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苦澀的現實離理想很遠
2014/04/04 09:35:11瀏覽261|回應0|推薦13

落葉人何在

 

西邊山頭上原本還殘留一半的太陽

這會兒全都藏到山背後去了

我到老禪寺旁找那獨居茅屋的老和尚

卻只看到門前滿地落葉獨獨不見人影

陰冷淒寒的雲霧佈滿天空

使得山間的路看起來更加曲折難行

讓人斷了四周尋他一圈的念頭

想我那孤單的老和尚朋友

黃昏之際一個人默默的敲著石磬念佛法

閒暇則拄著藤杖以冥想沉澱自己的心靈

在他眼中

大千世界裏的天地萬物都只不過是一粒塵埃

同屬靈長類的我

有甚麼理由不能放空一切

又有甚麼愛恨喜惡不能拋棄?

 

李商隱很幸運

去深山訪友就能悟出「放下」的至艱道理

現實中可不是每個人都能看破塵間世事

把心靈供養得崇高無己

所以有凡人如你我

常常會煩憂沮喪懊惱神傷

為一些有的沒有狗屁倒灶的事

弄得灰頭土臉元氣大傷

諸如絞盡腦汁苦思這件事要怎麼辦那件事該如何解決

為總是偏偏讓我們碰上的痛苦不幸感到憤恨不平

因處理不周或是忘了做得面面俱到而唉聲嘆氣....

總之

人生充滿太多責任義務卻太少權利享受

如何以正面態度迎對不同程度的各類折磨

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的朋友們不能做到我也未必比他們更好

 

誰都知道的修心養性是理想

現實感受的苦澀可是很實際

我們不能做到老和尚的空靈甚或李商隱的頓悟

只冀望至少不要過得太難看

年終自我考核的時候有個六十分也就堪慰了

謹以此與朋友們共勉

 

 

李商隱的北菁蘿

殘陽西入崦  茅屋訪孤僧

落葉人何在  寒雲路幾層

獨敲初夜磬  閑倚一枝藤

世界微塵裡  吾寧愛與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glansing&aid=1224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