會導致上癮,但有些人卻對看電視上癮,也就是說問題在於,為什麽有些人會容易受影響?


有些人對毒品成癮,但也有些人對消費主義成癮,也有人對性行為成癮,對網路成癮,對購物和對食物成癮。


為什麼有些人對上癮毫無招架之力?

就像食物不會導致上癮,但有些人卻對食物上癮,

購物不會導致上癮,但有些人卻對購物上癮,

看電視不會導致上癮,但有些人卻對看電視上癮,

也就是說問題在於,為什麼有些人會容易受影響?


有另一個用老鼠做的實驗,他們把剛出生的幼鼠和母鼠分開,這樣一來,幼鼠不會呼喚母鼠,那這種情況在野外意味著什麼?這些幼鼠註定會死,因為只有母鼠能保護並養育這些幼鼠,為什麼?因為這些幼鼠被剔除了感受另一種化學物質的基因,它們在大腦內接受內啡肽,內啡肽是一種類似於嗎啡的化學物質,內啡肽是我們人體自身生產的止痛劑,嗎啡和內啡肽的另一項功能是讓生物感受到愛,讓生物感受到自己對父母的感情,還有父母對小孩的感情,所以這些幼鼠大腦內沒有內啡肽受體,他們自然不會呼喚母鼠。


也就是說,對海洛因和嗎啡上癮,是因為它們會讓內啡肽出現,這就是它們運作的機制。


那麼,下面的問題是,為什麼這些人需要外界的藥物刺激才能產生這些化學物質?


原因就是他們曾在小時候被虐待過,導致產生這些化學物質的大腦迴路沒有得到發展。當你在很小的時候缺乏愛,缺乏情感連接,就會導致大腦中重要的迴路發育不良,而被虐待就是會導致發育不良的環境之一,因此他們的大腦非常容易受到毒品的影響。


吸毒讓他們覺得自己像正常人,不再那麼痛苦,他們會感受到愛。


人為什麼會成為工作狂?


一位病人告訴我:「第一次接觸海洛因的時候,感覺就像投入一個溫暖的懷抱,就像被母親擁抱的嬰兒。」


我也曾經有過那種空虛,雖然沒有我的病人那麼嚴重。我自己是孩童時,我感受到的是母親散發出來的無形的壓力、恐懼和沮喪,而這些確實會影響小孩子的大腦發育。在那時,我理所應當地認為,這個世界不想要我,因為我的母親在我身邊時並不快樂,她一定是不想要我了。


為什麼我長大以後變成了一個工作狂?


因為就算他們情感上不想要我,至少他們會需要我。我成為一個重要的醫生後,他們就會需要我,我以這種方式來補償自己,補償一開始感受到的「沒有人需要我」。


這意味著什麼?


這意味著我一天到晚都在工作,不工作時我就沈迷於花錢買音樂。這會讓我的孩子作何感想?


他們會和我一樣覺得沒有人想要他們。我們就這樣把創傷和痛苦傳給了下一代,沒有意識的,把創傷和痛苦代代相傳。


很明顯,有各種各樣的方法可以填補這種空虛,每個人的方法都不相同,但空虛感總還是會回來,源頭就是我們幼年時期的缺失。


然後我們看著癮君子對他們說,「你怎能這樣對待自己?你怎麼可以往自己身體裏註射這麼恐怖的東西?這些會害死你的!」


但是看看我們對待地球的方式。我們釋放各種各樣的物質到空氣中,到海洋和自然環境中。這些物質正在殺死我們,殺死地球。


哪種成癮嚴重?是對石油成癮?還是對消費主義成癮?那個造成更大的傷害?


我們批評那些癮君子,是因為我們透過他們看到了自己的樣子,但我們不喜歡看到自己這個樣子。所以我們會說:「你跟我們不一樣,你病得比較重。」


『權力上癮』


我要告訴你們,在加拿大許多我的病人就是加拿大的第一民族,或是印第安原住民,他們的毒癮都很重。他們只佔總人口的一小部分,但卻在犯罪人口中佔了很高的比例,同時也在癮君子中,在有精神疾病的人群中,在自殺的人群中佔很高比例。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土地被剝奪了,因為他們的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被殺、被虐待。


但我想問的是,你們如果能理解這些原住民的痛苦,以及他們會因此用毒品來減輕痛苦,那麼,製造那些痛苦的人呢?


他們對什麼上癮?他們對權力上癮,他們對財富上癮,他們對佔有欲上癮,他們想要自己變得重要。


所以,當我想要瞭解對權力成癮時,我研究了那些歷史上最優權力的人。我研究了亞歷山大、拿破侖、希特勒,我還研究了成吉思汗和斯大林。研究這些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首先,他們為什麼這麼渴望權力?他們有一些很有趣的共同點,他們的身高都很矮,跟我一樣,甚至比我更矮,事實上比我更矮。他們是外來者,他們不是多數族裔。


斯大林來自格魯吉亞,而非俄國;

拿破侖來自科西嘉島,而非法國;

亞歷山大來自馬其頓,而非希臘;

希特勒來自奧地利,而非德國。


他們感覺到的是不安和自卑,他們需要權利去讓自己放鬆,讓自己變得重要,為了得到權力,他們可以挑起戰爭;為了維持權力,他們可以殺很多人。


我不是說只有矮小的人才渴望權力,而是說,這些有趣的例子告訴我們,權力成癮都跟空虛感有關,都是試圖從外在來填補空虛。


像拿破侖,被流放到聖赫勒拿島後,在失勢後他還在說:「我愛權力,我愛權力。」他無法想象失去權力,沒有外在的權力,他會失去自我。


<破解之道——人性之光>


如果你把這些人拿來跟佛祖和耶穌比較,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因為在關於耶穌和佛祖的故事裏,他們都被惡魔誘惑過,其中一項誘惑就是權力,世間的權力,但他們都拒絕了。


為什麼他們會拒絕呢?


他們拒絕是因為他們具有內在的力量,他們不需要外在的力量;

他們拒絕是因為他們不想控制人,他們想要教導人,

他們想通過示範、柔和的言語和智慧來教導人,

他們不強迫他人,所以他們拒絕權力。


他們對權力的評論也十分有趣。


耶穌說:力量與真相不在外面,而在你的裡面。

他說,神的國在你心中。


而佛祖在他快死的時候,僧侶們都圍著他悲傷地哀悼,他說:「別為我哀悼,也別膜拜我。你們應該找到自己心中的明燈,引導自己,在心中找到光亮。」


現在,來看看我們這個困難重重的世界,生態環境破壞,全球變暖,海洋破壞,我們不要再指望有權勢的人會改變世界,因為,恐怕那些最有權勢的人,常常就是世界上最空虛的人,他們不會為了我們而改變。


我們必須在我們心中找到光亮,我們必須在我們身邊的社群找到光亮,在我們的智慧和創造中找到光亮。


我們不能再等待那些有權勢的人了,他們永遠不會把世界變好,除非我們推他們一把。


人們常說,人性是競爭和具有侵略性的,人性是自私的。

然而,人性也有光明面:人性是合作的,人性是慷慨的,人性是為集體著想的。

在這個會場,我們互相分享訊息,我們接受新知,一起創造更好的世界,這才是人真正的天性。


我想要告訴你們的是:一旦你找到了你內在的光亮,找到你的本質,我們就會對自己更仁慈,也會對大自然更仁慈。


Ted 演講:Dr. Gabor Maté的演講內容

中文字幕翻譯 / 審校:楊斌 / 裘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26115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