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鷓鴣天 賞月時節最開心
2017/11/05 16:47:11瀏覽385|回應4|推薦0

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即取下

鷓鴣天    賞月時節最開心
淡淡風煙籠山林,良辰美景最愉心;飛雲如浪拍峰壁,鷹嘯猿鳴譜妙音。
忘俗事。撫絃琴。彈它個天地合吟。放聲大唱抒情調。親水崖邊待月臨。

  賞月不一定要中秋,中秋只是沾了中秋節的光。月亮是不必沾誰的光,它明明就在那裡。偏有人說月到中秋分外圓,我以為心圓則無處不圓。哈哈哈~~~
人生中賞到最美的一次月亮,是在正月十六,那年梅花開得遲了,在滿山遍野的梅花中,看到月上東山,完全沒有光害的美景,絕美。我那時都忘了拍照,只記得貪婪的盯著天空直看。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usapphire&aid=108957748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8 14:08

翦月聊賦詩,攬風且填詞。相思溶翰墨,血淚凝巧思。

千古有餘韻,十方任神馳。行吟豈有類?天地皆我師。

寫詩寫詩,無感不成詩。有時放下什麼格律,放任自己的想像力,就隨心而做。

格律好,辭不達意,只是首合格律的詩。平仄佳,唐詩裡多的是不合平仄的詩,照樣千古傳頌。

有人說等你到了古人的水準再來大放厥辭。

我說何必等呢?水準也要慢慢累積才會到達,人生苦短,全都要拘泥著,更加無趣。

至於格律,非是不能爾,興起自能工。哈哈哈


ruby 靜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23:01

「月亮是不必沾誰的光,它明明就在那裡。  」這句話 說到點了 

心圓則無處不圓  是阿  不論何時 心境豁達 圓滿看甚麼都是好

不同心境下賞月  月會透露出不一樣的光彩來回應  

在那當下便只想靜靜的欣賞月的美  三太子愛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7-11-08 08:48 回覆:

風動?旗動?是人們心動。

月亮是詠歌的好素材,月下談心也是一美事。

心境影響情境,一點也不假。心情好時,連垃圾堆都別有詩意。(不騙妳,有一次去海邊,看到白色的不明飛形物體,本以為是鳥,走近一看竟是垃圾隨風亂飄,遠看像一群海鷗)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23:03
什麼時候是賞月最佳時節
答案當然因人而異
以詩詠而言
秋月居多,有詩為證:
「開窗秋月光,滅燭解羅裳。
含笑帷幌裏,舉體蘭蕙香。」(魏晉·無名氏)
「春水滿四澤,夏雲多奇峰。
秋月揚明暉,冬嶺秀孤松。」(陶潛)
作者以正月十六日為良辰美景
是元夜的次夜了
是風光延月色矣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7-11-07 16:08 回覆:

景寔好。

元月十六的月美是因為那時的人事時地物集合起來,故覺得絕美。啾

我曾經幾度在醫院裡度過中秋,一次是急性腸胃炎住院,一次是出車禍骨折,再一次流感,還有幾次很倒霉的住院,全是在中秋。人生苦短,能有幾次中秋,結果我有將近十次都在醫院裡。真是天理何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09:28

「猿鳴」,新創用法!「彈它個天地合吟」:「老兄」豪氣干雲,哈哈哈!「心圓則無處不圓」:恭喜,悟道了!

讚啦

雪霏兒_Sapphire(gausapphire) 於 2017-11-06 15:03 回覆:

陸桑午安。

其實那天是聽著鷹嘯還有台灣獮猴的叫聲,算是猿鳴吧哈哈哈

美麗的月色無時不在,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一樣的月亮,心境若是愉悅,即使不是中秋也很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