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香山家具行簡易辦公桌訂製 新竹家具行傢飾訂做 新北三重閱讀區家具工廠直營
2022/08/12 05:11:43瀏覽30|回應0|推薦0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新竹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新竹東區家具行專櫃品牌寢具訂做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新竹家具行沙發工廠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新竹東區家具行品牌床墊客廳家具訂製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新竹竹北L型沙發客製化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新竹香山家具行客廳組合訂做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新竹北區沙發床工廠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新竹家具生活館訂做。

新竹北區家具行床頭箱工廠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生活在時光匆匆的歲月里, 往來于穿梭不息的人群中, 我們總是會結交到許多認識的人, 而又做著各自相同或不同的事。 可能別人比你提前在事業上取得成績, 可能別人的命運總是處處都充滿了驚喜, 但是你也不能因此而充滿嫉妒和怨恨的心理, 因為你無論怎么相比現實也不會滿足你。 畢竟我們和自己身邊的人的人生都是各自扮演的不同的一場戲, 即便別人生活再歡喜但暗地里也不知付出了多少努力, 而我自己的生活就算過得再苦難一點也有自己生活的意義, 不管怎樣我們都要腳踏實地按照自己的步伐做回一個實實在在的自己。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容易上熱門的文案正能量 1.別人再好,也是別人。自己再不堪,也是自己,獨一無二的自己。只要努力去做最好的自己,一生足矣。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為自己的夢想買單。 2.人生,越努力,越幸運。別人可以替你開車,但不能替你走路;可以替你做事,但不能替你感受。人生的路要靠自己行走,成功要靠自己去爭取。天助自助者,成功者自救。 3.人最大的對手,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懶惰。別指望撞大運,運氣不可能永遠在你身上,任何時候都要靠本事吃飯。你必須拼盡全力,才有資格說自己的運氣不好。 4.一只站在樹上的鳥兒,從來不會害怕樹枝會斷裂,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與其每天擔心未來,不如努力做好現在。 5.不求與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要哭就哭出激動的淚水,要笑就笑出成長的性格。 6.很喜歡這句話:人最大的對手,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懶惰。 7.看到一句話:當生活拿錘子掄向你的時候,只要捶不死你,你就有機會掄回去。 8.努力的最大意義,是讓自己隨時有能力跳出自己厭惡的圈子。 9.沒有人嘲笑你的夢想,他們只是嘲笑你的實力。但你的實力就在于你積少成多、勤能補拙的積累,你的實力就在于踏實的去做,不要在乎別人怎么嘲笑怎么去說。 10.能讓你感動一輩子的不是你取得的成就,而是熬到快崩潰還咬牙堅持的那些日子。 11.很喜歡這句話:活著不是靠淚水博得同情,而是靠汗水贏得掌聲。 12.如果你有想要完成的事或愛的人,不僅要努力,還要拼命。 13.當別人不把你放在眼里,與其生氣,不如爭氣。 14.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 15.一句精辟的話:命是弱者的借口,運是強者的謙詞。共勉! 16.如果你真的愿意去努力,你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 17.無論你此刻是否迷茫,在陽光升起的時候,請相信,努力的人最終都有回報。 18.臉上的泥土不能阻止眼中的光芒,生活的艱辛不能阻止內心的渴望! 滿滿正能量的勵志文案 一、好好去愛,去生活。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不要辜負了美好的時光。沒有永恒的夜晚,沒有永恒的冬天,一切都會過去,但一切也都會重來。 二、來不及認真的年輕,必須精致的老去。如果有人寵、有人愛,你就乖乖的做個幸福的女人,如果沒人寵,沒人愛你就勇敢的做個堅強的女人。——獻給所有女人。 三、每顆珍珠原本都是一粒沙子,但并不是每一粒沙子都能成為一顆珍珠。想要卓爾不群,就要有鶴立雞群的資本。受不了打擊和挫折,承受不住忽視和平淡,就很難達到輝煌。年輕人要想讓自己得到重用,取得成功,就必須把自己從一粒沙子變成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 四、人這一輩子,機遇難同,因緣各異,一帆風順也好,跌宕起伏也罷,還是平淡普通,都是自己的命運。那些走過的,偶遇的,相逢的,別離的,都是唯一。無論處于何種境地,都不要抱怨世態,不能放棄底線,不必嫉恨他人。 五、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碰到挫折,不要畏懼、厭惡,從某方面說,挫折對我們來說是一件歷練意志的好事。惟有挫折與困境,才能使一個人變得堅強,變得失敵。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失敗的人生絕不是完美的人生。當你戰勝失敗的時候,你會對成功有更深一層的感悟。 六、生活給予我們太多負荷,我們用一種佝僂的姿勢頑強前行。但每走一步,都是一個嶄新的起點,不懼當下,你邁出的每一步都是成功的腳印。只有經歷跋涉的煎熬,挫敗的洗禮,才會漸漸厚重而充盈。摔倒不哭,這是堅韌;摔倒了重新站起來,這是堅強。命運在我們行進的道路上投射了太多的陰影,有了你的堅韌與堅強,相信自己終究會走向成功,閃現光芒! 七、生活中,難免有太多的挫折與遺憾。更多的時候,我們總是會人為地將自我的心靈封閉,將記憶塵封抑或將感情深埋心底。將寂寞獨享,將苦悶獨嘗。一任心緒的沉重并且自我煎熬、艱難的去跋涉。 八、無論你是幾歲,也無論你目前所處的境況有多糟,只要你踏踏實實的一步一步往前走,人生隨時都有翻盤的可能性。體胖還需勤跑步,人丑就該多讀書。別讓懶惰限制了你的想象力。你不想輸,就別懶,更不要抱怨路途太遙遠。 九、陽光,不只是來自太陽,更來自我們的心態!心里有陽光,能看到世界美好的一面,心里有陽光,才能提升生活正能量! 十、一件事無論太晚或者太早,都不會阻攔你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這個過程沒有時間的期限,只要你想,隨時都可以開始。“一個人的夢想也許不值錢,但一個人的努力很值錢。余生很長,何必慌張。 十一、美好的不是未來,是今天。陽光這么好,何必自尋煩惱。生活總會有個未來,就像四季更迭永遠有春天一樣,不急不躁,該有的都會有。 十二、人生的旅途中,清晰的腳印,往往印在泥濘的路上,所以,別畏懼暫時的困頓,即使無人鼓掌,也要全情投入,優雅堅持。真正改變命運的,并不是等來的機遇,而是我們的態度。 十三、若要讓自己強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去風雨中歷練,有了真槍實彈,也就無畏荊棘密布。 十四、世界上沒有不勞而獲,無論你做什么,你得一直努力,一直前行,堅持自己的夢想。記住:“想到”、“想得到”、“得做到”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就會有希望! 十五、我們的勇氣是我們的大財富,我們的怯懦是我們大的敵人。 十六、向著某一天要到達的那個終極目標邁步還不夠,還要把每一步驟看成目標,使它作為步驟而起作用。 十七、不要跟那些牙尖嘴利的人計較,過得好的人,都在忙著享受生活呢,過得不好又心眼兒臟的人,才巴望別人也一樣不如意,才試圖用自己的刻薄,削去別人的幸福感。別理這些人,好好愛自己。 十八、人生往往這樣,你以為的希望,其實是讓你陷得更深的絕望;而你認為無盡的絕望,在一拐角卻滿眼希望。 很火的勵志正能量文案 一、讓你迷茫的原因只有一個,想的太多做得太少,別忘了,只有行動才能造就一個人。 二、對生命最好的尊重,就是每天都把時間消耗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三、比我們強的人有很多,但是只要我們不服輸敢拼搏,我們依然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四、記住,逆境并不是盡頭,而是更好的結果的一個轉角而已。 五、任何情況下,不能讓悲觀主導生活。只要翻過大山,就會有更美風景在后面。 六、所有的努力,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能讓自己打心底里看得起自己。 七、一個人的時候就更加的要活得自信,一個人沒有什么不好的,至少說明前面還有幸福在等著你,所以你要努力的向前走去。 八、我們最值得自豪的不在于從不跌倒,而在于每次跌倒之后都爬起來。 九、我們每個人都夢想成功,但是這并不簡單,需要我們的不斷努力和付出,最重要的是一定得堅持,不能半途而廢。 十、重要的不是別人會不會選你勝出,而是你自己對自己的努力是否認可。 十一、其實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什么絕對幸福的人,只不過那些人更久懂得讓自己更快樂一些罷了,真正不讓你快樂的那個人就是你自己。 十二、我并不是一個堅強的人,但我知道在該堅強的時候一定要堅強。 十三、真正決定一個人成就的,不是出身,也不是運氣,而是堅持和付出。 十四、希望你一如既往的堅強勇敢,站在迎著光的地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 十五、你要知道,因為這個世界不講道理,才需要你不斷努力。 十六、機會是自己創造給自己的,不是你坐著等來的,不放棄一點機會,不停止一日努力。 十七、哪個人的人生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所以你不要總是只去羨慕別人的人生,別人其實也經歷著你不知道的苦難,我們只有認認真真的過好自己的生活。 十八、人生一開始就像一張白紙,隨著時間的消逝,每個人都會親手在上面描繪出自己獨特的畫作。 >>>更多美文:正能量文案

老媽突然在家中的微信群里發了一堆瓦礫的照片,讓我決定寫這些東西,其實早有計劃卻是無從下筆。好友調侃我是拆二代了,我只是和他插科打諢,不置可否,拆遷戶這個詞落在我身上時確實沒什么感覺,畢竟同“連夜強拆”與“一夜暴富”之類的新聞相距甚遠,一個近年來自帶轟轟烈烈和頭條光環的事情就在家鄉平靜的發生著,雖少不了些坊間談資,但正常如此也說明政府治理水平還不錯吧。 離家上學這幾年,縱然都在小縣城里時,除了過年回去貼春聯,漫長的暑假里我也懶得去看它一眼,雖然重新硬化了街道改善了衛生,但街區各家不斷加高的房子讓小巷更加逼仄而顯得密不透風,院子里又都是些陌生的租客,我們也互不相識。“亂七八糟的快拆了吧”,我有時這樣想。 老媽說,她不忍心去看那個院子,曾經在搬進單元樓后還執拗的要在夏天回去住的奶奶,聽說最近拆到自己家了,現在竟然拒絕回去看看,“拆就拆了,有什么好看的”,明明端午節的時候還語重心長的要讓我回去,“再不看就沒了,那是你的祖業啊”,可愛的老太太。 直到看到照片我才開始有些難過,我把圖片放大想看看是否還有認識的東西在那瓦礫堆里,它們或許還攜帶著我依舊不曾記起的某些事情,可惜擋在隔離帶外遠遠拍攝的圖片還是太模糊了。 我該從哪里記起呢。 老媽說院子的南屋二層是我出生那年蓋的,那年夏天日復一日地下著暴雨,樓頂總也蓋不起來,作為工程師的爺爺吊了一根什么龍骨上去才蓋好。小時候聽了這個故事的我一直以為家里的南樓是工程學奇觀,后來才知道所謂的龍骨,就是房梁。奇觀是一個半真半假騙小孩兒的故事,雖然并沒有阻止我對全家唯一的工科生爺爺的崇拜,但還是使我對自己出生時天現異象的幻想破滅了。姑姑從南屋二層嫁了出去,是我幼時對那里的唯一印象。通往南屋二層的外掛鐵樓梯,是我爬上爬下吹泡泡的地方,因為樓梯靠墻的那側挨著半拉窗戶沒有欄桿,爺爺把自己床頭的鐵欄桿鋸下來焊到了樓梯上,怕我摔出去。我一腳蹬著另一邊欄桿,一腳抵著墻,就能爬到東屋的房頂上,那里栽滿了奶奶種的韭菜、蔥、黃瓜和西紅柿,正想摘幾個玩的時候就被奶奶氣急敗壞地訓斥下來,從房頂“咚”的跳到一樓半的樓梯上,又是一頓埋怨:“這么高你怎么敢跳下來,膝蓋不疼么,崴著腳怎么辦。”難怪我現在沒長到一米八,一定和那時一直“跳樓”有關。 東屋是鍋爐房,過去沒有集中供暖,暖氣要靠自己來燒,萬能的爺爺不知哪里搞來的鍋爐,各屋安了管道,給自己家供上了熱,比別家冬天一個小煤球火高端大氣多了。我愛跟著他去添碳,以及把磕的瓜子花生皮一把扔進去看火苗亂竄。大概我太愛去鍋爐房,一次就絆倒在東屋前,臉磕在臺階上,砸了個滿臉開花,差點就破了相,到現在腦門上都留著一道縫了幾針的疤。 和東屋對著的西屋是儲藏室,那里還有一個地窖,是小孩兒心中神秘的探險樂園,底下放滿了過冬的白菜土豆和瓶裝西紅柿醬,雖然很小,但我還是熱衷于每次打開的時候讓大人把我吊下去呼吸一下里邊的潮濕空氣以及在里邊被老爸嚇唬幾次,樂此不疲。奶奶還在西屋升過煤球爐子,這次迷人的不是蜂窩煤的火焰,是爐子邊上烤著的饅頭片,平淡無奇的饅頭經過炙烤變成了最愛的餐間零食,滿院子散發著香氣,比后來在任何一家燒烤攤吃過的都香脆,是童年的味道吧。 西堂屋住著我們一家三口,有一張我怎么滾都滾不下去的大床,陪伴了我整個幼年時光。有一天早上醒來,我在床上哭鬧著不想去幼兒園,問及理由,說是因為沒看見出差未歸的爸爸,想老爸,這個耍賴搞笑的理由顯然換來了一頓斥責和無法更改的結果,其實我那天好像確實是想見他。我真的討厭去幼兒園,去了就領著全班同學一起嚎啕大哭,然后會被老師單獨關在一個屋子里一個人哭,真是慘吶。后來奶奶開始騎自行車載著我上學,崎嶇不平的街道把我從后座上顛了下來,她還徑直前行,我在路上坐著喊:“奶奶,奶奶,我掉下來了呀。”她頭也不回:“我知道,我知道,我拐不了彎兒,等我拐過來啊。” 西堂屋連著中堂屋算是客廳,東堂屋是爺爺奶奶的臥室,家里人說,我剛學會走路的時候,就不停地把西堂屋的沙發墊扯下來扔到東堂屋,再踩上幾腳,在家里照看我的老爺爺,也就是奶奶的父親,就給我從東頭兒再撿到西頭兒,把老頭兒累個夠嗆。老爺爺算是個手藝人,現在還有他和一歲的我,以及他給我用紙糊的一人高的孫悟空在院子照壁前的合影,可惜我對老頭兒的記憶只有這張合影和他的黑白照了。東堂屋后面有一個黑漆漆的小隔間,里邊供著祖宗牌位和幾張黑白照片,還有幾張漆紅色的大木箱,是我真正害怕的地方,每當做了錯事被關進去,是童年最恐怖的記憶。不過那里也藏著我央求爺爺給自己買的小霸王學習機,顯然不是用來學習的,放暑假時,可以和爺爺一起插著手柄玩忍者神龜和魂斗羅到半夜一點,然后被奶奶罵上床,嚴肅的工程師也是一個老小孩兒。 整個院子才是我的天堂,照壁墻后種著一棵我記事起就有的葡萄樹,夏天藤曼爬上了堂屋的房頂,傍晚家里人就坐在葡萄樹下吃飯,我抬頭望著綠色的葡萄,期待著到中秋的收獲可以得償所愿,同時又害怕著堂屋屋檐下倒趴的某種蟲子,總怕它們掉進碗里,顯然這個擔心是多余的。爺爺閑時就用一個長長的竹竿,把蟲子從屋檐下撥下來,我跑過去就是一腳,后來長大嫌蟲子惡心,就不去踩了,這項工作交給了表弟,表弟長大了又交給了妹妹,陪著我們拿竹竿撥蟲子的始終還是爺爺。院子里的螞蟻窩也被我禍害的不淺,我當年是頂著奶奶“玩螞蟻會尿炕”的警告頂風作案,顯然尿炕的心理強制力并不及螞蟻好玩的動力,雖然偶爾會扔幾只死蒼蠅給可憐的螞蟻們,但多數會接著水管去灌螞蟻窩,被老爸罵“把地基都灌壞了”也無所畏懼,直到一次認錯了螞蟻洞,從洞里灌出一群蜈蚣來,才被迫放棄了這個禍害生靈的愛好。 不知該如何結尾了,端午節回去最后一次看它的時候,院子里的租客早已人去屋空,我走了院子的每一個角落,一些早已忘卻的事物又悉數在腦海中閃回,好多好多的記憶開始零零碎碎地出現和串聯:正月十五里掂著紙糊的花燈在巷子里和同街的小孩兒比誰的好看;秋收時滿院子的玉米,偶爾倒是剝幾個,大部分時間也只會在玉米堆里跳來跳去搗亂;隔壁的隔壁那家破院子邊的老槐樹,夏日里樹上掛滿了叫“吊死鬼兒”的蟲子,每次路過只能憋一口氣猛沖過去;院東的巷子,一到下雨天就積流成河,折個紙船在船艄沾點兒油放水里,就能追著油花,看著輪船打著圈兒行過……那些年堆過的雪人,爬過的電線桿,跳過的房子,滾過的鐵圈,就如在地上畫的粉筆畫,迅速斑駁,似虛假又真實的存在過,如今,這真實的載體也恍然間從現實中被抹去了。我就像那大槐樹下螞蟻洞旁驚醒的南柯,轉頭望去,槐樹與螞蟻窩也沒留下,權且留下一篇細碎的文章,供憑吊那老房子,和我的一場夢吧。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新竹家具行主管桌客製化
新竹東區家具行鞋架訂做 新竹北區家具行餐桌椅整組訂製 新北軟裝潢設計工廠直營新竹北區家具行椅墊 / 坐墊工廠 新竹東區家具行屏風工廠 台南中西區軟裝潢居家布置工廠直營新竹北區家具行和室椅工廠 新竹東區家具行貴妃椅推薦 台中軟裝家飾評比
( 休閒生活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66jb8k83061&aid=17680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