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豐原合作社稅務諮詢 汽電共生產業節稅方式 工商憑證可以做什麼?如何申請?
2022/12/07 00:14:10瀏覽18|回應0|推薦0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併購交易支援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北區移轉訂價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豐原商標登記, 台中潭子高頻交易稅務諮詢

賈平凹:人生的車途上,母親是加油站  文/賈平凹  在我四十歲以后,在我幾十年里雄心勃勃所從事的事業、愛情遭受了挫折和失意,我才覺悟了做兒子的不是。母親的偉大不僅生下血肉的兒子,還在于她并不指望兒子的回報,不管兒子離她多遠又回來多近,她永遠使兒子有親情,有力量,有根有本。人生的車途上,母親是加油站。  母親一生都在鄉下,沒有文化,不善說會道,飛機只望見過天上的影子。她并不清楚我在遠遠的城里干什么,惟一曉得的是我能寫字,她說我寫字的時候眼睛在不停地眨,就操心我的苦,“世上的字能寫完?!”一次一次地阻止我。前些年,母親每次到城里小住,總是為我和孩子縫制過冬的衣物,棉花墊得極厚,總害怕我著冷,結果使我和孩子都穿得像狗熊一樣笨拙。她過不慣城里的生活,嫌吃油太多,來人太多,客廳的燈不滅,東西一舊就扔,說:“日子沒鄉下整端。”最不能忍受我打罵孩子,孩子不哭,她卻哭,和我鬧一場后就生氣回鄉下去。母親每一次都高高興興來,每一次都生了氣回去,回去了,我并未思念過她,甚至一年一年的夜里不曾夢著過她。母親對我的好是我不覺得了母親對我的好,當我得意的時候,忘記了母親的存在,當我有委屈了就想給母親訴說,當著她的面哭一鼻子。  母親姓周,這是從舅舅那里知道的,但母親叫什么名字,十二歲那年,一次與同村的孩子罵仗——鄉下罵仗以高聲大叫對方父母名字為最解氣的——她父親叫魚,我罵她魚,魚,河里的魚!她罵我:蛾,蛾,小小的蛾!我清楚了母親叫周小娥的。大人物之所以大人物,是名字被千萬人呼喊,母親的名字我至今沒有叫過,似乎也很少聽老家村子里的人叫過,但母親未是大人物卻并不失卻她的偉大,她的老實、本分、善良、勤勞在家鄉有口皆碑。現在有人譏諷我有農民的品性,我并不羞恥,我就是農民的兒子,母親教育我的忍字使我忍了該忍的事情避免了許多禍災發生,而我的錯誤在于忍了不該忍的事情,企圖以委曲求全未能求全。  七年前,父親做了胃癌手術,我全部的心思都在父親身上,父親去世后,我仍是常常夢到父親,父親依然還是有病痛的樣子,醒來就傷心落淚,要買了陰紙來燒。在紙灰飛揚的時候,突然間我會想起鄉下的母親,又是數日不安,也就必會寄一筆錢到鄉下去。寄走了錢,心安理得地又投入到我的工作中了,心中再也沒有母親的影子。  老家的村子里,人都在夸我給母親寄錢,可我心里明白,給母親寄錢并不是我心中多么有母親,完全是為了我的心理平衡。而母親收到寄去的錢總舍不得花,聽妹妹說,她把錢沒處放,一卷一卷塞在床下的破棉鞋里,幾乎讓老鼠做了窩去。我埋怨過母親,母親說:“我要那么多錢干啥?零著攢下了將來整著給你。你們都精精神神了,我喝涼水都高興的,我現在又不至于就喝著涼水!”去年回去,她真的把積攢的錢要給我,我氣惱了,要她逢集趕會了去買個零嘴吃,她果然一次買回了許多紅糖,裝在一個瓷罐兒里,但凡誰家的孩子去她那兒了,就三個指頭一捏,往孩子嘴里一塞,再一抹,孩子們為糖而來,得糖而去,母親笑著罵著:“喂不熟的狗!”末了就呆呆地發半天愣。  母親在晚年是寂寞的,我們兄妹就商議了,主張她給大妹看管孩子,有孩子占心,累是累些,日月總是好打發的吧。小外甥就成了她的尾巴,走到哪兒帶到哪兒,一次婆孫到城里來,見我書屋里掛有父親的遺像,她眼睛就潮了,說:“人一死就有了日子了,不覺是四個年頭了!”我忙勸她,越勸她越流下淚來。外甥偏過來對著照片要爺爺,我以為母親更要傷心的,母親卻說:“爺爺埋在土里了。”孩子說:“土里埋下什么都長哩,爺爺埋在土里怎么不再長個爺爺?”母親竟沒有惱,倒破涕而笑了。母親疼孩子愛孩子,當著眾人面要罵孩子沒出息,這般地大了夜夜還要噙她的奶頭睡覺,孩子就羞了臉,過來捂她的嘴不讓說,兩人絞在一起倒在地上,母親笑得直喘氣。我和妹妹批評過母親太嬌慣孩子,她就說:“我不懂教育嘛,你們怎么現在都英英武武的?!”我們拗不過她,就盼外甥永遠長這么大。可外甥如莊稼苗一樣,見風生長,不覺今年要上學了,母親顯得很失落,她依然住在妹妹家,急得心火把嘴角都燒爛了。我作想,如果母親能信佛,每日去寺院燒香,回家念經就好了,但母親沒有那個信仰。后來總算讓鄰居的老太太們拉著天天去練氣功,我們做兒女的心才稍有了些踏實。  小時候,我對母親的印象是她只管家里人的吃和穿,白日除了去生產隊出工,夜里總是洗蘿卜呀,切紅薯片呀,或者紡線,納鞋底,在門閂上拉了麻絲合繩子。母親不會做大菜,一年一次的蒸碗大菜,父親是親自操作的,但母親的面條搟得最好,滿村出名。家里一來客,父親說:吃面吧。廚房里一陣案響,一陣風箱聲。母親很快就用箕盤端上幾碗熱騰騰的面條來。客人吃的時候,我們做孩子的就被打發著去村巷里玩,玩不了多久,我們就偷偷溜回來,盼著客人是否吃過了,是否有剩下的。果然在鍋項里就留有那么一碗半碗。在那困難的年月里,純白面條只是待客,沒有客人的時候,中午可以吃一頓包谷糝面,母親差不多是先給父親撈一碗,然后下些漿水菜了,連菜帶面再給我們兄妹撈一碗,最后她的碗里就只有包谷糝和菜了。  那時少糧缺柴的,生活苦巴,我們做孩子的并不愁容滿面,平日倒快活得要死,最煩惱的是幫母親推磨子了。常常天一黑母親就收拾磨子,在麥子里摻上白包谷或豆子磨一種雜面,偌大的石磨她一個人推不動,就要我和弟弟合推一個磨棍,月明星稀之下,走一圈又一圈,昏頭暈腦地發迷怔,磨過一遍了,母親在那里過羅,我和弟弟就趴在磨盤上瞌睡。母親喊我們醒來再推,我和弟弟總是說磨好了;母親說再磨幾遍,需要把麥麩磨得如蚊子翅膀一樣薄才肯結束,我和弟弟就同母親吵,扔了磨棍致氣。母親嘆口氣,末了去敲鄰家的窗子,哀求人家:二嫂子,二嫂子,你起來幫我推推磨子!人家半天不吱聲,她還在求,說:“咱換換工,你家推磨子了,我再幫你……孩子明日要上學,不敢耽擱娃的課的。”瞧著母親低聲下氣的樣子,我和弟弟就不忍心了,揉揉鼻子又把磨棍拿起來。  母親操持家里的吃穿瑣碎事無巨細,而家里的大事,母親是不管的,一切由當教師的星期天才能回家的父親做主。在我上大學的那些年,每次寒暑假結束要進城,頭一天夜里總是開家庭會,家庭會差不多是父親主講,要用功學習呀,真誠待人呀,孔子是怎么講的,古今歷史上什么人是如何

信心是成功的保證    一個人的成功不僅需要個人的才干,而且還需要自信。自信往往能讓人走上成功之路!    自信,是個人對自己所做各種準備的感性評估。    自信是人對自身力量的一種確信,深信自己一定能做成某件事,實現所追求的目標。    雖然自信對于做事并不重要,但取得他人的信任卻對合作相當的重要!所以一些銷售人員常常會裝作很自信,從而取得他人的信任,但是這樣往往是不道德和沒必要的,畢竟您正在欺騙別人,并且當您對自己產品有了良好的信念,你就自然會表現出堅定和有魄力;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盡量的了解您的產品的各種優良性質,從而堅定您對產品的一種信念,并將這些信息提供給您的客戶!    有很多思路敏銳、天資高的人,卻沒有辦法來發揮他們的長處參與討論。并不是他們不想參與,而只是因為他們缺少信心。    在各種場合中沉默寡言的人都認為:我的意見可能沒有價值,如果說出來,別人可能會覺得很愚蠢,我最好什么也不說。而且,其他人可能都比我懂得多,我并不想讓你們知道我是這么無知。    這些人常常會對自己許下很涉茫的諾言:“等下一次再發言。”可是他們很清楚自己是無法實現這個諾言的。每次這些沉默寡言的人不發言時,他就又中了一次缺乏信心的毒素了,他會越來越喪失自信。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如果盡量發言,就會增加信心,下次也更容易發言。所以,要多發言,因為這才是信心的“維他命”。    自信是對自己充分肯定時的心理態度,是戰勝困難取得成功的積極力量。而自立是在對自信作出力所能及的不依靠他人勞動或幫助的能力。無論自信與自立產生何種關系,發揮何種作用,重要的一條在人生的發展中,是人們賴以生存的個性品質和自身價值,得以實現的至關因素。人總是在自立的基礎上建立自信,從競爭的環境中尋找獲勝的機會。(勵志  www.lz13.cn)可見,沒有自立作充實基礎的自信是盲目的自信,現實中的生活、工作,乃至事業的成就和成功也是茫然的。對于學生來說,他們現在在校學習,還是將來走向社會或參加工作,自信與自立的觀念,都將伴隨在一生發展的事業和生活中,對他們的前程和幸福將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居里夫人曾經對友人說:我們應該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我們必須相信我們的天賦是用來做某種事情的,無論代價多大,這種事情必須做到。    最后她終于獲得了成功。    自信心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實現目標的心理傾向,是推動人們進行活動的一種強大動力,也是人們完成活動的有力保證,它是一種健康的心理狀態。    有自信心的人能夠正確地實事求是地估價自己的知識、能力,能虛心接受他人的正確意見,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業充滿信心。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這句話是愛默生說的。    對于凌駕于命運之上的人來說,信心是命運的主宰。而這句話卻是海倫·凱勒說的。    由此可見每個人對自己的愿望和夢想,都是要付出代價的。這代價是需要堅定的自信和牢固的信心。分頁:123

做好自己不愿意做的工作    人的一生,有多少時間是在做自己愿意做的事情?不多,至少這是我自己得出的結論。    這是人類許多痛苦的根源。人的性情不同、志趣不同,對待眼前事情的態度就不同。譬如善于獨立工作的人,可能就不愿意去管別人,一個典型的例子是我的一位朋友是一個非常優秀的銷售,他有相當強的與客戶打交道的經驗,但是卻不能做一個很好的銷售經理去指揮他的下屬,以他的能力,他是可以做好的,但是他說他實在沒有興趣。做慣市場與銷售的人,就不愿意靜下心來去閱讀產品與技術方面的資料;性格內向的人不愿意出頭露面去見客戶;很少人愿意寫工作報告如此等等。    做經理者當然在用人的時候要考慮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特點去安排他適合的工作,但是事實上任何一個經理都不可能完完全全地“人盡其才”。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教會你的下屬甚至自己去做好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就變得十分重要。    事實上,從更廣泛的人生意義上說,能否做好那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是一個人是否成熟的標志,也是一個人能否取得人生成功的主要因素。這世界不是為你準備的,這職位也不是為你設立的。為了一種對自己、對別人、對集體、對事業的責任,你必須認真地對待那些你不愿意做的事情而且你要想方設法把它們做好。是你要去適應環境和社會,而不是要求環境和社會去適應你,盡管你可能并且可以憑借你自己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去改善你周圍的環境。    公司里許多問題的發生出在這個問題上,人們對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通常會采取消極的態度,要么不去做,要么推諉、拖拉、要么敷衍了事,無論那一種情況都會對工作帶來損失。對這個問題的預防辦法除了上述的教育之外,經理們要做的事情是對自己的下屬的性格和習慣應該有充分的了解,明了它們對什么樣的事情會去積極的處理,而哪些事情他根本不愿意做。對于那些他不愿意做的事,要督促他們、觀察他們、甚至有時候幫助他們。(名人名言  www.lz13.cn)讓他們知道這件事是非做不可的,做得好會對工作或者他們自身有益。    人們不愿意做的事通常是那些自己認為不擅長的事,所以心里發怵,在很多情況下,這是人們對自己認識的誤區。如果做經理者作為上級和旁觀者認為他并不是不可能把這些事情做好,就應該鼓勵他們去做,甚至有時候命令他們去做,一旦做得成功,他就會增加信心,在將來的工作中可能就不會再膽怯了。    人們不愿意做某些事的另一個原因是懶惰,懶惰當然是不能允許的。    也有一些年輕人好高騖遠、自命不凡,對有些事情不屑去做,總認為自己應該去做更大、更重要的事情。對于他們,經理們就應該強迫他們從那些他們不愿意做的事情做起,如果他們認識到了其中的道理,將終身受用。    “不愿意做”絕對不是不做的理由,說出這種理由者應該被列在被開除之列,反過來,經理們也必須明白,如果在某個位置的人對他的工作中一多半的事情都不愿意做,就要考慮這個人是否適合這樣的位置。經過交談可以考慮給他換一個更合適的位置,或者干脆勸他改行。    “硬著頭皮、咬著牙”把你從心里不愿意做的事情做得漂亮,將會比你做好你擅長的事情有大得多的收獲,不信你試試。 是什么讓他們如此熱愛自己的工作? 只有工作才會退休,事業是永遠不會退休的 請選第一個老板,不要選第一份工作 第一份工作是你的敲門磚 如果你缺少一份快樂的工作 工作感悟文章 工作座右銘 工作格言 工作格言大全 再好的工作也有400次想辭職分頁:123

ACC711CEV55CE


殯葬服務產業節稅方式
鋅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西屯稅務數位及科技會計服務推薦 買車、租車總分析?營業稅、營所稅和資金成本。
( 創作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68t23bq88639&aid=17766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