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的定義
2006/10/13 14:03:39瀏覽820|回應1|推薦9
這次從北歐回來,心情是沉重的。別人問我好不好玩,我只能回答,不錯啦,跟想像的一樣。
 
「跟想像(預期)的一樣」真是可怕的結論!我也懷念起以前自助旅行的「無法預期感」,也就是某種程度的冒險所帶來的興奮,這種感覺失去了。
 
現代旅行的內容已經改變了旅行的根本本質,尤其是參加旅行團。  
 
相對於自助旅行,團體旅遊實際上是一種販賣、交易。旅客從一開始決定去哪個國家旅行開始,就是一連串的購買行為的開始。旅客所購買的是一種商品組合:裡面有異國的想像(這當然是要付費的),飯店的等級,餐廳的豪華度,行程內容提供的驚喜程度,....,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一項,是不是以最少的價錢,買到最多最好的商品組合?也就是說,是不是俗又大碗? 
 
到了當地,旅客就拿出行程表,一一對照:下一站去哪裡?是不是跟想像中的一樣?划不划的來?吃的東西跟所付的錢相比值得嗎?然後,拿起相機一一紀錄,深怕自己錯失掉了什麼:「花了大錢少掉一些記憶真是可惜」,旅客於是焦慮地想。
 
導遊也更焦慮,不時地跟總公司回報。舉例導遊的對話:我今天「做」完這段舊街導覽行程,但是哈姆雷特堡行程延後,但是會安排在明天「做」完,但要一早要快點拉車出去,不然趕不上中午的飛機...。這些「做」、「拉車」..都是旅遊產業術語,像提供一項服務的行話,以供專業的快速溝通、確認。導遊與旅行公司深怕了漏掉契約中的哪一項,以免被檢討,被要求退錢。
 
這真是焦慮的旅行。
「跟想像(預期)的一樣」就代表:旅遊公司的確有履行承諾,提供跟想像一致的旅行品質,也就是宣告:這筆交易圓滿達成。
 
唉!....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旅行的討論
 
以前對旅行的討論影響到我的攝影態度
 
我逐漸的認為,旅行攝影正逐漸地失去「心」!
 
你覺得再好的攝影技術,比得上當地,長期住在那土地的真正攝影家嗎?
導遊安排好的最佳化的攝影角度、攝影點,算不算作弊?
買風景明信片跟擺一個人在那一場景裡到底有何不同?
我在希臘看到一個旅客,乾脆趁老闆不在時,用數位相機把風景明信片翻拍下來。這種行為解構到什麼嗎?
 
攝影態度相關文章--->
希臘愛情海攝影省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ffreyfang&aid=4892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需要的
2006/10/13 14:07

旅行需要的是一種比較慢的時間

旅行時的時間要 走的慢些 要走的不準一些

這樣或許會比較好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