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混沌未分天下亂(102.12.18)(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12/18 21:18:32瀏覽506|回應1|推薦73

混沌未分天地亂

        -------淺談西遊記第一回合開頭語

在西遊記第一回合 , 開頭語 , 有詩如下 :

混沌未分天地亂 , 茫茫渺渺無人見 ,

自從盤古破鴻濛 , 開闢從茲清濁辨 .

覆載群生仰至仁 , 發明萬物皆成善 ,

欲知造化會元功 , 需看西遊釋迦傳 .

一本書第一頁的開始 , 當然是整本書精華中的精華 .

最為值得讀者再三思索 , 和玩味的部份 .

詩的最後兩句 , ( 欲知造化會元功 , 需看西遊釋迦傳 ) ,

可以看出作者 , 已經相當清楚明白點出 ,

西遊記的核心精神 , 和佛法思想上的相合和相融 .

此外西遊記第一回合文中 , 還多次提到大智慧者的話語 .

來說明西遊記作者本人對佛法的領會和理解 .

邵康節 : 冬至子之半,天心無改移;一陽初動處,萬物未生時.

易曰 : 大哉乾元 ! 至哉坤元 ! 萬物資生 , 乃順承天 .

曆曰 : 天氣下降 , 地氣上升 ; 天地交合 , 群物皆生 .

西遊記在某一首詩中 , 作者明確指出歷年來 ,

先聖先賢修行的方法和途徑 , 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

三陽開泰產群生 , 仙石包含日月精 ,

借卵化佛完大道 , 假他名姓配丹成 ,

內觀不識因無相 , 外合明知作有形 ,

歷代人人皆屬此 , 稱王稱聖任縱橫 .

詩中所提到的內觀和外合 , 我自己個人的理解 ,

指的應該是第七識和第六識 , 即我見識和分別識 .

作者指出一般人最大的困難和盲點 , 均來自於本身思維 .

剪不斷理還亂 , 外合明知作有形 .

在道理上 , 明明知道四大皆空 , 五陰非我 ,

然而 , 往往處於了解 , 而無法堪破的境地 .

被五顏六色 . 燈紅酒綠的財色名食睡 ,

迷惑了自己的眼耳鼻舌身前五識 .

進而在第七識起我執我見 , 無法跳脫七情六欲的束縛 .

沈溺於美麗虛幻的假相中 , 往往因此而不能自拔 .

----------原為舊稿 , 今重新整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mi82000&aid=999995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09:34
在此亂世,誰來辨清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