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名選號─太乙居士
2018/04/12 21:34:40瀏覽1113|回應0|推薦0

命名選號太乙居士

在五術中任何附加型的術理,都必須以出生者的出生資料之喜用五行能量與向量來作為推論依據。命名與選號正是五術周邊的附加術理,是屬於五術的五花八門之一。所以命名的最大原則在於須符合當事者的喜用五行及與歲運流年相扶助為目標。若捨棄以出生資料(出生年月日時分)為根據的要義,而只單論姓名,那就是談論什麼樣的姓名要配合何種五行與顏色或方向,那真是荒天下之大謬。以五術之五花八門的姓名學,就想要主導原來出生者的五行能量的宇宙磁場(個體星球),簡直是「痴人說夢」。難怪乎被人以「智商不足」來攻擊。

命名與選號並不屬於五術中心的正統學理,所以時下姓名學家夕會以「八字好者不拘」來帶過說明。因為命名與選號只能「錦上添花」,不能達到「雪中送炭」的作用。姓名對人的影響力,只有在極端關鍵時刻(生死之間或是重大事故時),才有一絲作用力,這是劣者驗證姓名學的心得與結論。為什麼呢?任何命造都有優缺點,很難有十全十美的人誕生,命局高者,只在於能盡力去發揚優點,並克制自己的缺點;相反的,若自己的缺點罩門自己不守也不加以改善,而痴心妄想「改名就能改運」,這實在是無異於「痴人說夢」。筆者提出這個見解,旨在讓一些迷途者能夠瞭解,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先要能有自我認知,如果沒有徹底瞭解真實的自我以及自我的喜用五行能量與向量,而妄想「改名就能改運」,那不是捨本逐末了嗎?

選號的原則必須配合本命喜用的五行能量與向量及配合命卦,並考慮河洛元運《目前河圖五子運為「火運」,大三元運為「三碧」,小三元運為「七赤」尾,「統臨」運為「火」統運(陳水扁總統的喜用五能量與向量)正是「火」》等相對關係以及考量數字間的生剋制化後,才能達到選號的目地,並非只有加減總和或除以某數那樣簡單。因為數不離卦,卦不離數,卦中含有五行能量與陰陽消長,間接的數就成為卦的代表,所以「數」不出河洛圖的範圍。古猶太教中的密術卡巴拉《KABB ALAH是古代猶太密教的中心哲學思想,摩西成為開始的第一傳人》,即是以數字來解讀神秘領域的一種方法,也可作為選號時參考的依據之一。

命名的原則在於補助個人喜用五行的能量與向量,以及考量文字上原有的特質形義(字義、字形、五行音律、平仄、常態統計),希望能藉由靜態的形義劃數之「占理」與體態聲音的波率與波磁,以對自我產生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的作用。既是想藉由外力來改變自我,當然必須有足夠的自我認知與覺悟,否則改名後依然我行我素,徒讓人引以為笑柄罷了!任何想藉由外力改變自己,一定不如有自知之明來的有效。

人類聲音波的影響力,對大自然而言,實在是微乎其微。白天聲音會上揚,晚上聲音會下沉,都是受到磁場引力的影響。所以想以聲波達成改變個人這個「個體星球」的磁場效應,無異於「以卵擊石」。不過現代所發展的姓名學理,仍存有「占理」的特質性,亦即具有某些經驗統計法則的存在。

五術中的音律之學,創於上古伏羲氏畫八卦、作九九之數、制琴瑟、辨五面,迄黃帝,乃命令倫作六律六呂,以正五音。後發展為曆律學,是以音測算地心碰力與大氣壓力互相交感而生的陰陽之氣,並藉由地球陰陽二氣之升降盈虛消息,以及陰陽二氣循環嬗遞的方法,這便是五音宮商角徵羽之所以代表土金木火水的五行由來。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自行去查閱後漢書律曆志便可明白。

時下流行的取名法是以筆劃數、音韻、陰陽為基礎的方法,是來自日本的「熊崎式姓名學」。其中的內在五行音韻配合常被忽略;而且日本是個緯度高的海島型國家(陰水較重),所以其中尾數屬火的三、四吉劃數(三、十三、廿三、廿四、卅三)多於尾數屬水的九、○吉劃數(廿九、卅九)。數理中又以陽數吉居多,陰數多呈凶數。這種高緯度海島型國家的命名法,不見得能符合緯度低的熱帶或亞熱帶,甚或是大陸型態國家。我國命名原則則是以出生資料(八字)的喜用五行,參以六十甲子配數為依據,並配合出生的月令來決定名字的音韻平仄,女姓則尚需加「夫韻」。(姓為平音,則名字中須有仄音,餘仰此)。近來新興一派以生年為參考依據,並依字形的五行字義的吉凶常態來配合筆劃數命名,雖別有新意,但以生年來論斷,就好比明朝以前的祿命法,易流於封建型的社會,而忽略了近代以個人為中心的自由民主潮流。(窮通寶鑑的八字五行喜用就是以個人為中心來推論的)。筆者所使用的命名法是融合各家之長而靈活運用的命名法。

最後謹栽錄五術宗師級明師—竹山佛心翠影書齋鐘義明大師在命理鴻爪著作中談取名的結語,給諸位網友參考。「名字對命運的影響甚微,身為父母者,給子女一個名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要有一個培育子女的好環境,還要以身作則,給子女良好的教養」。有鑑於此,當今坊間充斥著改名與姓名作為依據的算命法,筆者也要提醒網友,並再次呼籲!妄想由改名就想改變命運的「迷途客」與「投機者」,能就杵文內容來好好深思一番!更期望本文能對各位網友有所助益!

附記:後漢書律曆志曰:「侯氣之法,為室,周密布緹縵。室中以木為案,從其方位,加六律管於上,以葭灰抑其兩端,侯陽氣生則灰飛」。時至冬至,陰極陽生,一陽復始,陽氣至而葭灰飛矣。所以五音音律也是一種聲波能量,而這種聲波能量的應用才是姓名學的學理根源所在。誠如曹昇之先生曰:「倘以科學儀器與中國律呂學結合研究,對於地氣之變化,必瞭解更多也」。朝科學尖端化發展,正是五術正統學理科學化的必經之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11148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