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亮的毛毛蟲
2015/10/14 01:00:00瀏覽4777|回應6|推薦123

  毛毛蟲最終蛻變為美麗花蝴蝶或蛾,許多人追著蝴蝶跑,卻少有人喜歡毛毛蟲,看到毛毛蟲唯恐避之而不及,更別說欣賞了。毛毛蟲身上並不一定有毛,醜醜軟軟的,印象中,越醜的毛毛蟲蛻變後越美麗,如鳳蝶幼蟲從如鳥屎般的醜樣,最後變成美麗的鳳蝶。又如褐斑毒蛾幼蟲這美麗的毛毛蟲,蛻變後卻是隻灰灰不起眼的蛾。

  蝴蝶幼蟲和蛾幼蟲怎麼分辨?好難好難,一般來說蝴蝶幼蟲大部分是沒有毛,少部分是有毛的蟲(如部分弄蝶科和蛺蝶科的幼蟲有毛。),蛾的幼蟲大部分有毛,少部分沒毛(如蠶蛾的幼蟲,是我們熟知的蠶寶寶,沒有毛。) ,蝴蝶的幼蟲不會吐絲結繭,蛹裸露在外,稱為「裸蛹」,蛾類的幼蟲大多會吐絲作一個保護用的繭,稱為「被蛹」。

  黑毛的毛毛蟲常碰到,白毛的毛毛蟲第一次看到。暑假時,在清境農場遇見牠,雪白的毛特別顯眼,仔細瞧前端那光頭,像不像布袋戲裡的怪老子?可愛吧?觀賞就好,千萬不要碰它喔,聽說碰了牠會讓你癢很久!

  問了自然與生態攝影的前輩,說是褐斑毒蛾的幼蟲,查了資料有點像又不太像,有誰知道這怪老頭是誰?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29979258

 回應文章

三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1 09:15
哇,這微距---利害!!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1 15:51
拍得很美,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5/10/31 10:24
這應該是 " 蛾類 " 的幼蟲....不是 蝶類.

楚霸婚教
2015/10/15 00:20
給造它的上帝一聲感謝吧!畢竟,天賜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報天!(familykeepers.ca@gmail.com)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19:05

哇,你的照相機簡直像顯微鏡,把毛毛蟲一根一根的毛都照的這麼清楚。

不過能夠發現這隻毛毛蟲也不容易!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14:50

潔白鮮明的顏色
在照片中很漂亮

遇見實物可能會起雞皮疙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