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相關類股-緯創 》2024新光證券開戶所需時間
2024/04/10 04:45:11瀏覽15|回應0|推薦0

為何精選投資至關重要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許多挑戰,其中之一就是如何從眾多投資選項中挑選出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精選投資成為一種重要策略,幫助投資者有效應對這些挑戰。

首先,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有價值的投資項目。專業的投資團隊通過深入研究和分析不同的投資標的,包括新興產業、高股息公司、科技前沿等,挑選出具有良好潛力的概念股。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眾多選項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向。

其次,精選投資可以幫助投資者降低風險。分散投資是一個有效的風險管理策略,運用定期定額投資能夠將資金分配到不同的投資標的中,降低單一投資的風險對整體投資組合的影響。

這有助於投資者在市場波動時保持相對穩定的投資回報。

最後,精選投資有助於投資者節省時間和精力。專業投資團隊進行深入的市場研究和分析,為投資者篩選出最優質的投資選項。

這讓投資者不需要自己花費大量時間去研究市場,只需跟隨專家的建議進行投資,更加輕鬆和便利

總的來說,精選投資在當今金融市場中顯得尤為重要。這不僅有助於投資者選擇最具潛力的投資目標,降低風險,培養良好的投資習慣,還節省了時間和精力。

投資者應該重視這一策略,努力在投資中實現穩健的增長和長期的財富累積。

 

推薦新光證券:專業選股,助您把握未來智慧投資趨勢

在當今複雜多變的金融市場中,投資者面臨著眾多挑戰。而在這充滿機遇與風險的投資世界中,選擇一家專業、可靠的證券公司成為投資者的首要任務。

新光證券作為一家深耕市場多年的知名證券公司,憑藉其卓越的專業性和豐富的經驗,為投資者提供了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助您把握未來投資趨勢。

首先,新光證券著重於5G產業的概念股。

隨著5G網路的全球部署,無線通信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

作為投資者,您可能擔憂如何選擇最具潛力的5G投資標的。

而新光證券的專業分析團隊對5G產業進行深入研究,並經過精心篩選,為您提供最優質的5G概念股,讓您抓住通訊科技的主導權。

其次,新光證券關注高股息概念股。這些公司經營穩健,具有良好的盈利能力,並持續分派吸引人的現金股利。

在不確定的市場環境下,高股息投資策略有助於為您帶來穩定的投資回報。新光證券的專業投資團隊將精心選出高股息概念股,為您實現長期資本增值的同時,也帶來定期的現金流入。

再者,新光證券將關注行動支付等全球金融科技的新趨勢。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行動支付正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趨勢之一。為了抓住這個龐大的投資機遇,您需要有專業分析團隊的幫助。

新光證券的專家們將精選出行動支付領域中最具潛力的概念股,為您的投資帶來增加投資價值的機會。

此外,全球化概念股也是新光證券的重點。這些公司擁有強大的國際營運網絡,並由於其業務的全球範疇,可大幅度抵抗地區性經濟風險,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多元化的投資選項。

當然,新光證券也不會忽視如APPLE等知名科技公司的概念股。這些公司在全球範疇內具有廣大的消費者基礎,並且持續引領科技創新,投資這些概念股可以和這些全球領導者共享其成長的果實。

最後,專家團隊也將著重於分析AI產業的概念股。人工智能正改變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並且將在未來數十年內繼續提供強大的經濟成長動力。投資AI概念股,就是投資未來。

而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精選投資服務是為了讓我們能夠在金融市場中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透過精選投資標的與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實現財富增長目標。

 

新光證券定期定額優質精選

新光證券 - 您的投資智慧夥伴

在科技時代的浪潮中,新光證券始終站在前沿,致力於提供最頂尖的投資產品和最專業的理財服務。

了解AI概念股的重要性和潛力,因此在專業分析團隊精選了相關AI概念股,讓您能夠便捷地把握未來投資趨勢,分享AI發展的紅利。

無論您是初學者還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新光證券的AI概念股精選都能為您帶來便利。

透過我們的系統,您可以快速了解獲取重要的投資訊息,並且根據您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挑選最適合您的概念股。

我們認為,投資不僅是財富的積累,也是智慧的體現。在新光證券,我們將助您在AI時代的投資之路上,做出明智的選擇,實現財富的增值。立即登入新光證券官網,開啟您的AI概念股投資之旅!

 

 AI/全球化/高股息/5G/ Apple等熱門概念股全新上架

 

最新存股標的https://webapi.sk88.com.tw/DollarCostAveragingPromotionPage/

.定期定額年年送$500 手續費全額折抵

現有客戶、新客戶同享優惠

定期定額第一次扣款送500元手續費抵用金(抵用金可使用1年)。

年年只要扣款1次,年年都享有500元手續費抵用金。等於就是每年都有500元抵用金,可折抵定期定額、零股、所有證券電子下單的手續費(約等於下單125萬元以內都免手續費)

舉例:
定期定額1000元即可投資,手續費每筆1元,若每月扣款3次,手續費只要3元,一年只要36元。500元全部幫你抵光光,剩下的還可抵零股等所有證券電子下單手續費。

新客戶、現有客戶通通享有,只要定期定額首次扣款成功就送500元抵用金,次年續扣再送500元抵用金,而且年年續扣每一年都有喔。

這個抵用金可抵定期定額/零股/整股電子交易手續費,真的非常優惠。

立即申請:https://bit.ly/3NxVlmC

.新光證券-高科技、高感度專業投資夥伴

新光證券一直以來是臺灣金融市場的領導者之一,提供多元且專業的金融服務,讓投資者能夠更加安心、便利地進行投資。作為投資者,我們都希望找到一家信賴的證券公司,而新光證券絕對是值得信賴的首選。

新光證券擁有堅強的金融科技團隊,研發富貴角多元下單系統,交易功能齊全 ,操作簡便,滿足不同客戶需求,讓您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市場動態,進行快速便捷的交易。

新光證券長期提供低廉的手續費,為投資人節省投資成本。

而且,每位客戶都有專屬營業員服務,客服團隊總是以親切和專業的態度,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投資支援。

新光證券手續費最低1折,零股最低1元

最新開戶優惠:https://bit.ly/3BhH9ZH

新開戶送$3000 (證券$2000+期貨$1000) 手續費抵用金,

證券$2000抵用金約等於交易量500萬元免手續費。整股/零股手續費皆可全額折抵。

線上開戶最快當日下單:https://bit.ly/3JyqzJj

 

2024值得投資組合的概念股-聯電在新光證券,我們不僅專注於選擇最優質的股票,我們也致力於推動和實踐智慧型投資。對我們而言,投資不單是追求盈利的途徑,它更代表一種促進財富增長與達成財務目標的策略智慧。透過我們推出的定期定額投資計劃,我們鼓勵投資者以時間為盟友,利用複利的力量,穩步地累積財富。【2024】hpc高速運算概念股精選-金像電

我們的團隊專家會密切關注市場的動態變化,並適時調整投資組合,以確保您的資金在可控風險的前提下,能夠獲得最佳的投資回報。透過新光證券的專業選股技巧和科學的投資方法,我們幫助您捕捉投資機遇,實現您增加財富的夢想。2024定期定額投資組合技巧-勤誠

選擇加入新光證券,意味著您將與一個擁有卓越專業知識和深厚市場理解能力的團隊同行。我們致力於引領並把握智慧投資的未來趨勢,與您一同開啟財富增長的新篇章。在這個旅程中,我們不僅提供工具和服務,更是您在財富管理路上的堅定夥伴。2024最佳高股息股票-聯詠

新光證券的定期定額投資方案是基於一個簡單卻強大的理念:時間和複利效應是財富積累的關鍵。透過長期、穩定的投資,即使是小額的定期投入,也能夠在未來累積成為可觀的資產。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您以最低的風險,實現最大的財富增值。2024定期定額投資組合技巧-永豐優息存股

選擇新光證券,就是選擇一個能夠提供專業指導、科學策略並致力於您財務成功的夥伴。讓我們攜手合作,利用智慧型投資策略,共同開創您的財富故事,實現財務自由和夢想。這是一段既刺激又充滿可能的旅程,我們期待與您一起探索未來,開啟屬於您的財富增長之旅。2024定期定額投資組合策略-聯詠

朋友跟我訴苦,這兩天在家上演了一出不愉快的家庭鬧劇。 朋友一堂嬸,半年前托她給自己兒子找份工作。 因為不好拒絕,朋友厚著臉皮找了自己的大學同學,給他安排了份比較輕松的活。 堂嬸的兒子干了大半年沒有存下什么錢,她就覺得是人家工資給低了。 今年一回家,堂嬸帶著一股怨氣跟朋友說: 過完年你把他帶回上海吧,我聽說那邊工資高很多。但是房租很貴,他又沒什么錢,先委屈你讓他在你那住一陣子吧。 朋友委屈地說,自己現在是跟別人一起合租的,房子很小。 原本還有點殷勤的堂嬸臉色立馬變了,你不想幫忙就直說吧。 第二天堂嬸就在鄰居面前吐槽,說朋友太不近人情、太冷血了。 朋友很生氣,為了給堂嬸的兒子找工作,她費了很大的勁。 不僅沒有得到感激,反而接二連三的麻煩。 習慣了一件事,大家都會覺得這是天經地義。豈不知,很多時候這是豈有此理。 有時候,并不代表著是親戚就可以為所欲為,一點都不見外。 有句話是這么說的:我幫你是情義,不幫是本分。 真正有修養的人,會把握好人與人之間的分寸感。 懂得將心比心,體諒別人的不易。 一位作家說過一次她跟朋友坐火車去旅游的經歷。 車廂里有位抱著孩子的媽媽,沒有經過她的同意就一屁股坐到她床上,說帶著孩子不方便,要用自己的上鋪換她的下鋪。 這時中鋪的一位阿姨湊了過來:人家帶著小孩不容易,你就跟別人換一個唄。 作家不是不愿意,只是不喜歡被強迫。于是就跟她們說,自己的朋友也睡在這,不想到另一邊去睡。 中鋪的那位阿姨來了句:這么不近人情。 作家想了個辦法,自己跟那位媽媽換,讓阿姨睡那位媽媽的上鋪,自己睡阿姨的中鋪,這樣她也不用跟朋友分開了。 之前熱心的阿姨扭過頭來了一句:你這樣好麻煩。 你看,要求別人總是很容易,一輪到自己,就變得困難多了。 看到過一句話: 現在人和人之間的矛盾,主要來源于有那么一撥人,慣于用圣人的標準衡量別人,用一般人的標準要求自己。 因為沒有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所以總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喜歡用雙重標準對自己和他人,如果自己置身于那個情境下,會做得很好嗎?會用那樣的標準要求自己嗎? 那真不好說。 所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已所欲,亦勿施于人。 見過不少的夫妻,剛結婚的時候感情很好。 一方愿意為了另一方做很多事,一個人承擔很多的責任。 慢慢地,一個人默認了另一個人的付出,沒有欣賞、贊美和感激,感情也慢慢變淡。 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感觸: 剛認識一個人的時候,哪怕他對你只有一點好,你也會感激不盡,想要給予回報。 可隨著時間長了,哪怕他對你比之前好十倍,你也沒有什么感覺,只覺得這一切是應該的。 因為再好的感情,都會死于理所當然。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有義務對你好。 即使是再親近的人,也只有心甘情愿,沒有理所當然。 雖然是家人,但他們的付出也應該被看見、被感激。 好的感情,不是一味地索取、接受,而是能保持一種平等、良性的循環。 我懂你養家糊口的艱辛,你懂我操持家務的不易。 每一份付出,都應該被感激。 人與人之間,其實就像拍巴掌。 如果總是一個人單方向的付出,而得不到任何回應,巴掌永遠不會響。 不管是愛情、友情還是親情,每一份付出,都應該被感恩。 學會善待他人的愛,不把別人對你的好當成理所當然,以真心換真心。 懂得分寸和界限,不要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能替別人著想,體諒別人的不易,也是一種善良。 >>>更多美文:人生感悟

沒想到華東地區還有這等丹山碧水。 武夷山屬丹霞地貌。最美的峰就是三十六峰。每座峰就是一塊完整的巨石,刀砍斧削般,或立或臥,像大王,像玉女,像佛掌……雄秀詭奇,頗類書法中的魏碑。 我們沿著九曲溪乘桴(竹筏)而下。溪水清冽,于筏中賞魚躍鳶飛,一座座山峰如美女走臺,如壯士列陣。山和水這么完美的組合,剛與柔相得益彰。因無太多的險灘急湍,故放桴御風,能在舒緩中陶然忘機。大王巖上云欲散,玉女峰中雨初晴。桴上,還看到不少山中的洞穴里還高陳三千五百年前的懸棺。怎么放上去的,還是一個謎。天游峰一帶,有各種雄奇的丹巖雅集,是觀光最佳處。另還有一線天,真是天衣留罅,人在或明或暗中走一遭,不信鬼斧神工也難。因有奇峰倒映,九曲溪無疑是中國最美的溪流。山美,水也美。好山好水互相映襯。那廬山、黃山固然很美,但是山路艱險,登頂不易。而武夷山乘桴,坐享林壑煙云而不傷筋動骨,世上難找。因時間緊,我真的還想帶家人遠離都市,來這小住幾天。 中國的山水中藏著文化。到歐美看教堂,看雕塑,而到中國必看山水。外國的大教堂一般在鬧市,而中國的都藏于名山,儒釋道在山中各有道場。武夷山號稱儒教的理窟。朱熹曾在這里開院講學,著書立說。他提倡格物窮理,經世致用。柳永作為武夷之子,曾在這里淺斟低唱,詠千種風情。他們作為文化大師,都保持著做人的獨立性。中國文化是絕不媚俗的。朱熹生前被打成亂黨,柳永戲稱奉旨填詞。朱熹含恨死后,他的學說才被官方認可,配享孔廟。他曾倡“存天理,滅人欲”。朱熹解釋說娶妻是天理,找小三是人欲。如果是這意思,滅的也不錯。但后人斷章取義,選擇性的宣傳,以致謬種流傳。我認為,天理是高山,人欲是流水,而法治就是桴。沒有人欲之水作為動力,桴也難以到達高山之彼岸。不過,人性的洪水,不會疏導,不善駕馭,也能翻船。但桴不同于船,它縱遇洪水,也翻而不沉。天理太高端,人欲較低端。而法治介于兩者之間,是取其中端。高山你可不上,但眼前發了洪水你不能不避。在洪水中,只有抓住桴才能得生。這也是我這次乘桴泛九曲,格物所思吧。而一代詞宗柳永,雖不被官方認可,在武夷山中的紀念館較寒酸,但他的詞生前即被大眾傳唱,死后文章流傳比朱熹要廣。理學終式微,文學必永生。柳三郎是不戴官帽的宰相(白衣卿相)。一個講真話的作家就是一個宰相,粉絲是他的臣民。中國的文化大師多在山水中,正是體現了他們的獨立性。山高皇帝遠。此之謂也。 武夷山的茶文化也值得一提。這么好的山,孕育了大紅袍,母株盤旋巖崖,僅有六棵,三百多年了,如今徒子徒孫遍山中。茶葉雖粗黑,用武夷山泉來浸泡,茶水亦不示弱,色紅湯滋,活潑跳脫。晚上,在武夷山泡一杯大紅袍,看看世界杯足球賽,絕對要狂上加狂的。 在生態危機和生存勞頓中,這里的山水風物,讓我們的身心得以平和寧靜。自由是吾鄉,心安是歸處。武夷山不愧是東方樂土。在這炎熱的夏季,我愿化身武夷山上的鳴蟬,抱枝高唱。 >>>更多美文:生活隨筆

朋友圈幸福浪漫的愛情文案 一、和你一起,我不能保證你是最快樂的,但我一定是最幸福的哪個。 二、如果你覺得不開心的話,你就盡情的欺負我好了,反正我很喜歡你。 三、相信有緣,就應該承認有份,有時間,就應該有距離,因此,嫁給我吧!我們的愛是沒有時空界限的緣份!這輩子大的希望,就是有你陪我一輩子。 四、你在的時候,你是一切;你不在的時候,一切是你! 五、我喜歡春天的花,夏天的樹,秋天的黃昏,冬天的雪以及每天的你。 六、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不用對著手機和你說晚安,你就在我身邊。 七、你是自由翱翔的海鳥,我是不起眼的小島。累了,你可以在我這兒歇歇腳;餓了,可以在我這兒尋找你所需要。其實除了你,我啥都不要! 八、一早起來,二目睜開,三魂不守,四肢無力,五脊六獸,六畜不安,七上八下,八百孤寒,九九歸一,十分想你。 九、鏡頭對準愛戀,焦聚拉近幸福,閃光鎖住甜蜜,定格一世深情,生活因有你,處處都是愉快的畫面,親愛的,我愛你到永遠,愿給你一生幸福! 十、我莫名其妙地笑了,只因正想到了你。 十一、我用滿腔柔情,傾盡一生追逐心中的圖騰就是你,璨若星辰的緣分把你帶到我身邊,粉墻黛瓦寫下美好的愛戀,愿與你泛舟江湖,暢游愛的城堡!想你了! 十二、送你一朵玫瑰,那是我心中惟一的一朵。只有佩戴在你的胸前,它才不會枯萎。 十三、你是我所有自卑膽怯的原因,也是我飛蛾撲火畫地為牢的理由! 十四、我看到你的第一眼就想上你,他們斯文人把這個叫做一見鐘情。 十五、心里有了你,再好的我都不想要。 十六、牽著我的手,閉著眼睛走你也不會迷路。 十七、我的要求并不高,希望有一杯茶,是你親手為我泡,希望有一碗飯,是你親手為我做,希望有一束花,是你親手為我采,希望你能牽著我的手,一直到永久。 十八、如果我們之間有1000步的距離,你只要跨出第1步,那剩余的999步就由我來走向你。 十九、給你一束玫瑰,攜手浪漫前行;給你一個微笑,甜蜜在你我心中;給你小小的擁抱,讓幸福快樂順風;不用承諾,不要海誓山盟,用真情陪伴一世一生。 二十、你為什么老是找我聊天,是不是喜歡我。不是話,我再想想辦法。 浪漫唯美的愛情文案 一、被自己喜歡的人強吻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二、愿把我的心嵌入你的心,使我倆的愛永遠不變。 三、我與你不需要任何的瑣碎來證明在乎的分量,只有不言而喻的默契。 四、我要的愛情,不是一見鐘情,不是相見恨晚,是到最后你會讓我知道,有你真好。 五、因為有你,我變得充滿活力;因為有你,我改變了生活方式;因為有你,我的生活更加精彩!不敢想象沒有你世界會變成什么樣?君心知我心,不負相思意! 六、當我的打字法都認識你的時候,我想我是真的愛上你了。 七、最美的愛情,不是天荒,也不是地老,只是在一起,僅此而已。 八、美麗是幸福的,幸福屬于花,也屬于葉子的。 九、保持你最初的溫暖與陽光,這就是你當初最吸引我的地方。 十、因為她才一米六,所以一旦吵架了,我就必須先低頭! 十一、親愛的,我只想對你說:我愛你,這輩子最開心的是和你在一起的時光。 十二、如果可以,我愿意把所有關于你我的記憶一口喝掉,任憑它在我的胃里反復反復的發酵。 十三、什么叫喜歡一個人,就是你在看星座的時候,總是順便把他的也一起看了。 十四、我以癡心,靜待你芳心,海枯石爛我不會死心,別叫我傷心,你是我甜心,這代表我真心,希望贏得你的心,祝歡心,別沒良心! 十五、愛人不必太完美,是你便足以! 十六、若你沒有遇到可以帶你回家的人,我便帶你走。 十七、世間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的和已失去的,而是現在我在手中的幸福。 十八、我們說好不分離,要一直一直在一起。 十九、有一種路叫做浪漫,那里有你給我美好的未來。 二十、沒有完全合適的兩個人,只有互相遷就的兩顆心。 朋友圈甜到齁的浪漫文案 一、世上最浪漫和最自私的話就是:你是我一個人的。 二、幻想著,每天和你在一起,這樣就足夠了。 三、知冷知熱的,是心;相守相望的,是眼;不離不棄的,是情;一生一世的,是愛;傳遞祝福的,是短信;親愛的,愿你快樂每個季節,甜蜜每一天。 四、在春風起的時候你來到我的身邊,我們一起度過人生的每一個季節。從前是,希望以后也是如此。 五、告訴你,一想到你,我這張丑臉上就泛起微笑。還有在我安靜的時候,你就從我內心深處浮現,就好像阿芙羅蒂從浪花里浮現一樣。 六、從美麗的邂逅到癡癡的相戀,從一見鐘情的浪漫到生死相許的約定,匆匆而過的你,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上。 七、你知道我每天想你多少次嗎?其實也就一次,因為24小時沒間斷過 八、不是每個人都有可能在你的世界里待一輩子,畢竟你的真愛只有一個,別人同樣如此。 九、沒有你生活如同行尸走肉般,一根煙,一杯酒,就這么無所謂下去。 十、全世界就這么一個你,叫我怎么舍得放棄。 十一、我是溴冷機你就是雙良,我是列車你就是高鐵,我是神曲你就是龔琳娜。總之,你是物質界最懂我的人。 十二、我想和你在一起,靠近你的身邊。感覺你散發的誘人氣息,點點滴滴縈繞在心頭。洋溢著幸福的滋味。我想牽著你的手,一直走下去,可愿意? 十三、愿你迷路一生,還是走到我身旁。在看不到你時,就是我最寂寞時。 十四、愛情的心境,萬里無云,很清靜;愛你的心聲,訴了牽遍,盼回音;相愛的丘陵,坎坷不平,風雨侵;愿我專心的愛可以早日擁有幸福水晶! 十五、雪花來了,我的心還空著,你來嗎? 十六、喜歡你,包括你的一切,優點以及缺點。 十七、你是一股清涼的涼水流入我的心田,泉水化成美酒,令我沉醉在幸福中間。 十八、如有青春相守,何患江河長流,如能朝夕相伴,何需天長地久,如已心心相印,何必長相廝守,假如恩愛無悔,何懼世故左右,只因愛的透徹,無畏一起白頭。 十九、我是恒星,你是流星。你注定要走,我注定廝守。無法改變,你在我心里永遠不變。只能期待,下一次,幸福的擦肩。 二十、你瘦時候在我心里,胖了就在里面卡著出不來了。 >>>更多美文:文案朋友圈

母愛至上 文/解脫先生 其實,對于許多,自己真的要學會放下。 晚飯沒有吃。出來走在人群聚集的廣場,看著大家集體舞,迎著春風和煦,我忽然勸了自己一句:“回歸生活,擺脫魔障,放下吧。” 其實,對于母親去世的悲傷,我一直強壓在心底深處,一點一點的慢慢釋放。我也曾經想過,某一天沒有別人的時候可以直抒胸臆的嚎啕大哭一場,哭天哭地說些絮絮叨叨的話——每次,一翻到以前關于母親的記錄文字,每次,一看到可以和母親聯系起來的物件,就止不住心的疼痛。不是不能接受母親的離世,關于人的生與死我還是可以做到淡然些的,尤其母親患病兩年以來,日夜牽掛的照顧讓我并無遺憾,只是那種親切的遙不可及,那種默契交流的失去讓自己總是念起母親。母親,用她的一生早就教會了我堅強,患病日子的談話勸導也早就讓我做好了她離開我的準備,只是,這期間的心路歷程讓我很辛苦。一個人啊,活著不容易。 我有時候會把自己身邊的人們在心里一一盤點,沒有人比我的母親更重要。但就在母親離世的時候,我并沒有大家猜想中的泣不成聲,一種強大的心念讓我不可以脆弱到不堪一擊,母親勸慰過的話不可以不遵守——她多可愛!她知道我會是最難過的人,所以用“不許哭”保護我的身體不能因為悲傷受到傷害,含蓄間希望我健康、平安的活下去。說來很驚人,每次我夢到她都是祥和、平安的樣子,別人則不是,這是我們母女間別人無法達到的溝通與關愛——她愛我,我愛她。我希望她升去天堂,她希望我從容人間,彼此真誠的祈愿與祝福,讓我們在夢中親密見面,縱然陰陽相隔,隔不斷的是愛真。 其實,我是應該欣慰的!對于母親,我幾乎沒有虧欠與內疚,雖然她最終被病魔奪去生命,但我們母女早就看淡生死懂得命里注定,我們既不怕活也不怕死,所有的一切我們不強求。那天,弟婦說看我說話的樣子一下就想起了母親,說我像極了母親,我在內心升騰出一種喜悅:“媽媽,我是你。”是啊,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做她。 我找了個盒子,將關于母親的一些物件珍藏起來:一塊孝布,那是她去世的時候我帶過的,我想自己可以終生“守孝”,守護著母親的那些優良“孝”一生;一支吸管,那是我為她在病床上喝水準備的,那是我對她的牽掛;一本皈依證,那是母親的皈依證,母親是至高無上的佛門弟子,也是我師傅;一頁日歷,2014-3-4,那是母親去世的日子,我想牢記;還有一本《心經》,等我抄完了81遍,我會一并收藏,謹遵教誨行走人世,不負吾母。其實,這些東西,除了心經,按照人間常規是需要燒掉的,但我不燒,我敬畏鬼神,但那只是思想,我并不相信迷信之說,心中也無鬼神。我只想按照自己的意愿,守著對母親的愛做我自己想要做的。 今天是母親五七的日子,我沒有寫信寄往天堂是為了尊重老姨對我的關心,老姨說怕“請神容易送神難”,呵呵,多可愛和膽小的老姨,謝謝。 母親走了,老姨和五姨時常致電于我,都是關愛之語,并且說:“姨媽也是媽!”我感謝!但我并沒有那么脆弱與無助。母親走了,看起來我沒有媽媽了,不過沒關系,我做她——我們一體,天上人間! 母愛如水,父愛如山 文/花開刺眼 每個人從自己剛出生的時候,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自己的媽媽。當第一次眼神接觸,第一次肌膚碰撞,那一瞬間里有愛的淚花溢出。從此,這個小生命就成了您的全部。無論走在哪里,無論身在何處,心里都有一個小小的身影揮之不去。兒啊,永遠在母親的心里。第一聲呼喚,讓心底最美好的情感如花一樣綻放。 漸漸地,幼兒習慣了這個懷抱,這里讓他感到幸福和溫暖。他對母親的懷抱產生了深深地依戀。再次同時他聽的最多關于呼喚他乳名的聲音,也產生了信任和好感。那就是爸爸。從他一聲聲呼喚和逗自己開心的笑臉,感覺到的是濃濃的安全感,只要在父親身邊,一切都是那么的愜意幸福。 隨著在父母的精心呵護下,小小的孩子一天天長大。因為年幼,我們叛逆過,頂撞過父母。但是他們仍舊一如既往的關心和愛護我們,為了兒女們操碎了心。寧愿自己苦一點累一點,也不愿意委屈了自己的孩子。 母親的愛,純純似水,細膩溫柔。春天,和母親一起坐在綠綠的草地上,聽媽媽講好聽的童話故事漸漸入睡;夏天,母親幫我們試好水,輕輕的給她的小寶寶洗澡;秋天來了,是您溫柔的雙手幫我輕輕的掖好被角;冬天,寒冷的季節在母親的懷抱里一切都是幸福的味道。 父親的愛,穩重深沉,偉岸如山。記有那么一首歌:那是我小時候,常坐在父親肩頭。父親是那登天的梯,父親是那拉車的牛。是啊,父親從不說如何如何愛兒女,可是他心里時刻裝的都是子女。我記得我和弟弟小的時候,父親經常將預先準備好的食物放在口袋里,變魔術逗我們開心。他經常給我們講一些有趣的故事,在故事中教我們如何做人。 我們的成長離不開父母的呵護和關愛。自從我也成為母親,我才深深地體會到了父母的不易。當我對自己的子女盡心盡力呵護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父母也是如此的愛自己。 然而,歲月不饒人。時光輕輕的在無意中流逝,父母的年齡也越來越大了。時間偷走了他們的年輕。如今,應該我們去像他們當年照顧我們那樣去照顧他們了。讓我們將自己的工作先放一放,有空就回家和父母一起吃個飯,散散步,他們就心滿意足了。 輕輕的說一聲:爸爸媽媽辛苦了,我愛你們。祝福你們健康,快樂,幸福每一天。 母愛,且行且珍惜 文/開封楊楊 每每提及“母親”這兩個字,都覺得如此之重,如山一樣。雖然這么些年一直都想寫一寫母親,但終怕笨拙的筆會不小心褻瀆到這兩個字的神圣,況且,母親及母親指尖所流淌的不息的愛,是無論如何用這些蒼白文字所無法描述其萬分之一的。 每天奔波忙碌于鋼筋混凝土交織的城市里,這種機械一樣的忙碌,很容易讓人忽略與淡忘自己身邊的許多存在,哪怕對朋友親人的一個電話,一條信息,一聲問候,都會從我們的忙碌中漸行漸遠。 忽然覺得有好久沒給父母打電話了,便撥通了父親的號碼,只是習慣性地問了父親在哪兒,父親言語有些支吾,只是說在縣城。那時,已是晚上8點,父親在縣城干嘛呢,父親只說沒事沒事。父親一生從不會說謊,所以,我能聽出家里應該有事了,但父親卻始終沒說。于是,我又撥通母親的號碼: 媽,家里還好吧。 嗯嗯,挺好的啊,我和你爸都很好,不用擔心。 您和爸身體確定都很好? 嗯……是啊,挺好。母親停頓了一下,遲疑著,回答。 爸怎么這么晚還在縣城啊? 他,他有些小事,才去縣城的,沒事的,你不用擔心。 爸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啊?有什么事,告訴我啊。 母親似乎聽出了我的焦急,終于告訴了我實情,一個星期前,父親病了,一直高燒,住到了縣醫院。 知道你很忙,而我現在身體還算好,還可以照顧你爸,怕影響你工作,所以,就沒告訴你,他已經沒什么大礙了,再過兩天就可以出院了。母親平靜的回答。 這么多年,母親已經習慣了,把所有擔子都扛在自己肩頭,盡管她從來沒在意,自己已經60多歲的人了,而且自己的身體也不是太好。 母親是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農村婦女,母親小時候,家里很窮,所以,母親只念了兩年小學,便輟學了。母親不識幾個字,只知道從春秋到冬夏,日復一日不停地操勞忙碌。她用她所有的精力把姐姐、哥哥和我帶大,怕我們吃不好,穿不暖,卻從不曾在意過歲月如何老去了她的容顏,加深了她的皺紋,變白了她的黑發。 至親不言謝,但我仍要感謝母親,給了我一個還算正直的品格。 那時,父親和他們的建筑隊常常外出,家里就剩下母親和我們姐弟三個。我應該只有五六歲吧,那天下著小雨,我和幾個小伙伴出去玩兒,我們各自從家里拿一只蛇皮袋子,當作雨衣,披在身上,在村頭場地邊玩耍。不知誰家攤在場地上的玉米芯,有個小朋友提議,我們把這些玉米芯偷些賣吧,可以換好多玻璃球哩。那時,每袋玉米芯應該可以賣一元左右。于是我們三四個小朋友,手忙腳亂地往各自袋子里裝了一袋子,不敢帶回家,便在旁邊的一堆很高的麥秸堆里挖個洞,把幾袋玉米芯埋了進去,想等到第二天天晴朗時拿去賣。沒了袋子,自然淋濕了衣服,回家時,已是掌燈時分,母親看我回去晚,本就有些生氣,又見淋濕了全身,便開始吵我,然后,母親問袋子哪里去了?幼稚的我不知如何說謊,最后,還是一五一十告訴了母親。母親很生氣,帶著我一一到那幾個小朋友家里,喊他們出來,一起到那個藏玉米芯的麥秸堆里,把那玉米芯倒回原處。母親帶我出去的時候,沒有帶傘,回家時,母親的衣服也都淋濕透了,母親的頭發被雨水沖得亂亂的,貼在臉上。雨水伴著我恐懼的淚水,不停地滴落。那晚,母親拿出藤條,抽打了我,并且讓我不許哭,母親不會講很多大道理,只告訴我要做一個不被別人看不起的人。 那晚被藤條抽打的疼痛早已隨歲月的流逝而蕩然無存,而那晚回家時母親臉上那被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打濕的亂亂的頭發,和抽打我后把我抱進被窩不小心從母親眼里滴落在我臉上的淚水,卻是那么清晰地印在我的腦海,定格在我生命里。從那一刻開始,我告訴自己,絕不可以再做讓人看不起的事,不讓那雙眼睛再次落淚。 至親不言謝,但我仍要感謝母親,教我做一個勤奮的人。 母親身材瘦小,卻從未因此而在勞動上有一丁點兒的懈怠。 小時候,父親常常外出,我們姐弟三個年齡還小,家里好幾畝地都落在母親一個人肩膀上,雖然我和哥哥每天放學都會去地里給家里養的豬和羊割草,或者折些樹葉喂它們,但地里重些的農活兒母親卻從不舍得讓我們干。母親是一個好強之人,不允許地里莊稼不如別人,最難忘的是烈日下,母親背著大筒的農藥,在棉花地里穿梭,那瘦小的身影常常淹沒在比她還高的棉田里,記憶中,母親有好幾次都是因為烈日下打農藥而中暑,然后打瓶吊針稍微休息又繼續把瘦小的身子投入田地里。一直到現在,每次開車回老家,看到棉田,腦海中總會映出那個瘦小卻堅強的背影來。 為了增加些收入給我們交學費,母親還在春夏季種些菜,到集市上賣。那一次,我用自行車載著母親去集市上賣白蘿卜,自行車貨架的一側是一大簍白蘿卜,另一側坐著母親,我小心翼翼地駕駛著自行車,不敢有一丁點兒大意,因為我載著的,一側是我這兩周上學的生活費,另一側,是給我整個世界的整個未來的母親。那天天氣很熱,白蘿卜很不好賣,一直到過了中午,還沒有賣多少,母親不停地擦著汗,并一再囑咐我到有樹蔭的地方呆會兒,并且從那少得可憐的賣蘿卜的錢里拿出5分給我買了根冰棍兒,我讓母親吃,她說自己胃不好,吃涼的會疼。到最后,終于賣完了蘿卜,母親把賣得的7元多錢全部交到我手里:下午你要返校了,饃票帶好,這些錢到學校買些菜和湯,別總吃帶過去的豆瓣醬。我在母親的堅持下才接過那些累積母親汗水和希望的錢,但那7元多錢,我那個學期都沒有動過一分,只是把它存放在我心靈最柔軟的地方,當然,這些,我永遠都不會告訴母親的。那一年,我11歲,在另外一個鎮上的寄宿學校讀初中。 至親不言謝,但我仍要感謝母親,教我做一個擁有愛心的人。 母親雖然文化很低,不識幾個字,但她卻一直用她的淳樸和善良,影響著我,做一個有愛心的人,從點滴開始。 那時,我們家不算富裕,但比起一些更貧困的鄰居,還算過得去,父親又經常帶領村里的十幾個人,外出搞些小的建筑,除了供我們姐弟三人讀書,日子還算可以,鄰里鄰居,誰家有什么困難,有什么需要幫助,母親總是會或多或少給予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母親常說,在人家困難時,幫人家一把,總比人家富貴時,祝賀人家要好很多,母親不會說很深的道理,我想,用書面上的語言解讀母親的話,應該就是雪中送炭總比錦上添花要好很多。直到現在我都一直這樣自勉自勵,若做不了一個很有風度的人,就做一個有溫度的人吧。我想,這些應該都來自于母親的影響。 母親那種善良,那種質樸,那種對兒女及周邊人的愛,從未因為時光的流逝而有一絲一毫的減少。 那次,好像是中秋節,開車回了老家一趟,母親很開心,做了我小時候最愛吃的火燒,團圓餅,當然少不了蒸菜,母親一直記得,那是我最愛吃的菜,然后母親又拿出半袋玉米面和高粱面,讓我第二天走時帶回開封,父親說,那是母親騎著三輪車到幾公里外的鎮上去磨的,聽至此,心中便被一種溫暖充滿著,眼眶便也熱熱的了。 第二天,要離開老家時,母親把車后備箱里塞的滿滿的,花生,玉米,柿子,還有南瓜等等,母親說,這些都是家里種的,吃著放心。離開家的時候,母親笑著揮手,那是一種多么熟悉的姿勢,以前念書時,每次離家,母親都是這樣微笑著,揮手,母親不會說再見,不會說拜拜,只把她深深的愛,凝聚于那滯留于空中的手心。雖然,我清楚知道,隨著我身影的消失,母親也會用枯瘦的手,擦拭一直堅忍著的淚水,就像我此刻用紙巾擦拭著溫暖的淚水一樣。那次出了村子,才想起那半袋玉米和高粱面忘記放車里了,我能清楚地想像到母親看到那些面粉沒有被我帶走的遺憾,于是又驅車返回。果真,遠遠地,看到那永遠定格在心靈的身影,母親站在院門前,一直向著我們離去的方向,看著,望著,她的面前,是那半袋玉米高粱面。于是,鼻子酸酸的,淚水,便潸然而下。 中間,接母親來市里住了幾年,那時,母親總能用她固有的善良和寬容與小區里的阿姨們交往,她們都相處的很好,沒事的時候,她們會一起買菜,一起聊天。這讓我們這些住在對面都很少來往的年輕人覺得有些汗顏。或許是從小受母親熏陶,再加上常年在外面求學,直到現在,我都養成自己洗自己衣服的習慣,而和母親一起住的那些日子,母親總是在我沒來及洗的時候,默默卻又迅速地為我洗了,就像小時候母親為我做的所有一樣。我不想她太累,她卻說,習慣了。是的,愛與奉獻,母親早已習慣了。 去年,爺爺身體不太好了,不能自己做飯吃了,母親便又回到鄉下,照顧爺爺,因為母親身體也不是太好,我怕她太累,說有叔叔他們家人在,再說,爸爸也常常在老家,母親可以不必一直在老家的,母親說,只是擔心爺爺吃住不好,爺爺已經80幾歲了,需要好好照顧,呆在老家也順便可以給父親做個飯什么的。我便不再勉強母親。這就是母親,一直用她的善良,做力所能及的愛和奉獻。 其實,一直想為母親做些什么,不敢說是為了回報,因為無論做什么,都遠遠無法與母親給予我的相比,或許只是想為母親做力所能及的事來舒展一下母親額頭的皺紋,或許只是想暫緩一下母親日漸變白的黑發,也或許只是想讓平衡一下自己因為忙碌而忽略母親一天天變老的愧疚。也曾在母親節在空間發些祝福之類的說說,但這些真的太過于蒼白,因為母親從來不可能會看到這些。也曾在哪天天氣突變給母親打個電話,但每次都是變成母親反過來一遍遍叮囑我多加衣服。每次給母親買件衣服,母親總會嫌太貴而責備我不知道節儉,然后,又會在哪天鄰居阿姨串門時欣喜地拿出來讓她們看,這是兒子買給她的。這就是母親,一個如此容易滿足的母親,哪怕一丁點兒的回報,都會欣喜得落淚。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時光一天天過去,盡管不愿承認,但我深深懂得,母親正在一天天變老,歲月正無情地吞噬著母親的容顏,健康,精力。我們弱小的生命根本無法阻止歲月的變遷,更無法阻止衰老和疾病一天天逼近我們最愛的母親,既然弱小的我們無法拉伸母親生命線的長度,那么,就讓我們用我們的反哺用我們的陪伴加寬母親生命線的寬度吧,請從此刻開始,從現在起,帶著感恩,帶著那厚厚的母愛,且行且珍惜! 鞋子里的母愛 文/李肖 母愛是毋庸置疑的,是無可玷污的。我們就像一條缺水的魚兒,而母愛就是那一望無際的大海,無論你如何她始終會包容你,只是在這些背后,你發現母親的默默付出了嗎? 立海緩緩地遞上考卷,隨即而來的是母親陰沉的臉色,與那發緊隨時都可以揚起來的巴掌。“啪”的一聲,立海的臉上頓時就烏青了,他捂著眼睛,抽咽的跑進房間。重重的關門聲的背后是立海在門下的默默哭泣,而門外則是母親潸然淚下的眼淚與那一打在自己孩子臉上的手,上面哪里是三十多歲人的手?分明就是傷痕累累、老繭隨處可見的一雙手。可是這些立海又如何能看見母親背后的傷痕呢…… 轉瞬十年已過,立海已經長大成人了。看似平靜的臉后卻是對母親的恨,每年立海多么期盼母親能送自己一個生日,可迎來的只是冷漠的話語;新年都是欣喜不已地回到家,可是每次回家沒有溫馨的問候有的是因為學習上的訓斥,沒有一絲一毫的關心。如果此時仔細觀察立海的眼睛,只發現的是對母親這個詞語的漠視、輕淡。隨著咚咚的敲門聲,門發出了嘶啞的聲音,令人心顫。一位年老衰敗的人映入了立海的眼簾。“立海,你回來了啊。在外面,日子過得可好啊?”她緩緩地說道,“來!進來坐一會。”立海什么都沒有說,直接大步踏進了家門坐了下來。環顧四周,十分的簡陋,連一張寫字的紙都沒有,有的只是基本的家具。“錢都舍不得花啊,準備留給你呢。”說完,立海母親緩緩地從背后拿出了一個大袋子,隱約可以見到的是一雙雙布鞋。“來,這是我欠你的生日禮物,收下吧。”她眼中滿是愧疚。而立海的眼中透露出濃濃的藐視,他隨刻就站了起來:“告訴你,這么多年我無時無刻都在恨你。”“啪”與當年一樣的巴掌聲,不過角色卻在這個時候調換了。母親無助的摔倒在地,而立海卻是面不改色心不跳。隨后就拖著那一袋子就走了。 不知多少天過去了,立海在午休時忽然發現在角落的那一袋子的鞋。立海打開一看,卻驚呆了,因為他看見鞋中有字:立海兒子,你好久沒有回來了啊。我每天都在想你何時能回來呢,如果有那一天,我一定要對你說句對不起。因為我以前對你實在……唉。 “嗒”在安靜的午間,響起了清脆的水珠聲,滴落在紙上。立海怎會看清背后的往來,立海迅速地朝著母親家里奔去。可打開房門,又哪有母親的絲毫痕跡呢?此時的立海,想找卻再也找不到了。 別把母親對你的愛當成惡意,很多事情沒有想象的那么壞。一但走錯了路,卻再也回不了頭來了。 縫在月光里的母愛 文/程予東 母親熱愛生活,這個時令,你一走進母親的院子,撲面而來的年輕的菜蔬和各樣的果樹就盛情地款待你的眼睛溫暖你的味覺。靠近西邊院墻處,有三棵花椒樹,它們經營著滿身的刺,守護著古老的脾氣——麻麻的,鮮美而地道的民間味道;南邊幾棵柿子樹綴滿了沉甸甸的青澀果子,母親用樹枝叉住它們要溜到地面玩耍的調皮,用麻繩溫柔地打著結,把它們送到陽光的唇邊。聰明的辣椒在母親那里尋到熱情的火焰,給母親呈現出火紅的笑靨;韭菜在母親有次序的裁剪里也懂得勤生綠葉;蔥不諳世事的手,表達著一清二白的情義。 母親和這些生命住在一起,庇護它們,也享受著它們的友善。友善的母親裝扮自己的庭院,也美化著自己出行的道具——那輛紅色的電動車。可是她單純的美化卻招來不能悅納的微詞。 那天隔著電話線問及母親在家里怎么樣的時候,嫂子在電話那端又開始絮叨了,“我們老太太越來越花哨了。車把手織成鏤空的圖案,已經把電動車騎到外面轉過幾圈了,別人對她嘖嘖一嘆,是孬她呢,她可倒好,呵呵一笑,把別人看似表揚的話當成真的了。現在正給她的‘坐騎’織坐墊呢,恨不得把天上彩虹的顏色都織進她的墊子里。”這樣的夸贊像是跌進了醋壇,酸味十足啊。嫂子對母親的花哨有掩飾不了的反對,不只是她,侄兒也這樣呢! 侄兒休假,想來玩,乘車就來了。聊天的時候,他禁不住叨起了奶奶的時髦。“姑,你不知道,我去奶奶屋里之后發現她的電動車上斜跨著一只憨憨的熊貓,依她那節省的勁頭兒,才不會出錢來買。不用問,肯定是奶奶在哪個垃圾堆里捉到了,她吧,將這只熊貓漿洗干凈,干了之后美滋滋地拴在了車上。我忍不住對她說,奶奶你喜歡熊貓,我給你買個不就得了。姑你指定明白我的意思,我想誰不懂我的意思呢。可奶奶不懂啊!她偏偏說,哎呀,我的孫子懂事了,還沒有撈到錢,有這心就成。結果奶奶到外面逢人就稱贊我長大了。姑啊,你說我該哭還是該笑?” 我愣愣地看著青髭破土而出的侄兒,不禁悠悠說道:“佛家有言,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侄兒不言語了。在母親之外,大家站在自己審美的世界里看世界,凡是合宜自己觀念的都是美的;相反不合宜自己觀念的都是不美的。把出格的東西當成扭曲和變異,不能接受生活的多樣性。真想問一下你們,你們的觀念就是合宜的嗎?母親沒有從自己的觀念出發對別人評頭品足過,她用善良的眼睛來審讀周圍的人。當別人裹挾著諷刺的話霍霍而來的時候,她沒有懷疑自己的做法,她在別人的丟棄里依然執著地守望著對生活的熱愛,她活在自己的自足里。這個特立獨行的老太太,我的母親啊! 電話里的母親還是歡快地訴說著自己織錦般的生活,“我的車啊,真是華美,橫梁上下垂的毛線很像燈籠底下的流蘇兒,風一吹,跟著飛揚,看著就喜歡。這不有人央求我也給他們家的電動車打扮打扮,還要我抽空給他們家的板凳戴上罩衣呢。”想象母親在露水還沒有退隱的清早侍弄她的院子,然后又在月華瀉地的晚上,用粗糙而滄桑的手指繞著五彩的絲線在竹針上勾出美麗的圖案,絲毫不顧惜更加雪白的頭發和傴僂的脊背,累了,只是搖一搖自己的手指,捶動一下腰身,依舊借著月光繼續描繪手底的織品,而后在天空如洗的清晨把織好的活計送給有所求的人手中,那時你看不到她絲毫的疲憊,因為她的臉上盛著滿滿的快樂。母親,熱愛生活的母親,裝點著自己生活,美化著別人愿望的母親。 母親歡喜地駕馭著她的華美車子從別人驚詫的目光里穿越而過的時候,一個被子女零落的老人呲開有豁口的嘴巴歆羨地沖母親的背影喊著:“看人 家這老太太啊,精神頭足著,活很久呢!”母親把這樣的境遇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的內心灌滿了感動。我知道母親熱愛生活的理由,“我可不想每天愁眉哭臉的,病呀災呀專門找心里苦的人。把她害在床上,讓孩子圍著自己把生活轉得一團糟。我要樂呵呵的,不能給老遠的你和你弟弟找麻煩,還有你在外打工的哥哥,我倒下了,凈連累你多病的嫂子啊!”我曾經在丁立梅老師和肖復興先生的筆下讀到過他們的母親,不聲不響在月光里鍛煉自己日漸蒼老的身體就是想為兒女分擔些家務。 母親的愛縫在夜晚的月光里,我們享受著,卻不知道啊。 >>>更多美文:好文章

秋天,最難忘故鄉的莊稼地。 故鄉的秋,多姿,多彩。莊稼人,從田間收攏起金色,緊接著就復耕出紅色、種下綠色。這時節,隔窗遙望山那邊,我好想看看父親的身子如今弓到了幾十度,是否像記憶里的犁轅、耬腿、牛索頭一樣彎曲? 說起犁耙繩索,我不陌生。20年前,老家種地,和許多山村一樣,靠的是牛套拉、木犁耕、木耬耩。雖然地不多,首先家家都得喂牛,若沒有牛,種地是要作大難的。 那時,喂一頭牛的戶家較多,需要“擱對”,輪換著使用。至于種地家什兒,尤其是木耬,不很多,播種時,得挨號排隊。因此,過秋天,時日很長,忙忙乎乎收半月,拖拖拉拉種半月,辛辛苦苦一個月。 幸虧我父親是個大粗木匠、二粗鐵匠,農具好賴樣樣具備。即使如此,我家的地也從無犁在前頭種在前面。我父親常把家什兒借出去,待每次還回來時,不是這磕傷,就是那碰損,都得默默拾掇一番。 清楚記得,我八歲就給父親牽牛,牽牛時最注意的是不讓牛索頭脫肩,隔一會兒,就要扶正,不能讓牛拉偏、牛肩磨爛。十五歲時,我開始幫父親扛犁扛耬扛繩套。盡管,犁轅、耬腿、牛索頭常常蹭傷我,但我從沒喊過疼。因為,我看到太陽地里,父親身上的繭子和傷疤,已經像補丁一樣摞了起來。 婚后第一秋,我霸道地從父親手里搶過了犁拐、耬把,也很自信地掌握起半個秋天來。也就從那一秋,我開始命令父親給我牽牛。那一秋,我用野麻擰了根兩米長的鞭子,然后在頭頂一繞一甩,再呼上幾聲“嘞嘞”“嗒嗒”,山谷里便留下了我第一次耕種的秋符。 犁地耩地,包括給牛上套,看似簡單,其實不易,可是項硬技術。那一秋,我犁的一半子地,是深一坨、淺一坨,粗一道、窄一道,本來平坦的地塊,被我翻成了河灘一樣,坷垃還一堆堆。我問父親,他說我關鍵沒使喚住犁轅。我耩的麥種,更別提了,麥苗出來后,父親叫我去看,發現稠的稠稀的稀,羊啃似的,斷壟、串行地方很多。我又問父親,他說我主要沒掌握住耬,特別是耬腿。除此之外,那一秋的牛與牛索頭好像比往年都累。 是呀,牛靠索頭、犁靠轅、耬靠腿。我為父親牽了多年牛,竟然沒觀察他犁地、搖耬的把式。只是深刻地記得,父親開犁前先去擺弄那犁轅,定深淺,搖耬時總是吆喝著“耬腿”“耬腿”。但那時,父親累得沒空跟我講啥意思。我只想象到,犁轅相當于車輪罷了,而不知道還得控制深淺。父親的那一聲聲“耬腿”,我知道不是偏左就是偏右,和犁地時他吆喝的“嘞嘞”“嗒嗒”一樣,管方向的。 其實,當年父親無意間是告訴我了耕種的要領的。他曾說過:在成為一個好把式時,腰腿和肩背也差不多成犁轅、耬腿、牛索頭的樣子了,只是我沒領悟過來。后來我想起來,開始去慢慢領悟時,卻沒機會了。 種罷兩年秋后,我便轉到縣城,從此遠離了田園。雖然年年回去幫父親耕種,但田間已經有了手扶拖拉機,出點錢,就把地種了。因此,農具都閑置下來,多數人出門打工,牛都賣了,只剩下和我父親一樣年歲的人還在不停地彎腰。 近些年,回到老家,每次推開那間放農具老屋的門,陽光或月光總是先進去,然后順著蛛網幫我找到犁轅、耬腿、牛索頭。我從角落處的片片光華中,看到了一層層時間的銹,半在潛伏,半在脫落。輕輕撫摸,半是心酸,半是溫暖。 犁轅、耬腿、牛索頭,都是彎的,但這些舊農具在家鄉的土地上永遠留下了直線和正方向。就像我眼里的父親,盡管腰彎了,但行得直站得正;就像我眼里的秋嶺、秋山、秋峰,守望著家鄉那片田地、那片豐收,讓人永遠難忘。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DD15VEV15EGE15VE


【2024】openai概念股精選-僑威【2024】ai5g概念股精選-雙鴻
chatgpt概念股精選-台積電 》2024新光線上證券開戶優惠【2024】ai相關類股-台達電 》2024新光證券開戶最快方法
( 心情隨筆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66jf4f94585&aid=18049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