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能讓另一個人痛苦,不過是經常讓他感覺自己不是人
2019/04/23 14:30:29瀏覽690|回應0|推薦0

~『人與人接攘,一個人能讓另一個人快樂,不過是幇他得到了對自己正面的評價,

一個人能讓另一個人痛苦,不過是經常讓他感覺自己不是人。』


人們無時無刻不活在自己對自己的評價裏,“自我評價”是人們最日常的,最主要的內心活動,是構成人們精神生活和內心世界最為核心的部分。


每個人的自我評價都有自己的基準線,謂之評判的標準,線上為正,線下為負。


自我評價在這條基準線之上的,就是被人們感受為快樂的東西,

在這條線之下的,就是被人們感受為痛苦的東西。


痛苦和快樂皆因自我評價而來,人們可以拿這世上所有存在或是不存在的東西,

都作為自我評價的體係和條件,如:房子、車子、孩子、

父母、文憑、工作、頭銜、飲食、飛機、動物、外貌、

信仰、時尚、年紀、時間、天氣、季節、刮風下雨……


你痛苦就是因為你對自己的當下評價為負面,

你快樂就是因為你對自己的現狀評價為正面。

這就是人們痛苦和快樂由來的事實。


不是回憶讓人痛苦,是對回憶裏的自己評價為負面而讓人痛苦,悔不當初。

不是未來讓人恐懼,是對未來的自己評價為負面而讓人懼怕,明天還會有希望嗎?


每個人都不受控制的進行著無意識的自我評價或是有意識的自我評價。


無意識的評價機制就是大腦最直接的反應機理,

表現為腦海中的“一念”,根本不用思考。


別人一句讚美,你馬上就快樂了,

別人一句批評,你立刻痛苦。


人們對於這類的“一閃念”根本無法控制,

所以快樂和痛苦才不受人們的任何控制。


無意識的自我評價帶來的痛苦和快樂相對會短暫些,

而有意識的,經過思考得出來的自我評價,帶來的痛苦和快樂,就會更長期些,

影響到人的情緒,更常態一些。


你相信自己前途光明,便生性樂觀,這樣的快樂是長期的,

對於自卑的人,多數的痛苦,常常會讓人有揮之不去之感。


每個人自我評價的標準都不一樣,這條基準線的標準才不一樣,正是如此,

同一件事,有人覺得快樂,有人卻感到悲傷。


每個人的這條基準線都變化無常,世上絕對沒有一條被科學論證的、有真理道理的、

符合什麽價值觀的、大家可以共享的自我評價系統,

可以幫助人們始終得出對自己的正面評價而免於痛苦。


讓人大笑或是大哭的事物,可能會是一樣的。

讓人的靈魂大悲慟和大喜悅的事物,肯定是不一樣的。


社會的存在,人類的群居,本質上已經給任何人都提供了一條看不見的基準線。

人們互相比較,在相互攀比中進行自我評判,互相傷害,也自我傷害。


社會承認你“努力和成功”,你就可能在這條線上,

社會說你“懶惰和失敗”,你就可能位於這條線以下。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努力和成功”的結果,不過是自己不斷地把基準線往上撥高,

比賽贏了,恭喜你晉級了,趕緊進入下一場競賽,它只是短暫的自我評價為正,

往上比又成負數了,它未必可以減輕人的痛苦。


“懶惰和失敗”未必增加痛苦,如果人安於降低自己的這條基準線,

退出某些比賽機制,讓自己的自我評價始終位於正面的線上,

他仍然可以很快樂。


痛苦和快樂,皆出自於你潛意識裏,已經成為內建的自我評判的標準。


人與人接攘,一個人能讓另一個人快樂,不過是幇他得到了對自己正面的評價。

一個人能讓另一個人痛苦,不過是經常讓他感覺自己不是人。


想想自己身邊的人,甚至於是親人,是怎樣不經意就傷害到自己,

無非就是讓你對自己產生了負面的評價罷了。


你越能這樣去疏理到源頭,越是知道怎樣讓自己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以及成為一個能給予別人快樂的人。


懂得讓自己快樂的人,自然懂了怎樣讓別人快樂。


快樂和痛苦都有源頭,若不能逆流而上去尋找到真正的源頭,

這樣的人生就被稱之為隨波逐流。


源頭,就是人自我評價的各種標準和運行機制,

隨波逐流,就是你隨了社會強加於每個人的標準以及利弊權衡的運行機制。


找到源頭,並學會管理好這個源頭。

最好不與別人相比,人自己對自己提出要求,這樣產出的自我評價,是最健康的,

是最能幫助人步入良性成長的,唯一正向發展的自我評價。


始終與別相比的自我評價,你就是選擇了痛苦的深淵,並且永無盡頭。


人的一生,必須要找到一件自己一做就可以得到正面評價的事情,

這往往是你喜歡的事情,符合你個性的事情,你最具備天賦的事情。


最後。


人若不做自我評價,內心就獲得了安寧,就徹底超越了快樂和痛苦,這樣的境界,

唯有智者可以抵達,謂“大自在”,謂之“無我”。


摘自:半山文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2601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