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73
紅寶石的主要產出
 2024/03/21 10:49:33

紅寶石的主要產出

圖文:杜雨潔
有色寶石礦藏在山裡或處在地底下,就像一個個的口袋,常稱之為”寶石囊”。有些礦床如囊中物一掏盡就阮囊羞澀了。所以有時會聽說哪裡出現了寶石產出,採礦獵人蜂擁而至,但可能沒多久即開採殆盡、礦源枯竭。在市場上講的商業產量的礦源是指寶石的產量穩定,還有礦藏有一定開採量的水平,能持續供應珠寶市場的產能。
紅寶石是珠寶市場中備受至高評價的有色寶石,令人讚嘆的紅色調,伴隨著硬度僅次於鑽石的堅固耐久特性,稀有性更成為聲望極高的有形資產。在消費者的眼中,對於品質高的紅寶石,交易商或買家會要求公正的寶石鑑定單位提供不同產地來源以及有無處理的專家意見報告,寶石的”產地”標籤成為某種品牌定位的意味。
在有色寶石的世界裡,顏色就是會那麼細膩地被計較,顏色影響價格極大。選購紅寶石時,以顏色是否具有足夠的飽和度及彩度為價值高低的評估標準之一。產地雖然經常被視為價格標竿,其實同一產地,寶石的等級能有相當大的差距,同樣是紅寶石,品質高者是稀世珍寶,品質低者甚至可以是被製成研磨劑的材料,因此寶石本身的品質仍應是收藏時最大的考量重點。
斯里蘭卡是古老的寶石産地,在這個寶石之島的沖積礦床中富含各種寶石。斯里蘭卡紅寶石偏色度較淺的紅或桃紅色,透亮的質地使其在切磨後更具火光。最早歐洲接觸到的有色寶石,想必多從此處貿易而至。
16世紀緬甸抺谷區的紅寶石輸出至今,仍然是市場上最有價值的寶石之一。而其它礦如 Namya和 Mong Hsu 礦區是在20世紀末才發現。許多 Mong Hsu 的紅寶石晶體常具有深藍色的色心,大部份會以熱處理來改善這個發色團。


阿富汗的 Jegdalek 紅寶石礦床具700多年的採礦歷史,變質大理石礦床產的紅寶石具有一種嬌艷的特色。產出的晶體包裹體豐,較多切磨為蛋面寶石;在臨近的巴基斯坦洪扎山谷 Hunza Valley 據說亞歷山大大帝曾勘探過礦床,1960年代成爲紅寶石的産地,不過此處屬原生礦的礦源地形複雜開採困難,顏色美但淨度亦較差,產量相當有限。
15世紀時泰國已經有發現紅寶石,但真正成爲重要産地是在1970-80年尖竹汶府一帶,至今仍有一些產出。顏色帶橙棕或深紫紅色的泰國紅寶石,淨度高而聞名,被許多國際品牌採用。在當時大量的紅寶石材料被施以熱處理為除去藍色調,現今反而許多收藏家在尋求質地好具未經熱處理的泰國紅寶石而苦手;柬埔寨紅寶石幾乎與泰國的同義,因為兩者的礦場位於同一邊界。
1980年代初,越南北部陸安 Luc Yen 地區的大理石岩石中發現了紅寶石和粉紅色剛玉,量產雖不豐,但越南產的紅寶石因其品質接近緬甸紅寶亦漸趨重要;同一時期,塔吉克斯坦的穆爾加布鎮 Murgab 附近也首次出現了紅寶石,它們通常呈粉紅色調,有著較多的包裹體。
非洲最重要的紅寶石礦床發現始於1970年代初的肯尼亞,約翰索爾礦 John Saul mine,濃郁紅色的紅寶石塊度較大,一開始在市場上展露頭角,能產出寶石級的玄武岩和大理石型紅寶石。但目前該礦產量已經下降少見。
馬達加斯加島位於非洲東海岸,與莫桑比克海岸相對,是莫桑比克寶石帶的一部分。獨特地質構造,在北部產有玄武岩紅寶石。在南部產的是變質岩大理石質的紅寶石。馬達加斯加紅寶石是在2001年Vatomandry 發現晶礦。近年在東部地區又陸續發現幾個小礦場如 Andilamena、Didi。它們的發現帶來一波掏寶熱潮,的確産出一批品質極高的寶石,至今仍有一些產出。
坦桑尼亞1950年代紅寶石最早發現於 Longido 區,該地區産出的紅寶石經常是黝簾石紅寶的種類。後來陸續發現新礦,最優質的是2007-09年在 Winza 發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嬌艷色澤尺寸又令人嚮往的紅寶石,而這個小礦床很快就袋子空了。
註:紅寶黝簾石市場上常稱為「紅綠寶」、「二色寶」,是由紅寶石和黝廉石共生的特殊礦物,主要產在坦桑尼亞。晶體大但透明度差,常被刻成不同的雕件等飾品。
幾十年前就已經有格陵蘭島産出紅寶石和粉紅色藍寶石的報道,但是第一個商業項目則是2016年才著手展開,這個礦床已於2023年停止開採。
早在2008年,在莫桑比克已有報道稱當地獵人在莫桑比克尼亞薩 Niassa 國家自然保護區內發現紅寶石。隔年在蒙特普埃斯 Montepuez 地區有人在叢林中意外發現。隨著探礦的持續進行與經營,Montepuez附近的紅寶石礦床被業界認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紅寶石産地。
世界在許多令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都可以有紅寶石的產出,尚未被人類發現的,或是無法成為商業產量的;寶石固然稀有,然而又不能太稀有,因為僅非常少數人擁有的話,就達不到普世價值;近年來莫桑比克產的紅寶石,有高端稀缺的寶石級亦有偏量化的商業級品質,整體而言晶體塊度和淨度都較高,媲美緬甸紅寶石的紅帶紫的或是正紅色的色澤,有些礦是帶橙色的大紅。2008年秋天以來短短的數年內間,莫桑比克 Montepuez 和 Niassa 區域產的紅寶石已經進入珠寶主流市場並展露頭角。
400 斯里蘭卡 Ratnapura
1300 阿富汗 Jegalek
1600 緬甸 抺谷
1950 坦桑尼亞 Longido
1960 巴基斯坦 Hunz Valley
1970 肯尼亞 John Saul mine
1970 泰國 Thailand / 柬埔寨 Combodia
1980 越南 Luc Yen
1980 塔吉克斯坦 Murgab
1990 緬甸 Mong Hsu , Namya
2001 馬達加斯加 Vatomandry, Andilamena, Didi
2007 坦桑尼亞 Wenza
2008 莫桑比克 Niassa
2009 莫桑比克 Montepuez 1
2012 莫桑比克 Montepuez 2
2016 格林蘭 Aappaluttoq
2018 莫桑比克 Montepuez 3

最新創作
紅寶石的主要產出
2024/03/21 10:49:33 |瀏覽 2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紅寶石的主要產出 圖文:杜雨潔 有色寶石礦藏在山裡或處在地底下,就像一個個的口袋,常稱之為”寶石囊”。有些礦床如囊中物一掏盡就阮囊羞澀了。所以有時會聽說哪裡出現了寶石產出,採礦獵人蜂擁而至,但可能沒多...
紅寶石是什麼寶石?
2024/03/18 10:21:01 |瀏覽 2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紅寶石是什麼寶石? 文:杜雨潔 Judy Tu 紅 中華民族對紅色情有獨鍾以紅為貴,溫馨喜悅、積極活力、吉祥慶賀。紅色自古以來是最經典的中國元素,凝結熱情溫良的華夏性格,深植在人們的色相感知當中。中文...
矢車菊 Cornflower
2024/01/24 15:14:31 |瀏覽 5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矢車菊 Cornflower 矢車菊藍 Cornflower Blue 矢車菊的樣子很獨特,得名於其頭狀花序形似矢車。矢車( yaguruma ヤグルマ )是日本的一種風車,由一輪指向轉軸的箭頭組成。...
寶石香水瓶
2023/12/26 10:33:21 |瀏覽 24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gemstone perfume bottle 在古時的美索不逹米亞,香料的使用已相當普及,B.C.3000年,為了更方便使用香膏和香精油,人們制作出專門保存的石製或金子的容器。到了B.C.1600年...
吳哥窟皇室珠寶回歸家園
2023/12/26 10:22:21 |瀏覽 2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USB是現今人們隨手使用的資料儲存記憶體,它是一個膠體貼合金屬連同晶質的物質體,裝置得以有秩序的歸納排列檔案。同樣是金屬和晶體,在地球各角落現場發生的事件事情,同樣會被下載和記錄,只是那些記憶體的檔案...

最新影像 2520
不分類
不分類
不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