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相與和好
2008/06/25 01:02:01瀏覽270|回應2|推薦5

 

此篇為朋友的分享…

真相與和好

        當世界看見恩典化為行動,只能靜默無言。曼德拉在牢中待了二十七年之後出來,被選為南非總統,他給世人結結實實上了一課恩典的意義。他邀請把他打入牢中的人與他一起坐在就職典禮臺上,並且委任圖圖主教為首,成立政府官方小組,起了一個浩大的名字「真相與和好委員會」。曼德拉想要化解天生的報復模式;因為他在太多國家看到,被壓迫的族群或部落從對方手中取得掌控之後的情景。

        之後的兩年半,南非從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聽到各種惡行報告。規則很簡單:如果白人警察或軍人自願面對指控他們的人,表白自已的罪行,完全承認自已的過錯,就不會因那宗罪行受審。死硬派抱怨,讓這些犯人全身而退根本就不公平,但是曼德拉堅持南非固然需要正義,但更需要癒合。

        在一次聽證會上,有一名叫布瑞克的警察,回述他與其他警察射殺一名十八歲的男孩,為了湮滅證據,就像烤肉一樣點火,燒了他的身體。八年後,布瑞克重回舊地,緝拿男孩的父親,妻子被迫眼睜睜地看著警察把丈夫綁在一堆木柴上,把汽油灑在他身上,然後點火。

        輸到失去兒子,又失去丈夫的年邁婦人發言,法庭沉寂下來。「您想要從布瑞克先生得到什麼?」法官問。老婦說她希望布瑞克到他們焚燒她丈夫的地方,拿一把土,讓她好好安葬丈夫。布瑞克頭低著點一點答應了。

        然後她又加了一個要求。「布瑞克先生奪走我一家人的性命,但是我還是有很多愛可以付出。我希望他每個月有兩次,來貧民區跟我共度一天,讓我作他的母親。我也希望布瑞克先生知道,上帝已經赦免他,所以我也已經原諒他。我願意擁抱他,讓他知道我的原諒是真的」。

        此時,庭內自然而然唱起「奇異恩典」,老婦人走到證人席,但是布瑞克沒有聽到詩歌,因為他過於激動不能自已,昏了過去。

        那一天,正義在南非並沒有得伸張,在全國舉行聽證會的令人心折的幾個月當中,正義也沒有得伸張。然而,比正義更重要的事發生了。保羅說:「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十二章21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lihuang&aid=19866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ing
2008/06/25 23:21

唯有從神而來的愛才能戰勝一切的仇恨,并讓天地為之震動!

愿我們都能夠用從神那裡領受的愛去愛我們身邊的人,不管是可愛的還是不可愛的。因為上帝也同樣愛著不可愛的我們

gali(galihuang) 於 2008-06-25 23:44 回覆:
您說的好~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8/06/25 16:58
很感動!
gali(galihuang) 於 2008-06-25 18:54 回覆:

我自已也很感動,謝謝您的來訪,

祝福您平安、喜樂、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