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定弘法師:學佛以後,生活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是不能被父母所理解的。怎麼辦?
2015/12/22 02:02:32瀏覽7|回應0|推薦0

問:下面這位同修說,我於二00八年有緣看了「名稱刪除」,之後才開始學佛。我之前從事的是滅蟲專業,做了十年之久。學佛之後才明白,我一直在造著極重的殺業。因經常聽老法師講經,明白一些道理,我已於去年九月,把公司交給了原公司成員,和我已沒有任何關係。因為之前經營公司掙了一點錢,能夠供以後長時間的生活所需,所以從放下公司後,就選擇了不上班在家專修的路。在學習中有以下問題請教:第一,有關對父母的孝道。我從開始學佛以後,生活中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是不能被父母所理解的。譬如吃素、放下公司不上班、專修、讓孩子上私塾學習傳統文化等等。因為明知他們對此事不容易接受的,所以我們在面對他們的時候,我不得不說善意的謊言。但時間久了,每次都要這樣去自圓其說,內心總覺得是在欺騙父母,但仍不能直說,特別矛盾,對此我該怎麼辦?我們因長期不在父母身邊,應該如何盡到兒女的孝道?

定弘法師答:這個盡孝,要養父母之身、養父母之心、養父母之志、養父母之慧,慧是智慧,我們首先也要用智慧。曾子在《孝經》裡曾經向孔子提問過,是不是對父母一味的盲從就是盡孝道?就是「子從父之令,可謂孝乎」,兒子只一味的遵從父親的指令,是不是就是孝?孔子回答說,「是何言與」,這是什麼話!連說兩次,這是什麼話!他說父親如果做錯了,兒女有諫諍的義務。諫諍就是勸諫,就是引導父母斷惡修善、改過自新,不能夠陷父母於不義,這就是盡孝。

所以我們學了佛了,學了傳統文化了,我們知道什麼是正確什麼不正確,我們自己要有一個准繩,該怎麼做。父母不理解,我們可以用善意的謊言,這不是有意害父母,這屬於妄語的開緣。就像以前我父親、我爺爺奶奶多次問過我,你以後是不是要出家?我就用善意的謊言,我說這誰說的?您聽誰說的?反問他。對這個問題,我們根本不做任何的澄清,沒必要。慢慢慢慢你自己修持,佛力加持他,他也許會轉念頭,現在他們都支持我出家,這很難得。前段時間我回了一下廣州看望他們,他們看到我出家的形象,也都很正常。我父親說(知道我出家了,但是還沒見到我出家的形象),說前一天晚上一夜都沒睡,他說還不知道怎麼去面對這個事實。第二天見到我很正常,所以第二天睡得很香。

他們要是不能理解,就暫時緩一緩,慢慢他就會理解了。特別是你做出成績來,讓他們看到了你學佛真好,學傳統文化真好,你更孝順了,你對問題各方面的處理,更有智慧了,他就會佩服你,自然就能接受。這是什麼?真正為父母好,不要讓父母造業!如果父母他詆毀佛法,障礙你學佛,障礙你學傳統文化,這不讓他造業嗎?那怎麼能叫盡孝?所以真正盡孝就是完全把自己放下,一心為著父母好,不管用什麼手段,只要能為他好,給他帶來真實的利益,我們就去做,不要有憂慮,有憂慮就是自己放不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raldav634&aid=3975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