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竹北家具行大茶几推薦 新竹竹北家具行矮凳訂做 桃園楊梅餐廳家具行
2023/04/22 00:08:18瀏覽13|回應0|推薦0

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新竹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新竹竹北家具行餐廳家具訂做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新竹家具行造型椅工廠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新竹香山家具行臥房家具推薦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新竹香山家具行薄墊客製化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新竹北區家具行貴妃椅工廠直營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新竹竹北家具行3人位沙發客製化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新竹北區家具行沙發客製化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與S相遇,實在平淡無奇。然而與S相戀,卻離奇的偶然。 偶然事件的緣起,是S與朋友的一場小聚。因為開心,美麗活潑的S與朋友推杯換盞,放手一搏。S終于不勝酒力,鵝蛋臉一片酡紅,醉眼朦朧。 醉眼朦朧的S說話也開始托大起來:別看我剛來這個單位實習一天,單位里的哪個男士都不認識,但是不妨礙我成為他們心目中的女神。你們信不信?信不信?看我隨意打個電話,報個名,馬上就會有個帥哥陪我聊天。明天就能牽手。 看著大家不信任的目光,S揚起一張嶄新的通訊錄。 結果是一通電話之后,S始料未及地迎來了我的邀請。第二天,在眾姐妹們詫異的目光中,我粉墨登場了(當然這些都是S后來跟我講的)。而我也覺得幸福來得太突然了,成天價在無人處得意地哼唱起來: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不問過去,不管將來,我們開始了簡單而溫暖的故事。 因為某些客觀的原因,很多時候,傳遞我們郎情妾意的,憑的就是一方小小的手機。在這個小小的窗口,我或在陽光燦爛的早晨收到一個勵志的早安。或在午后愜意地徜徉在S為我點的優美旋律里。或在晚上十點,一同打開Be My Guest(為你讀詩),讓心同聲,血同脈。濃情蜜意在電波間化作涓涓細流,彌漫我們的世界。 一個午后,一貫懶散的太陽慷慨地露出了笑臉。S發給我一個信息:上樓頂,我們一起曬曬“幸福”。我迫不及待地爬上小區樓頂,遙望著S的所在,只見S一襲睡袍,潔白耀眼,手中揮舞著一條紅色的絲巾,仿佛把深冬都點燃了……我們就這樣在各自的樓頂遙遙相對,海吹神侃。這種用手機面聊的方式我是第一次經歷,實在妙不可言。直到金烏西墜,玉兔東升,寒氣四起,手機罷工,才意猶未盡地各自歸屋。 很快地,S給我發來了一條短信,以我的ID名(太陽雨)為題寫的一首小詩,前面的記不清楚,唯有最后一個小節鐫刻于心中: ……冰涼和炎熱輪番渲染天空雨和太陽總不能共舞我等來了紛飛的雪等來了晴空白云卻遲遲等不到屬于你我的那場太陽雨。 沒成想,這首清麗美妙卻略微凄涼的小詩,當時帶給我無盡的遐想和激動,后來竟然預言了我和S的結局。 一個停了電的晚上,我和S在辦公室瞎掰。S忽然從手機里找出我的電話號碼炫耀著說:你看,我把你的名記成“H先森”,夠聰明夠有創意吧,一臉的得意狀。接著S又說,讓我看看,你個大詩人把我的名記成了什么,一定很浪漫吧。S從我的手里拿過電話,在手機聯系人里翻了一遍又一遍,俏美的臉上漸漸濃云密布——原來,我沒有把她的電話存在聯系人里。 “你沒有存我的電話?”S急切地責問。 “我,我,沒有……”我囁啜著。 “為什么?”S一臉的緊張和期待。 “因為,因為我已經記得……”我口吃起來,只要緊張,我都會口吃,大腦短路。 “那你說一遍給我,我就信。” “1—1—……” 因為緊張,平時倒背如流的數字,此刻竟然一個個遠遠逃遁。 S俏麗的臉色第一次變得煞白,目光呆滯。她喃喃道“怪不得都是我先打電話,怪不得都是我先發短信,怪不得,怪不得……” “原來我連登上你電話簿的資格都沒有,原來在你心里,我什么都不是!”最后的一句話,仿佛從暗夜里幽幽飄來。 S走了,不肯再聽我一句無奈的解釋。并且終于走出了我的世界。 又一個朗月高懸的夜晚,我在窗臺邊用手機反復撥著那個生了根的電話號碼,沒有打出去。終于,化作兩條小小的信息發出—— “S,你不是我的聯系人,你是我無法割舍的伴侶。” “不悔夢歸處,只恨太匆匆。”

流淌在夢中的小河 文/落花人獨立 昨晚睡下,很少做夢的我,又回到了故鄉的小河,好多次夢見小河了。小河,總在夢中流淌著歡樂的旋律,載著我漂向遠方。 小時候老師布置的作文,關于家鄉的。開頭一句總是:我家門前有一條小河。從小到大,我居住的地方,確實都有一條小河。清澈的河水,唱著歌兒流向遠方。 孩子時,一條小河彎彎曲曲繞著小村流過,像給小村圍了一條銀白色的圍巾。那時候,沒有自來水,家家戶戶都有一個大水缸。傍晚放學后,邀上幾個小伙伴去西江下挑井水。大約有一里多遠,來回要幾趟才能把水缸裝滿。偶爾貪玩忘了挑水亦或是被老師留下了,那水缸里就只剩下一點水。媽媽煮飯時,打開蓋子一看,輕則挨罵,重則“竹絲炒肉片”。我現在還埋怨媽媽:“個子這么矮,都是小時候挑水壓的,那么瘦弱的身子,挑著那么重的水,怎么長高?”媽媽笑著說:“也有長個子的,是你自己不長,怪不得別人。”說完我們倆就哈哈大笑。若是沒有井水用的第二天早晨,媽媽早早把我叫醒,讓我去小河里挑水來喝。媽媽總說:“早晨的河水也是干凈的。”那水確實能照見人影。 高中的一年暑假,邀了一伙美少女到鄉下家里玩。那時候農村條件差,沒有洗漱間。晚上帶著女同學跳進河里洗澡。一絲不掛站在水中央,青春的軀體像熟透的石榴,隨時都要迸射出激情的火花。突然聽到一聲:“有人!誰?” 嚇得大伙趕緊往岸上跑。后來才發現是有人惡作劇,把那女同學痛扁一頓。哈哈大笑著說:“都錯了,應該躲在水里才是,怎么反倒跑岸上去嘛。” 那時候,不同時間,總有不同的人在河里洗去滿身的疲勞。 結婚后,先生家前門也有一條小河。河水不深,常年能看到石頭探出頑皮的小腦袋。夏天,我 和先生經常去河里翻石頭,運氣好的時候,一塊石頭下面就躲著一只螃蟹。每次看到,我不敢抓,大喊:“快過來,快過來,這里有一只。”老公就在河里奔跑著向我 沖過來,有時候腳一滑,跌一跤。我便哈哈大笑,這下螃蟹也就跑地無影無蹤了。抓完螃蟹后,拿回家放油鍋里一炸,香酥脆嫩,一轉眼就只見碗底。 家鄉的小河總是清淺的在我的記憶里纏繞。只是那種清澈已是不可見了,如今看到的只是一條堆滿垃圾的小河。什么時候才能重新見到曾經那樣清澈的小河呢? 流淌在村莊旁的小河 文/都市農夫 江蘇自古就是魚米之鄉,魚和米,都離不開水,大河小溝在蘇北平原隨處可見。在我家的西邊不遠處,二百米左右吧,有一條小河靜靜地依偎在村莊旁邊。小河沒有名字,它的源頭是長江,途經南官河、蔡圩中溝等水道,曲折回旋,緩緩穿過莊子。河水清澈見底,干凈可人,兩岸楊柳依依,隨風飄蕩的柳枝倒映在水中,逗得魚蝦來回嬉戲。多少年來,人們在這里抽水澆田,洗衣淘米,取水燒飯,這條無名河養育著潘莊小莊的幾百口人。 在小河的岸邊,每隔幾十步就有一個水碼頭,我們叫“水跳”,大都選擇水草少、水面開闊的地方,安放一個水跳,在河半中位置立起一個梯形的木頭架子,跳板用兩三塊厚實的木板拼起來,一端搭在水邊的岸上,一端搭在梯形木架上,方便人們洗衣挑水。做一個水跳要不少木料,材料錢由鄰近的幾戶人家共同出資。 擇好的菜用竹籃子裝好,連同淘米簍,一起由家庭主婦提到水跳上。洗菜容易些,菜籃子淹在水里,手在籃子里攪動,再拎起來顛顛晃晃,反復幾次菜就很干凈了;淘米要眼明手快,一邊淘一邊揀出小石子。白白的淘米水引來成群的小魚兒,它們貪婪地吃著不小心灑出來的米粒,大人只用手揮揮,孩子們則連水帶魚捧在手里玩玩,水從指縫漏得差不多時,把小魚兒重新放入河里。那時的小魚真是幸運,要擱在現在,早被一網打盡,做成腌菜燒小魚了。 每天早晨,主婦們拎著一籃子的衣服,先在水里搓洗,然后就著水跳板,掄起棒槌,“啪啪”一頓猛捶,在岸上等候的其他女人則張家長李家短地閑扯著。擊打聲,說話聲,歡笑聲,流水聲,打破了河邊的寧靜,農家新的一天開始了。 夏天河里水大,是我們這些孩子的天堂,有趴在河邊撲騰著雙腳學游泳的,有站在水跳的梯子上高臺跳水扎猛子的,有貼在河沿用泥草封堵螃蟹洞的,有伸出細膀子在洞里捉黃鱔的,有練踩水捎帶踩河蚌的,洗菜洗衣的大人不時抬頭看看,說聲“小心一點”。有次可能是水泵抽水太猛了點,河里的水越來越淺,大魚小魚清晰可見,幾乎無處藏身,我急忙回家拿個大挎籃,和幾個孩子一起跳進河里,把水攪渾,魚東奔西逃,慌不擇路,我們把籃子沉在水下,待魚逃來,再猛地朝上一拎,呵呵,有人竹籃打水一場空,我卻打上一條大鰱魚。 有一年的夏天,天像漏了,大雨幾天不斷,河水猛漲,漫過河堤,越過田野,站在我家西邊的大路上,水幾乎就在腳下,放眼望去,直到南官河邊,一片汪洋,洗衣洗菜的小河早已不見蹤影,平時看上去很高的楊柳,此時只有樹尖露在水面,宛如一簇簇水草。“發大水了”,大人們的言語焦慮不安,臉色像天一樣沉重。中午,還是大雨,忽然爸爸從雨中急急忙忙跑回來,邊跑邊說“要倒壩了”,卸下大門的門板,夾在腋下,腳不著地又沖進雨中,與莊上的人一起奮力守護世代居住的家園。 冬天的河水很安靜,農閑下來后,有點捉魚技術的人穿起水鬼服下河撈魚摸蝦,換幾個油鹽錢。站在岸上看熱鬧的我們,縱使在陽光下也感到寒意逼人,不由得問問摸魚人冷不冷,得到的回答是“摸到魚兒手不冷”,但我始終認為一定是很冷的,只是為了生計顧不得那么多了。南莊的一個瞎子,一年四季以摸魚為生,養家糊口,大冬天的也不例外,現在想來依然心生惻隱。 冬天有時冷得出奇,河里的冰結結實實,人甚至可以在冰上行走,媽媽一大早去河邊洗衣服,用棒槌硬是敲不開,后來回家喊爸爸,帶著釘耙好不容易砸開一個小口子。河面頓時變成孩子們的游樂場,以前要繞好遠的路才能到對岸,現在小跑幾步即可到達。我們腳下踩塊小冰塊,來回溜冰;或用一小塊碎冰摔在冰面上,比誰的滑得遠。 家家戶戶門前總有一口水缸,用來解決一家老小的吃水問題,一副水桶是家里的必備工具。吃水主要靠水缸,要經常去河里挑水,把水缸裝滿,這是個力氣活,挑水的任務大部分是爸爸和兩個哥哥的。上初中后,他們有時不在家,燒飯卻又急等著用水,我就只好硬著頭皮去挑水。在農村生活的人都知道,力氣活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肩膀的老繭也是逐漸磨出來的,一擔水七八十斤,我剛擔上肩,扁擔硌得肩膀生疼,百把米的距離要來回換肩好幾次,后來看了電影《少林寺》之后,便也學那個小和尚,改用兩手提水桶,疾走幾十步,停一下,再快走幾十步,肩上是輕松多了,可滿桶水到家就剩半桶了。 分田到戶后,為提高產量,種田使用化肥農藥的多了,河水開始受到污染,吃水漸成問題,莊上已經有人家開始打井,最早的一口井大概在1978年。這口井距小學校很近,盛夏時節,學校的很多同學拿著鹽水瓶、軍用水壺等喝水器具,到她家灌水,平時喝慣河水,忽然喝到井水,覺得無比清甜,井水溫度低,更是感到透心的清涼,如飲甘泉。 1980年我們家也準備打井了。那不能叫打井,是名副其實的挖井,爸爸把屋后的一塊雜草叢生的空地清理干凈,與鄰居吳三小等人手挖肩挑,全無科技含量,采用最原始的辦法,大面積開挖,挖到見沙土冒水,自下而上一節一節地豎放水泥涵洞,再回填泥土,夯實,一口土井就誕生了。人們依水而居,自從有了這口簡易的井,往常亂草橫生的地方人氣漸旺,附近幾家常來此打水洗衣服,夏天孩子們也圍在井邊沖涼嬉鬧。但由于是人工挖的,比較淺,1987年前后就斷水了。 莊上打井的人家越來越多,人們去河里洗菜洗衣服的次數越來越少了,河水也越來越混濁,慢慢地,小河淪為人們傾倒生活垃圾的場所,臟亂不堪,它日漸衰老,被拋棄了。塌陷的堤岸,彎曲的河道,時斷時續的河水仿佛在嗚咽,傾訴著被時代變遷所冷落的哀怨。 我每次回故鄉時,總不由自主地走到老家的原址,試圖找回一點過去的影子,可無情的時光阻斷了我的視線,開發商移走了高大的白果樹,填平了那條曾經哺育過我們的小河……這是我魂牽夢縈的土地嗎?我疑惑了,仿佛踏進別人的家鄉。 斗轉星移,滄海都可以變成桑田,一條小河也就更無可能逃過注定的劫數。故鄉?他鄉?我不敢多想,只默默祈禱那條小河以后常常能進入我的夢鄉。 一條神奇的小河 文/焦目祥 古鎮,因歲月長河的積淀,總會流傳一些神奇,流傳至今的,一定都是經典。皖南山區石臺縣的七都古鎮,當然也不例外。且不說“小小石臺縣,大大七都村”的傳奇,也不說豆腐干的“臭”名遠揚,單說緊靠古鎮西北邊的一條小河,就充滿了神奇。 小河的源頭是龍頭山,植被良好的山體,猶如一條綠色的長龍,蜿蜒數十里。山嘴似乎是龍頭一擺,定格突出在古鎮的西北角,守護著山腳下星羅棋布的粉墻黛瓦。但這條小河的水不是山表水,河水是從山體內流淌出來的。根據裸露的巖石來分析,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蔥郁植被的掩映下,我們無法窺探山體內部的結構,其中隱有幾條暗河、藏有幾處溶洞,不為人知而已。從龍頭山嘴里流淌出來的水是恒溫的,冬暖夏涼,所以這里簡直就是人間天堂。 尤其是這隆冬時節,別處的水寒得“咬”人手,而此處卻是溫暖如春,來此洗衣漿衫、淘米擇菜,是一種享受。主婦們總有洗不完的物件,這里總是聚集著很多人,猶如集市。棒槌的擊打聲、撩動水的“嘩嘩”聲、歡快的談笑聲……此起彼伏,不亦樂乎。一條極不起眼的小河,默默流淌著清涼或溫暖,吸引著無數村婦而趨之,這是否有點神奇? 水量基本上是穩定的,外界的風雨或干旱,似乎與它無關。有這樣一個神奇的傳說:相傳很早以前,村婦們拎著腰籮,去考坑河里洗衣漿衫,個個愁眉苦臉的。尤其是冬天,手指凍得就像紅蝦子一樣。云游至此的羅隱先生看到此景,具有菩薩心腸的他頓生憐憫,決定助這些苦難的村婦們一臂之力。于是他帶著她們來到龍頭山,用拐杖往龍嘴里一搗,豁然開口,一股清泉汩汩而出。有村婦上前用手一探,居然是暖和的,讓她們喜笑顏開。有人說,水量要是再大一點就更好了。羅隱把拐杖伸到洞里左右一別,水量就大了很多。他丟了一句禪語:“細水長流,不可貪多。”就地一轉而消失了。從此,古鎮旁邊,就有了一處溫泉,一條小河。水質優良,清瑩剔透,滋潤了一代代的七都人。 這條河,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一般的河流是上游像水溝,一路上接納支流,越往下水面越寬闊。而這條河的上游開闊,碧波蕩漾,到下游卻變成了一條水溝。誠然,河和溝沒有絕對的區分,憑感覺你說它是河就是河,你說它是溝就是溝。這條河穿越大片良田東去,不斷被截流,流著流著,流到下游就變成了一條無名水溝。 說到名字,更是這條河神奇的地方了。大家都知道,任何一個地方都是有名字的,就像人一樣,不論雅俗,人人都有一個名字。可是,這條河的名字,七都人到現在都說不準,更別說寫出來了。這種奇怪的現象,實屬罕見,令人詫異。 有人叫它西門河,因為河的源頭在西邊。受方言的影響,說出來后就變音了。但事實上,它具體的位置應該是在西北角。所以方位論,是有點牽強附會的。 有人叫它絲茅河,因為河的兩岸長滿了絲茅草。以岸邊生長的植物來命名,又有多少可信度呢? 有人叫它思母河,因為母親來這河邊是最勤的,洗洗涮涮,不辭辛勞。為紀念母親的辛苦勞作而命名,多少帶有一點主觀和臆想的色彩吧。 有人叫它石冒河,因為河水是從石頭里面冒出來的,這是不是有點想當然的意味呢? 還有人叫它石茂河,因為源頭,河底以及河的兩岸,遍布了大大小小不計其數茂密的石頭。這和以絲茅草來命名,不是如出一轍么? 不一而足,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七都人的“母親河”啊,我為你感到委屈。你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七都人,從古至今,居然無人能明明白白地喊你一聲,準確無誤地為你記上一筆,而你依然無怨無悔默默地流淌著…… 你流淌的豈止是水哦,你流淌的是滿滿一河的愛啊!向你致敬,神奇的小河! 神奇的小河 文/焦目祥 一個地方歷史久了,積淀也因此深厚,總會流傳一些神奇,而流傳下來的,一定都是經典。 七都當然也不例外。且不說“小小石臺縣,大大七都村”的傳奇,也不說豆腐干的“臭”名遠揚,單說緊靠古鎮西北邊的一條小河,就充滿了神奇。 小河的源頭是龍頭山,植被良好的山體,猶如一條綠色的長龍,蜿蜒數十里。山嘴似乎是龍頭一擺,定格突出在古鎮的西北角,守護著山腳下星羅棋布的粉墻黛瓦。但這條小河的水不是山表水,河水是從山體內流淌出來的。根據裸露的巖石來分析,這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蔥郁植被的掩映下,我們無法窺探山體內部的結構,其中隱有幾條暗河、藏有幾處溶洞,不為人知而已。從龍頭山嘴里流淌出來的水是恒溫的,冬暖夏涼,所以這里簡直就是人間天堂。 尤其是這隆冬時節,別處的水寒得“咬”手,而此處卻是溫暖如春,來此洗衣漿衫、淘米擇菜,是一種享受。主婦們總有洗不完的物件,這里總是聚集著很多人,猶如集市。棒槌的擊打聲、撩動水的“嘩嘩”聲、歡快的談笑聲……此起彼伏,不亦樂乎。一條極不起眼的小河,默默流淌著清涼或溫暖,吸引著無數村婦而趨之,這是否有點神奇? 水量基本上是穩定的,外界的風雨或干旱,似乎與它無關,有這樣一個神奇的傳說。相傳很早以前,村婦們拎著腰籮,跨著小藍,去考坑河里洗衣漿衫,個個愁眉苦臉的。尤其是冬天,手指凍得就像紅蝦子一樣。云游至此的羅隱先生看到此景,具有菩薩心腸的他頓生憐憫,決定助這些苦難的村婦們一臂之力。于是他帶著她們來到龍頭山,用拐杖往龍嘴里一搗,豁然開口,一股清泉汩汩而出。有村婦上前用手一探,居然是暖和的,讓她們喜笑顏開。有人說,水量要是再大一點就更好了。羅隱把拐杖伸到洞里左右一別,水量就大了很多。他丟了一句禪語:“細水長流,不可貪多。”就地一轉而消失了。從此,古鎮旁邊,就有了一處溫泉,一條小河。水質優良,清瑩剔透,滋潤了一代代的七都人。 這條河,還有一個神奇的地方。一般的河流是上游像水溝,一路上接納支流,越往下水面越寬闊。而這條河的上游開闊,碧波蕩漾,到下游卻變成了一條水溝。誠然,河和溝沒有絕對的區分,憑感覺你說它是河就是河,你說它是溝就是溝。這條河穿越大片良田東去,不斷被截流,流著流著,流到下游就變成了一條無名水溝。 說到名字,更是這條河神奇的地方了。有人叫它西門河,因為河的源頭在西邊。受方言的影響,說出來后就變音了。但事實上,它具體的位置應該是在西北角。所以方位論,是有點牽強附會的。有人叫它絲茅河,因為河的兩岸長滿了絲茅草。以岸邊生長的植物來命名,又有多少可信度呢?有人叫它思母河,因為母親來這河邊是最勤的,洗洗涮涮,不辭辛勞。為紀念母親的辛苦勞作而命名,多少帶有一點主觀和臆想的色彩吧。有人叫它石冒河,因為河水是從石頭里面冒出來的,這是不是有點想當然的意味呢?還有人叫它石茂河,因為源頭,河底以及河的兩岸,遍布了大大小小不計其數茂密的石頭。這和以絲茅草來命名,不是如出一轍么?不一而足,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七都人的“母親河”啊,我為你感到委屈。你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七都人,從古至今,居然無人能明明白白地喊你一聲,準確無誤地為你記上一筆,而你依然無怨無悔默默地流淌著…… 小河兒的誘惑 文/榮華平平 自打阿福成年,幾乎每年都要去外邊走走的。所謂的外邊,就是不在他的活動區域,我和俠媽開著車,拉著他去過的地方。 記得那年大俠回來,我們一家帶著帳篷去了草原,好像也是這個季節,小家伙玩得很盡興,回來后第二天沉睡了一天,這是累的。今年我們也去了濱河灣,阿福跳進水中嬉戲,不亦樂乎。只是近來天氣暴熱,搞得人心犯懶不想出去,我知道,阿福每次出去都要找點樂事的,估計是河邊去不成,只好玩玩草地上的噴頭水,玩得渾身都是濕的,害我一天大洗幾次。 其實我們人類也是有著河邊戲水這樣的情結的,古人逐水而居除了為了生活,我覺得還是有些河水戀情的。我們把黃河叫做母親河不無道理,河水孕育了我們這個民族,養育了我們的兒女,這只是大而大之,其實,每一條河流都是有生命的。我家鄉有一條河兒,叫壺流河,關于這條河的記憶還是兒時,現在說壺流河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我說到的濱河灣其實就是壺流河,上游修了水庫,截住了水流,不像原來那樣了,變成了一彎細水繞城而過,人們修了護坡走廊,搞了涼亭綠地,原來的河床兩邊變成了平坦的公路,玉皇閣和北城墻居高臨下,園林化了。 高考那年,我早晨起來不由得就會拿了書本來到河邊,當我念念有詞的背誦那些課文的時候,耳邊是柔聲細語的河水流過,眼前呈現的是一派綠色。每當太陽升起時,我會放下書本靜坐一下,看著遠處行走在河邊的人兒,那真的就是一幅畫,引人入勝,叫人沉醉。有時候我想,如果我能夠就這樣的享受這樣的美好時光,考試于我來說太沒有引力了。以至于我每到黃昏就要去河邊走走這樣的做法很是叫幾個老師不理解,甚至曲解我的浪漫,告訴了我的母親,受到了沒由頭的訓斥。他們很難理解一個年輕人為什么總是會在一定的時間遠離他們,走向河邊,有點沉浸在河水旁的怪樣子。 記得那年我拿了速寫本子在河邊亂畫,清風習習,畫筆總是會離開眼前的景色而生發了別樣的景致出來,一個垂釣者過來看我畫什么,哈哈大笑起來,因為他居然在我的畫筆下變成了一個風韻少年,一個少女站在他的身后,梳理著剛剛下水浸泡過的長發。我沒有說話,只是回頭和他對笑了一下,從此,我們成了朋友,而他,就是那個后來寫《酒話》的那個人,有幸,關于喝酒這樣的問題,他加入了我的觀點。 很自然,在小河邊,我和她也會長時間的對坐,靠著柳樹,說著宛如桃花一樣的話兒,太陽落山了,我們站起來,順著河邊的小路,走上高高的城墻,回望河水中泛起的紅黃色的漣漪,我們的心是醉著的。美色盡收眼底的那一刻,你會忘情的擁抱對方,說出來的話是那樣的詩意,不會感覺到這樣的親密有一點做作的成分,就應該那樣,就應該和小河的水一樣慢慢地流著,流進各自的心田,滋潤著我們,升華著自己的情緒,那一刻的沉靜,是為著那一瞬的爆發。情感,河水,遠望的麥田交織著,留下的記憶也是深刻的,難以磨滅。 說好了,這次要去看看那條河的,雖然她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了,但在我們的心里,還是會還原她的,因為愛是不可能塵封的,愛那條河,也愛我們留下的記憶。 我記得看過好友巢巢寫的文章,是回憶她的青春,這樣的文字,留給我的記憶是非常深的,很難忘記。可惜忘記了文章的題目,只能翻舊賬,題目我不說了,搬過來一張照片,你什么都清楚了。 小河邊的桃花開了 文/王文躍 依著一條蚯蚓似的小河,有一片不太大的桃樹園,說它不太大,是因為園子里只有百八十棵果樹而已。 蚯蚓似的小河里,春天放滿了水,那是白洋淀清淀蓄水排泄的結果,否則,小河里只有線頭一般的細流。 有水則靈性。水鳥斗漣漪,游魚弄清波,再加上桃園里花蕾初綻、雀唱枝頭,你不到這里放眼粉霧映碧、嗅水氳花香,那才是可惜了原野春色。 浩淼澎湃的水多少令人心悸,玉連似的小河蕩漾著波紋總能撩起歡喜。自打小河里有了涓涓的清流,我總抽時間到河邊轉轉,讓清澈把繁雜的心緒洗得明凈。 有一天,日日擦身而過桃園,突然羈絆了我的雙腳,我不得不停下來,留心果枝上凸出的花蕾,串串挨挨排列有序的花蕾,讓剪過枝的矮桃樹有了一絲韻味——將要做母親,身軀多么丑陋,也有孕育的美麗。于是,我盼望醉人的花期。 晚上,刮了一陣風,下了三兩點雨。花蕾該是被潤開了吧! 春風春雨沒有辜負我,還沒走出村口,便看見那個梳在春婦額頭的粉髽鬏了。 不能不興奮,這是攝影家難以尋覓的素材,在廣袤的原野上,在零星的新嫩中,突兀著一片粉兔兔。這一片紅粉大上一圈就顯臃腫,小上一點就幾分羸瘦,它就這樣恰到好處地對著藍天、迎著紅日,怒放在微雨后的清晨,宛如小家碧玉——清純且魅力。 冀中的原野在春天里表現的十分矜持,偶有蒲公英追著春光展示自己的風采。現在,這一方桃花,用色彩、用隆重招引著我去感受它獨有的風騷。 我扎進了花的池塘。桃樹下有雨水留下的斑駁的印記、有蒲公英擁著的一莖嬌黃,桃枝上有團團簇簇盛開的花朵、有半吐半秀的骨朵、有打包含情的蕾芽,開放的,粉腮帶露;待放的,忸怩小丫;孕情的,玲瓏秀氣。我幾時沒有這樣的心情了,徜徉桃樹間,看滿樹蝴蝶般振翅的花兒,聽枝頭小鳥婉轉地歌唱,自然、寧靜,可讀桃花的心語,可覽粉裙青黛的端莊,原來家鄉、我流過汗水的土地,還有這般詩的韻味。 有腳步聲,原想定是和我一樣被花粉迷醉了的人兒——抬頭來,在花的縫隙中有一塊淡綠色的紗巾飄動。不必招呼,這是勤勞善良桃園的女主人又來復剪花枝了。嬌小的身軀,卻有著果敢的風骨,前天若不是她跳進冰涼的河水中,托起兩個貪耍孩子的生命,今天的果園不會這樣絢麗。我的目光停住了,停在了飄飄的綠色上。哦,綠色,生命的原色,只有你的存在,大地才處處飛歌。 太陽升起,天邊一抹彩霞,映紅了一片果園,照亮了一條小河。我美麗的家鄉不再沉默。 >>>更多美文:好文章

努力,是細水長流的改變 文/landyliao 新買了一本故事書,故事的最后一句是:“你等我嗎?我等你啊。”讀完這一句,我莫名感動。 在大家都擔心來不及的世界上,還有沒有一個人,愿意停下來等等你?甚至對于這個迅猛發展的時代來說,你還敢不敢開口問,你等我嗎? 自從開通問答以后,我更清楚地知道了我的讀者焦慮所在。除了問情感的,更多的就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詢問自己的人生選擇。盡管是付費問答,有個姑娘還是連續問了三次。第一次問是否應該考研;第二次問是否應該從事自己喜歡,但別人認為沒前途的工作;第三次,是問她應該留在北京還是回家鄉。 在她長篇累牘的焦慮背后,我看到的是一顆害怕來不及的心。本科畢業,22歲,未來的人生有許多機會,也會有很多的變化,但她顯然特別擔心現在的某個選擇會讓自己掉隊落伍,影響一生。 張愛玲的那句“成名需趁早”,變成了很多年輕人的人生信條。 可是,年少成名這件事,是無數機緣巧合促成的特例。所謂機緣,一為機會,就是時機;二為緣分,是為運氣。 而努力,是細水長流的改變,是由量變到質變,它可以讓你變得更好,卻絕不能保證年少成名。 從年初開始努力工作的朋友,最近非常焦慮。覺得雖然領導對她的態度變溫和了,同事的贊美比過去多了,但這些變化給她帶來的成就感,遠遠不能填滿她內心的期待。 越努力越焦慮的人,只相信努力的力量,卻無視時間的力量。人生漫長,在起點與終點之間,隔著很多份努力。我們總會懈怠,會迷路,會在上升的時候遇到下坡。即使最勤奮最好運的人,有時候也需要等待。 跑得快的,等機遇的到來;跑得慢的,等狀態的回勇。無論你付出多少努力,結局都不是急出來,而是等出來的。 命運不會這樣絕情,相反,它永遠會在門與窗之間,為你留一條生路。 即使永遠奔跑的人,他們的人生又何嘗沒有錯過?他們錯過了孩子的成長,錯過了與父母的相處,錯過了一場風景,錯過了一次別離。 不要急著問自己的第一桶金在哪里,可以共度一生的人在哪里。做想做的事,愛想愛的人,留在自己喜歡的城市,沒有哪個決定會定格你的一生。你的一生很長,即使到了40歲,依然有扔掉六便士,奔向月亮的機會。 我的人生信條,是不要在焦慮的時候做選擇。所以,我珍惜自己的心態,勝過機遇與選擇。如果不能平心靜氣地面對一個決定,我會選擇等一等,等風來,等天晴。 如果你經常焦慮,就很容易陷入每一個選擇都出錯的狀態。 選擇是要時間去養育的,沒有時間的養育,就像心急的種樹人拔掉一棵種一棵,永遠看不到結果的樹。四季輪回,只有堅持幾個秋天,才知道哪一棵樹上能結果。 你等我嗎?我等你啊。若你以溫柔之態,如是對待生命的種種,命運必會以同樣的態度,對待正處于瓶頸或厭倦期的你。 朝著夢想而努力 文/蘭子豪 假日里,爸爸給我買了一本《像普京那樣做男人》。一看這個名字,我就覺得很新奇,做男人就做唄,還要像普京那樣做男人?我迫不及待地翻開書頁,用了兩天時間就把書看完了。看完之后,我不禁對普京產生了由衷的敬佩。 普京的一生就是朝著夢想不斷努力的一生。他于1952年10月7日誕生在俄羅斯的列寧格勒(現彼得堡市),從小活潑好動,可他在學生時代并不是一個聽話的孩子,學習成績并不是非常優秀,但他從小就很有主見,并有自己明確的夢想,那就是立志長大后當一名克格勃。憑借自己不懈的努力,他終于考上了列寧格勒大學法律系,并以優秀的成績畢業。畢業后憑借自己靈活的身手、頑強的意志和超強的反應力,如愿以償地當上了一名克格勃。經過五年克格勃的生活和鍛煉,普京成為了俄羅斯一名最優秀的特工。 特工的工作讓普京形成了遇事冷靜、在危難面前也能處之泰然的良好心理素質,同時給人感覺他是一個很有安全感的可靠的男人。得恩師的賞識和提拔,普京開始了他的政治之路,最后直至權力的巔峰。在俄羅斯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等日益衰退的時刻,普京眾望所歸地當選為俄羅斯總統,給俄羅斯人民恢復生產、重塑信心給予了極大的鼓舞,開始了俄羅斯重返強國之路。作為一名總統,他文武雙全,精力旺盛,日理萬機處理政務。并經常親自駕駛飛機到最需要最危險的地方去,給俄羅斯軍人樹立最有力的榜樣。他這種為國為民的精神值得我們尊敬。 普京——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把一個大國治理得國泰民安,對人民也很親近,從未炫耀過自己的高貴身份,他身上所閃現的高貴人格和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為俄羅斯開辟了一個嶄新的天地。我想,普京的成功,就源于他心中確立的夢想,源于他為實現夢想付出不竭努力的熱情。這是助他高飛的翅翼,更是他人生的堅固基石。他——是一個了不起的男人! 普京,有朝一日,我也能像你一樣做男人! 沒有傘的孩子必須努力奔跑 文/紅霞 如果你碰到一個雨天,很大的雨,最要命的是你沒有傘,你會怎么樣,是努力奔跑?還是漫步雨中?這讓我想起了一個表面上很有哲理的故事:有兩個人在街上閑逛,突然天空下起了大雨,其中一個路人甲拔腿就跑,而路人乙卻不為所動,還是堅持原來的步調,路人甲很是好奇的問:你為什么不跑呢?他回答說:為什么要跑,難道前面就沒有雨了嗎?既然都是在雨中,我又為什么要浪費力氣去跑呢?路人甲啞口無言。 易地而處,你會是誰,是努力奔跑的路人甲?還是淡定如初的路人乙?他們兩是誰錯了?其實他們都沒有錯,他們唯一不同的只不過是人生的態度不同而已,其實人生并沒有對錯,每一步都是自己的選擇,也會帶來相應的結果,而不同之處就是在于,我們要為我們自己造成的結果負責而已,而這個結果就是我們的不一樣的人生。 路人甲的人生相對是比較積極,他最后的結果可能也是全身濕透,和路人乙沒有區別,但不同是他努力去爭取了,他也可能會得到更好的結果,那就是衣服只是濕了一點,還可以繼續穿,也不影響他正常的交際活動;而路人乙的人生態度就顯得消極和墮落很多了,他對不努力奔跑的結果了如指掌,但是他選擇了接受,你期待什么樣的結果,你就會得到,你的心就是你想要的,所以路人乙濕身的可能性是百分百,他沒有任何選擇的余地。這就是他們的不同,路人甲還有機會,路人乙命中注定了悲劇,你認為你又是誰呢? 奔跑的路人甲意味著:沒有后悔,沒有抱怨,勇敢的面對,接受挑戰,努力爭取,無所畏懼,心中充滿理想,對人生充滿希望,懂得為自己創造機會,積極主動。 漫步的路人乙意味著:消極被動,逃避挑戰,未戰先輸,忍讓妥協,喪失機會,一眼可以望到頭的人生,逆來順受,不思進取等。 人生之所以存在不同,是因為我們的想法不同,是因為我們對機會和挑戰的定義不同,是選擇勇敢的面對,還是選擇消極的逃避,就結果而言,我們不敢絕對的判斷,但是這兩種生活卻告訴我們一個很明白的道理,第一種人還有希望,第二種人卻只剩下失望。 佛說:預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預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你今天得到的生活和成就,就是你昨天努力的結果;你明天想要的生活和成就,今天的努力和進取就是他們的決定因素。這就是佛家常說的因果報應,天理循環。 在現實生活中,絕大多數人如你我一樣,都是沒有傘卻剛好碰到大雨的孩子,我們都很平凡,一如我們的父母一樣,平凡到這個世界簡直感覺不到我們的存在,那不是我們低調,而是我們沒有高調的資本。 我們的老爸不是李嘉誠,也不是李剛,更不是TM的托塔李天王,我們只是一個平凡生活中的張三李四,通常來說,老天爺對我們這些P民總是特別的“照顧”,我們在人生的路上碰到的雨都會比別人大一些,而很多牛逼過來的人告訴我們說這是老天爺在考驗我們,叫做:“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于是我們還很高興的去迎接每次挑戰,去接受每一個讓我們死去活來,刻骨銘心的考驗,一次又一次,成功、失敗如影相隨,淚水和汗水交織體會,不是我們沒有選擇,只是我們選擇了一條更難的的路,沒有傘的孩子,我們選擇了努力奔跑。 我們沒有傲人的學歷,更沒有顯赫的職業背景,就連供職過的企業也不過是不入流的小作坊,我們沒有那些動不動開口就中英文都往外蹦的得瑟,我們更沒有那些整天扛個筆記本電腦到處給別人放PPT的瞎屁,我們的每天都過得很平凡,但是我們在向著不平凡而努力。 有人告訴我說:人生要學會知足,但是不要輕易滿足。 知足的人生會讓我們體會到什么是幸福,什么東西才值得我們真心地去珍惜;而不滿足會告訴我們,其實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我們還可以更進一步,也許我們還有更大的機會,一如在雨中奔跑的孩子,我們的知足是我們至少還可以奔跑,這比起很多坐輪椅的人來說,無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但是我們不要滿足于此,我們更希望有自己的一片晴空,我們努力地向前奔跑,奔向那片自由的天空。 奔跑不單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態度,決定你人生高度的態度。度的態度。 陽光下,努力生長的莊稼 文/孔偉建 鄉村,我念念不忘鄉村。 那里,有繁茂的樹木,有陽光下努力生長的莊稼,有最平凡的勤奮勞作的村民。 一到六月,這種想念,尤為濃烈。 很多莊稼,到了成熟季節,就自然而然地成熟了。比如北方大地上的小麥。 于是,先人發明了節氣。于是,二十四節氣之中有個叫芒種的。 我曾經生活在節氣里,生活在芒種里。和我一起生活的,還有鐮刀,還有鋤頭,還有牲口,還有很多農具。 一到六月,太陽的光芒,總是濃烈得讓人難以睜開眼睛。 水是軟的,風是硬的,河岸上的豆角花和絲瓜花,開了又敗,敗了又開,我就這樣一天天長大,小麥也就這樣一天天伴著我長大。 我看到風吹麥浪,那些隨風搖曳著的嫵媚的小麥,它們站在季節邊上,風把屬于它的獨特味道一陣陣吹來,似乎把站在它們身邊的我淹沒了、壓低了。 沙沙,沙沙,小麥在風中是會說話的。小麥說話的時候,我不吭一聲。 說著說著,小麥就長高了,成熟了。當我看見大人們磨刀霍霍的時候,六月的陽光已經把我的皮膚曬成陽光的顏色。 我能做些什么呢?年少之時,我就認識麥田,就親近小麥,雖然干不了重活,可我一直跟土地肌膚相親。我拉不動車子,就在后面趕。我割不動麥子,就幫著大人拉草繩,捆麥個子。我認識了麥芒,尖尖的麥芒,我的肌膚之上,被它無數次刺傷過,起了紅點,癢得難受。可是后來,我適應了這尖尖的東西,我不再懼怕它們,倒是它們開始懼怕起我來。 當我的汗水滴落在大地之上,我開始真正懂得了很多東西,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比如辛勤付出,比如收獲,比如這些陽光下努力生長的小麥,比如它們日漸變化的樣子。 當我陪伴著這些努力生長的莊稼慢慢長大,我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勞作,我開始戰戰兢兢地打量生活,勞累的卻充滿期待的生活。歇晌之時,我經常一個人靜靜地站在麥田邊,注視著家里房頂上的煙囪里冒出來的緩緩上升的縷縷青煙,有時被一陣風吹散,有時一直懸浮在空中。我感覺到,這裊裊炊煙,就是用辛勤勞動換來的,滿溢著脈脈麥香。 我揮動鐮刀,我彎腰割麥,我奮力拉車,我汗流浹背,我擦汗,我牛飲,一切,都與這片土地有關,一切都與這些努力生長的莊稼息息相關。 而今,芒種,那個叫芒種的節氣又來了。我似乎又看到了安靜的大地,看到了明亮的陽光,看到了從前的那個我。當年的我隨意站在麥浪之中,一副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模樣,多好。 什么也不用問,輕輕的,一個回眸就夠了。 一切消失,都與時間有關。一切生命,都與莊稼有關。 近幾年,每到六月,我還會看見一群群莘莘學子,驕陽之下,滿懷期待地趕赴一個個考場。他們,也是一棵棵努力生長的莊稼,六月,他們像小麥一樣,獨享著專屬于他們的收獲喜悅。 一切,都是陳年舊事了,什么也不必說了。多年之后的這個六月,重重疊疊的凝望恣意汪洋,將我包圍…… 越努力,越幸運 文/郭冬仙 放下你的浮躁,放下你的懶惰,放下你的三分鐘熱度,放空你禁不住誘惑的大腦,放開你容易被任何事物吸引的眼睛,放淡你什么都想聊兩句八卦的嘴巴,靜下心來好好做你該做的事,該好好努力了!有時候真的努力后,你會發現自己要比想象的優秀很多。 有目標的人睡不著,沒目標的人睡不醒,因為不知道起來去干嘛! 生命只有走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待出來的輝煌! 如果,感到此時的自己很辛苦,那告訴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堅持住,因為你正在走上坡路,走過去,你就一定會有進步。 如果,你正在埋怨命運不眷顧,那請記住:命,是失敗者的借口;運,是成功者的謙詞。 彈指一揮間,二十年過去了。昔日的全班同學自天南海北趕回母校參加大學畢業二十年聚會。大家回到闊別已久的校園,自然而然地憶想起過去的青春歲月和美好年華,但最終話題都集中到每個人的婚姻、事業上。 觥箸交錯間,一同窗忽然嘆道:分別二十年,我們同學之間的差距竟拉得這么大了! 舉座默然。每個人都緩緩握住啤酒杯,輕輕地啜飲。 是啊!在學校的時候,每個人的水平、能力都相差甚微呀!許多人一直是不差伯仲呀!可現在,不僅僅是婚姻家庭、工作環境、職務上相差懸殊,同窗們的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也在言談中表現得有如天壤。 沉默良久,同窗們各抒己見。有的說畢業分配很關鍵,分到了機關,就像進了保險箱,不僅衣食無憂,而且可以抓住機遇步步登高;有的說當時一鼓作氣考研究生或出國留學的同學是最明智的,看看現在這幾個做大學教授的和海歸們多么的風光;有的說在社會上混要有背景,才能一帆風順,心想事成。有的說要敢于人先,敢于吃螃蟹,比如下海經商就是不一樣。 眾說紛紜。一直沉默不語、在學校時并不突出,但現在卻是身家上億全國知名的民營企業家的女同學葉素素忽然言道:“能否成功,有多種因素。在學校時,大多數同學的水平和我差不多,但現在我的事業可能做得稍微大一些,有了一些虛名,表面上看似乎走在很多同學的前邊。我想,這其中的原因,關鍵是畢業之后,一些同學分配的單位很好,感到很滿足,因此不再有奮力攀登的勁頭,以后更是按部就班。而我由于當時在全班同學里分配的工作可算是最不理想的——一個很不起眼的中學教員,我心里自然有一股不服輸的勁頭,我雖然當時水平不高,但我始終注意在學習和工作中磨練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水平,拓展創業的視野。在別人都停步不前的時候,我一直在向前走。當然,我在前進的過程中,也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失去了很多,比如我的婚姻就解體了。” 后來聽很了解葉素素的一個女同學告訴我們,葉素素和前夫為了能夠走在一起,曾經承受了雙方家長的壓力,甚至離家出走,才有了幸福的生活。圍城的前八年,他們的感情一直都很好。葉素素絕對沒想到,他們會有分手的一天。也許是她忙著事業,忽略了前夫,因此近10年的婚姻不知道在哪里出了問題,硬生生地給拆裂了。就像故事中講述的不幸婚姻一樣,先是前夫不可救藥般地喜歡上了一個女孩,后來是她無意中發現了真相。他向她默認了自己的出軌,但堅定地告訴她:自己再也離不開那個年輕的女孩了。一直以為自己很幸福的葉素素忽然發現自己被騙了,內心充滿了氣憤。但考慮到孩子的幸福,她很冷靜地與他進行了一次深談,告訴他自己無法容忍一個人感情的背叛,但是,他永遠是她孩子的爸爸,他們也會是永遠的朋友! 原本以為要被痛罵一頓的前夫愣住了,一起生活了近10年,他不知道這個外表柔弱的女人還有這么冷靜與堅強的一面。他們很友好地分了手。孩子跟了媽媽。難得的是,葉素素沒有在孩子面前痛哭或者痛罵對方,她只告訴孩子:爸爸媽媽雖然分開了,但是我們仍然愛你!媽媽有自己的事業和生活,即便離開了爸爸的照顧,也一樣可以生活得很好! 面對婚姻的破滅,葉素素沒有表現出小女人般的哭哭啼啼,她認為,對于一個女人來說,能雙手護住孩子臉上燦爛的笑容,就是內心最大的期盼。她甚至沒在孩子面前說過前夫一句壞話,盡管,是他先違背了當初的承諾。 對于葉素素的事業,女同學介紹,1989年大學畢業后葉素素先是在家鄉的小城做中學教師,92年棄教從商,經過5年奮斗,掘到人生第一桶金。之后,雄心不改,多次創業,相繼涉足餐飲、電子、廣告和房地產多個行業,成功的喜悅和失敗的辛酸她都經歷過,每當困難時刻總是永不言敗的那股精神把她重新拉了回來,每次的創業現在看來都是她人生的享受和上帝的恩賜。 是啊!人的智力都相差不遠,而境遇卻大相徑庭。成功就像一條蜿蜒崎嶇的山路,我們在這條路上能走多遠,我們成功的海拔度就有多高。 葉素素同學的經歷和成功再一次告訴我,要想獲得成功,不要管別人是不是在恬然休憩,更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停下腳步,而是要努力地、一直地向前走! 認真而努力地活著 文/王春旭 連日來的大雨,把窗戶玻璃弄得污跡斑斑。于是電話找家政,幫忙擦玻璃。 隨著“咚咚咚”的敲門聲,人來了。進來三個中年女人,其中一個女人腿有點跛。講好價錢后,三個女人馬上進入了工作狀態。只見不同道具在她們手中來回穿梭,手法嫻熟得很。我本來想坐在沙發繼續看那沒看完的電視劇,忽然覺得很不自在。于是就站在那里,沒話找話地跟她們搭訕,“需要搭把手就說啊”、“要喝水嗎,千萬別渴著干活兒啊”之類的。她們說你忙你的就好,不用在意我們。說這話的表情,是不卑不亢的。 比預料中的要快,所有的玻璃都擦完了,而且是那么干凈,非常通透。就在我們結賬的時候,其中一個說話了,小妹,麻煩問一下有水嗎?當然有了,我邊說邊接了一杯涼白開。她接過去咕咚咕咚就喝光了,非常靦腆地說能再來一杯嗎。我立刻又接了一杯給她。 送走她們,心里很不是滋味。轉念一想,也沒有必要這樣同情和憐憫,事實上她們也不需要。她們活得非常自尊,這是她們一份賴以營生的工作,她們很認真很努力地完成,難道這本身不值得敬佩嗎? 前面小區正在舊樓改造,加裝保溫層。坐在家里,能非常清晰地看清他們工作的每一個步驟。先是將固定裝置在樓頂上安裝好,之后將保溫裝置固定在墻體上,然后在上面抹水泥,最后再刷涂料。 師傅們冒著酷暑,一身泥一身汗,就那樣一聲不吭地做著手里的活兒。也許那活兒早已在師傅們的腦海里變成了一張又一張的鈔票,連去處都盤算好了,孩子的學費,老母親的藥錢,總之都是急需的。 其實,都是為了生活。我們又何嘗不是呢,只不過工種不同而已。風吹日曬練就了他們強健的體格,因為勞累令他們吃飯倍香,睡眠倍酣。如此一想,誰又比誰多多少優越感呀。 間或也能看到師傅們累了,坐在鐵皮制作的吊籃里歇著,那吊籃剛好容得下兩個師傅坐著。不知道他們彼此聊些什么,只看到他們不時地露出潔白的牙齒,憨憨地笑。我心想,如果那吊籃剛好在哪一家窗戶正對著,那家主人如果能遞出一杯水,或者幾塊餅干,那場景多么溫馨多么暖人啊。 小區里,每到晚上將近七點的樣子,就會聽到一個女人叫賣燒餅的聲音,準時準點。兒子說有次剛好經過這賣燒餅的,當時有人正跟她砍價,只聽她說不要砍價了,家里還有個殘疾老公呢。 一天,我和兒子聽她在樓下叫賣,說這人這個時間來賣燒餅,大多人家晚飯都吃完了,而第二天的早飯,吃新鮮的多好啊。兒子說,也許她在別的小區已經賣差不多了,正好回家路過咱們小區呢。幾天后,跟兒子去文具店回來,正好聽到這個聲音,“燒餅,賣燒餅——”我和兒子一邊喊著“我們買”,一邊就追了過去。改裝的手推車,她在后座上騎著,燒餅放在玻璃箱子里。一看,燒餅還真沒剩幾個了,想必兒子曾經的分析很中肯。我數了數,還剩七個燒餅,我都要了。她接過錢,忙不迭地說了聲謝謝。 回到家里,咬上一口燒餅,麥香撲鼻,勁道可口。 無論是擦玻璃的中年女人,還是舊小區改造的師傅,抑或是丈夫殘疾賣燒餅的女人,都讓我不由自主地收獲一份沉甸甸的感動。他們都以自己的方式,認真而努力地活著,面對歲月的艱辛與生活的坎坷。 >>>更多美文:好文章


新竹家具展工廠直營
新竹竹北皮沙發推薦 新竹竹北家具行餐桌工廠直營 台中潭子軟裝潢設計工廠直營新竹香山家具行矮凳客製化 新竹竹北家具行2人位沙發訂製 台中西屯客廳沙發家具行新竹東區雙人沙發客製化 新竹北區家具行書架工廠 台南北區陽台家具推薦
( 興趣嗜好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66jfvv68340&aid=17899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