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仙- 老子 道德經第五十七章 以正治國
2019/08/13 02:36:40瀏覽425|回應0|推薦4

    老子對於聖人治國有非常正確的觀念,可以用來檢驗所有枱面上參與政事的人物。請看以下本文:

以正治國

以奇用兵

以無事取天下

吾何以知其然哉

以此

天下多忌諱    而民彌貧

人多利器    國家滋昏

人多伎巧    奇物滋起

法令滋彰    盜賊多有

故聖人云

我無為    而民自化

我好靜    而民自正

我無事    而民自富

我無欲    而民自樸

解義

用道的「運作邏輯」治理國家

用道的「變化萬千」操作軍事

用道的「無為之用」帶領天下

為什麼我懂得應該如此呢

那是因爲以下的現象

由於天下的法規限制太多    造成人民難以各展其長    導致愈來愈貧窮

規章愈複雜    愈使得人民投機取巧    國家自然衍變得愈來愈混亂

當人民想盡取巧的辦法時    稀奇古怪的東西就愈加充斥社會    人民慾望就愈多

一但苛政愈多  導致民不聊生    社會上的盜賊就會愈來愈多

所以    聖人說

我不僵化管理及作爲    輔助老百姓各自的潛能特質能得到充份發揮    (無為之用)

我盡量不擾民生息    人民自然會走正道    不需走歪路

當我用「無為」的觀念率領人民    不無事找事    人民自然會愈來愈富足

我的慾望很低    並以此作爲表率    民心自然就會趨於樸實

伴霞樓主

2019/8/12    於溫哥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orycanada&aid=12849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