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東區家具行房間組訂做 新竹東區家具行書櫃訂做 台中豐原玄關沙發工廠
2023/04/09 21:43:17瀏覽24|回應0|推薦0

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新竹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新竹雙人沙發工廠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新竹香山家具行專櫃品牌寢具訂製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新竹家具行子母床工廠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新竹家具行桌訂製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新竹L型沙發工廠直營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新竹東區家具設計訂做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新竹東區懶骨頭訂做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終于累到自己眼睛發酸,無法動彈,原來很累是這種感覺,無助。睡了整整一下午,稍微恢復了點精神,這是2013年的最后一個周末,年底總是各種總結,各種規劃, 寫著那種違心冠冕堂皇的話,寫的自己最后惡心。反過來想想,每年寫總結,可時間總在變,11.12,13,我今年也到了25,再過48個小時,我就26了。是不是該總結一下自己的人生來的更實際,更現實呢,呵呵,是該總結一下這個突然變得什么都沒有的25歲。     最近網上傳了一種總結類的帖子,寫的很好,卻也很現實。借用這種格式,“泄憤”總結。     我今年25     每天起床的時間從上午10點變成早上6點,睡覺的時間從晚上10點變成現在的凌晨0點。     開始工作,接觸形形色色的各種人人。     見到親戚,他們不再問你考了多少分,學校排名怎么樣,更多的是問在那里工作,一個月工資多少,卻排斥著成家的問候。     朋友之間的聊天從各種網絡游戲變成房子,車子;吃飯的時候,討論的話題是他準備結婚,他哪年結婚。          下班路過學校,看見學校放學,會懷念我們上學的時候;每天不再感嘆作業有多少,開始感嘆房價,油價漲的有多快,股票是漲是跌。     不再亂買東西,月底開始計算這個月還掉信用卡后,還剩多少錢,開始重新攢首付。 有些事情重新來就好了,有些事情卻沒有機會了。     漸漸地開始厭惡應酬,KTV,喜歡親近自然,喜歡簡單的生活方式。     偶爾會有寂寞,會常常掛念起一個人。          開始追逐夢想,不再輕易地流眼淚,不再為了一點挫折而放棄,顯然有些事情是需要更大的勇氣與信心,慢慢積攢。     有時被社會上無形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的時候,渴望一份愛,渴望每天下班后能有一個人一起吃飯,一起看場電影。     需要一個人來分擔一些東西,有時需要有人鼓勵,也許偶爾會想到放棄,可當想起還有一個讓我牽掛的人,哭也是甜的。     我相信,有些事情只要你相信就好了。        孤單時,不再去網吧,而是隱身上qq,看看她在不在線,看到熟悉的人,想說點什么,竟又什么都沒有說,就這么糾結著。     把空間一遍又一遍的刷新,看看,誰更新了心情,更新了日志,回復的文字最后又被刪掉了。     很想放縱自己,自己徹徹底底的醉一次, 明明自己身邊很多朋友,卻依然覺得很孤單。     常常找不到事情,無聊的無所事事。          突然聽到一首老歌,因為一句詞,就突然的想起了某個人,渴望被人理解,渴望別人的關懷,渴望一份簡單的快樂。    看不到自己未來的樣子,面對未來,迷茫到不知所措, 常常在回憶里掙扎,有很多過去無法釋懷。    看著時間一點點的的流逝,自己卻無能為力,不是歲月又在臉上刻下了什么,是自己又荒廢了歲月。    心里突然冒出一種厭惡的情結,覺得好累好累。         ( 學會了帶上了面具,為的只是隱藏起自己的脆弱,即使很難過,也會裝的無所謂,只要別人不看見自己的傷口,不想讓自己周圍的人      擔心,不想讓別人同情自己,只想在心底獨自承受,雖然心疼的難以,卻笑著告訴所有人“我沒事!”然后靜下來,自己便笑話自己,何必    把自己偽裝的那么堅強。好像自己可以承受所有的苦難,可是倘若不堅強,懦弱給誰看.......)     最后一句話,總結一下,讓自己難過的事情,有一天自己一定會笑著說出來。           給26歲后的自己寫下點什么,是希望?希望是希望。            我希望,曾經枯燥過我已經漸行漸遠的問候 ,那時會慢慢懷念這種可以枯燥的時光。     我希望,曾經無數在ktv中唱著愛的代價,不再以為這樣的歌舞升平,就可以掩蓋所有的寂寞。     我希望,曾經浮躁的自己,喜歡上一種安靜的等待,一杯茶,一本書,就可以與一座山對坐一個周末。     我希望,曾經那幫生命中的兄弟們,現在都掉進幸福里,出不來了。     我希望,曾經掛念的女孩,能找到自己的那份幸福,但卻又那么希望她能夠轉身。          再往后一點     我可能會考慮未來的孩子需要一所學校,愛人買東西不用跑太遠,父母出門就可以鍛煉身體。     有人會說,80后的我們開始變老了,感悟到的我會說,其實是時光把更好,更成熟的生活帶給了現在的我們,即使我們老了十歲,他們     也老了十歲,偶像們也老了十歲,上帝也老了十歲,不都一樣嗎。再老一點,再老一點,不就可以過一輩了嗎。       如果還有以后     如果可以,我想要找個不再需要搬家的居所,可以裝下所有青春的回憶。     如果可以,我想讓這個家更完整,一回家,就可以放下所有的思念和牽掛。     如果可以,我想周末多陪陪她們在公園里走走,讓呼吸也充滿情感的味道。     如果可以,我想每天下班后都能陪她們一起去逛逛超市,然后把幸福裝滿整個生活。     如果可以,我想是和她在未來的某個時間,某個地點,跟這種生活干杯。

下雨的文案 1、校園里、小雨淅淅瀝瀝,紛紛揚揚的飄落下來,涼涼的! 2、每當下雨,我會抬頭看天空、我在想你在的城市也在下雨嗎? 3、早上下過一陣小雨,現在雖放了晴,路上還是滑得很,兩邊地里的秋莊稼,卻給雨水沖刷得青山綠水、珠爍晶瑩、空氣里也帶有一股清新濕潤的香味。 4、在我的世界里、沒有雨天和陰霾,只有那溫暖并且能驅走雨天和陰霾的晴天,因為我,就是那晴天。 5、不論下雨打雷陰天晴天開心難過我要你一直陪我 6、下雨天的上班路上總免不了濕頭發呀! 7、雨劃過我窗前、玻璃也在流眼淚,街上的人都看起來,比我幸福一點。 8、你選擇了與眾不同的路,就意味著選擇了孤獨,風再大雨再狂,都得自己扛。 9、七夕下雨,打雷加閃電,是不是要拆散我與他。 10、打雷下雨的時候,站在樹下,高傲的指著天說:我也要穿越! 11、我慶幸我不怕刮風下雨打雷閃電。 12、被雨淋過的心、也或許只有時間能捂熱。 13、下雨天,你我分隔兩地 14、沒人擋風遮雨,自己就撐起一片天。別總自顧可憐,因為誰活著都挺難。 15、習慣了下雨天沒有雨傘,習慣了我的世界沒有你。 16、他只是下雨天陪你走那段雨路的人、雨停了,他也該走了。 17、有一種愛,不求回報,卻一直給予;有一種愛,不善言表,卻能遮風擋雨。 18、窗外雨在下,一顆挨著一顆,我的淚水也蓬勃了,如窗外那斷了線的雨珠。 19、今天下雨,就像思念降落來臨,問候不只是在夜里、祝福永恒藏在心底,雨停而想念不止,夜深卻牽掛依然,睡吧,晚安! 20、天際邊滾來了團團烏云,一瞬間傾盆大雨,從天而降。 21、眼睛在為你下雨,心卻在為你打傘。 22、陋室陰陰雁返回。聽雨門敲,落葉風追。教人看罷惜分飛。一地芳菲。碾碎成泥。幾處飄零幾處堆、一寸相思。一帖花詞。無端讀后淚垂眉。久病難醫。愛恨成癡。 23、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24、下雨,沖走了什么;雨過天晴的太陽,帶來了什么。沒有、都沒有。 25、雨珠順著小草的莖滾下來,一滴鉆到土里、又一滴鉆到了小草的嘴里、找不到了。 26、風追著雨,雨趕著風,風和雨聯合起來追趕著天上的烏云,整個天地都處在雨水之中。 27、傾盆大雨下個不停,從房檐上流下來的雨水在街道上匯集成一條條小溪。 28、童話說雨后會有一道彩虹、卻不曾說過它會轉瞬成空。 29、不管刮風或下雨,不管你哭或你笑,不管他人怎樣說,眼里都只會有你。 30、下雨天我喜歡蓬頭散發,這樣更有氣氛! 冬天下雨的夜晚心情文案 1、想念過往、回首往事,未曾擱淺的執念,灑在今夜的雨里。 2、下雨了。天黑了。有一個人害怕了。你在哪里。 3、一往情深深幾許、深山夕照深秋雨。 4、這大雨磅礴的呀、半夜起來收衣服、就再也沒睡著了,聽了半晚上的雷聲雨聲,真是靜夜聽風 ,雨夜聽雨,夢中悟夢。 5、雨夜,窗前、水汽,鋪面。從我眼角流下的真的不是淚水。謊言、虛掩。這個世界原本就是在互相欺騙。 6、胃疼就喝熱水,天冷就添衣,感冒就吃藥,餓了就煮飯、下雨就撐傘,失眠就數羊,無聊就看電視劇,沒人愛。 7、打雷下雨的時候,站在樹下,高傲的指著天說:我也要穿越! 8、下雨夜,在客廳睡著、聽雨,唦唦聲,嘩啦啦的水聲,偶爾雷聲,舒適! 9、秋天的細雨好像是蒼天在哭泣,等待在繼續、等待著奇跡。 10、雨夜獨處,可閱讀,可靜思、可酣睡… 11、窗外下著蒙蒙細雨,滴滴的小雨點、好像伴奏著一支小舞曲,我不禁被窗外的世界所誘惑。 12、夜深還未睡,突然聞到雨聲。很喜歡這個季節傍晚的雨,靜靜的,空氣中夾雜著絲絲泥土和雨水的腥味,天氣開始自己洗個澡,去除了霧霾和沙塵,人也給自己洗了個澡,燥熱的心又平靜下來。 13、我喜歡下雨,因為哭泣的時候沒有人會知道。 14、躺在床上點著一盞昏暗的小燈聽雨 太美好了 雨夜是大自然給我們的饋贈 跑下床開了點窗戶 讓雨聲多溜進來點 15、下雨了,打雷了,很可怕!我變成落湯雞囖。全濕了。好厲害,樹滴割斷。 16、很久很久沒有下雨了,海燕的到來今天終于落下,有人說雨天好睡覺,有人說雨天好打牌,有人說雨天回憶好傷感,傷感的人留著三千青絲為伊人。 17、我喜歡下雨天時悶在屋子里睡大覺。 18、我喜歡在寂靜的雨夜里用文字來抒發自己的情緒,還有那些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很多東西,比如一些人、一些事。 19、閑坐西樓聽雨,濁酒一壺醉倒,月夜孤燈闌珊,夢里相約剛好。 20、雨夜,聽雨,不知是寂靜還是喧鬧、這樣的雨夜也最容易勾起翩翩思緒。 21、喜歡在、雨夜,一邊聽雨,一邊品著喜歡的文字,驀地發現、已長大。 曾經的自己,每當看到窗外下雨,就說,下雨了,我該在家里的。 如今,再也沒有了“本應該”,這,我也許就是所謂的成長吧。 但,仍然喜歡著下雨天! ? 22、天空的陰霾,大地沉默,風的咆哮,終究比不上雨那滴答滴答的憂傷聲深入我心。 23、今天晚上下班、我突然想到,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和你一起躲過雨的屋檐。 24、傷懷也罷,落淚也好,這個秋雨夜都會寬容于我,憐惜于我。我是雨夜里的獨行者、前面的路雖然一片迷茫、可我并不害怕。微笑,執著地走向遠方。 25、喜歡下雨的夜晚,聽著窗外的雨聲,睡在溫暖的被窩里、感覺特別的踏實。 26、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順其自然就好,何必庸人自擾。 27、雨如萬條銀絲從天上飄下來,屋檐落下一排排水滴,像美麗的珠簾。 28、等待已久的夏雨,緩緩的流下了發梢,我似乎已經習慣了感受雨天所帶來的那種淋漓盡致的感覺、似乎習慣了雨水打在身上那種涼涼的感覺。 29、感動不是下雨的時候,你給我撐傘,而是和我一起淋雨。 30、這樣難得的雨夜,應該用來聽雨,看景,感受微涼的風,這樣浪費才是好的。 深夜下雨的傷感文案 1、每到下雨天我都會想起南拳媽媽的唱的那首歌、下雨了怎么辦,我好想你! 2、這一路,不斷與自己和解,我們始終在尋找自己,然后安放自己。能否走在生命流逝之前、找到那個最真實的自己,這也才是我們的終極目的。所幸、在這個漫長的雨夜,我們還有這么多無聲的告白。 3、記得,一個雨天,你說你會很疼我,現在,又下雨了,帶走了我們所有的誓言。 4、都說下雨的時候最適合哭、只要你站在雨里、就沒有人知道你的懦弱。 5、最愛這雨夜,在屋里聽雨的奏鳴,仿佛室外有萬馬奔騰。 6、雨夜聽雨。想念那一個又一個的雨夜。寂靜。歡喜。 7、若干年后,一個雨夜的黃昏,雨幕中、雨亭下,一個女子拿著油紙傘,她的秀發披肩,只能看到優美的背影,看不清樣子。 8、我踮起腳尖去夠你的憂傷,我發覺它冷凝成一枚孤獨的月亮,在雨夜過后慢慢地消瘦,發怔、長嘆。 9、大雨瘋狂地從天而降、黑沉沉的天就像要崩塌下來。 10、下了一夜的雨,嘀嘀嗒嗒,節奏和諧而美妙,深夜不時醒來 聽雨,不知不覺又睡著、夏天的雨夜蟬也不鳴了,安安靜靜地聽雨。 11、今夜是個安靜的雨夜。靜夜,我一個人、聽雨。 12、快樂,并不難,就像窗外只刮風不下雨,沒有人明白天氣此時的心情 13、喜歡雨夜隔窗聽雨,此刻,我會想起很多故事,就這樣慢慢成為了我的可慣……雨夜,祝你好夢! 14、不知道為何,真特么喜歡下雨天,也許是因為能洗刷我那痛苦的心吧。 15、雨潺潺、意闌闌。那淅淅瀝瀝此時隔窗入耳,令人想起那些唐詩宋詞中雨打窗欞夜雨敲窗的動人之句,禁不住便心旌搖曳。 16、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雨夜聽雨,似乎是一種輕愁、似乎又是一種習慣,似乎更是一種享受,分不清到底是什么,可是分明喜歡也亦早已習慣,習慣了在這樣一個又一個有雨的夜晚,一個人站在窗前或躺在床上認真地聽雨。 17、固執的青春:下雨不撐傘,冷了不多穿,病了不吃藥,愛了不放下。 18、你說過要當我的保護傘,如今心在下雨你的人卻在哪里? 19、秋雨霏霏,飄飄灑灑。如絲、如絹,如霧,如煙。落在臉上涼絲絲、流進嘴里、甜津津,像米酒,像蜂蜜,使人如醺、如夢,如癡,如醉。 20、你到底隱身在哪里、是不是,我追隨著落在雨水里的花瓣,才可以達到。 >>>更多美文:文案句子

這里不是我的故鄉 但這里的一切物事 卻是那么熟悉 當兒時的場景 一幕幕重現 我卻不知道該以怎樣心情 去面對 這一切熟悉的美好 卻都和我 保持著一個微笑的距離 只有等待歲月 慢慢塵封 把它們都變成最深情的回憶 …… 詩歌是百尺竿頭的舞蹈,我不會。但在即將離開黔江的時候,我的心情實在久久不能平靜,于是胡亂在筆記本上寫下了這樣一段“分行的句子”,仿佛不寫下點什么,就對不起自己,對不起黔江,對不起近在咫尺的故鄉。 我是湖北恩施自治州人,從黔江城往東,幾十公里即至湖北恩施界。黔江與恩施州咸豐縣、利川市界線犬牙交錯,可謂唇齒相依。當然,這樣的表述完全是因為行政區劃的原因,整個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之地同屬武陵山區,同是土家族聚居之地,作為行走在山脊上的民族,全國800萬土家兒女中的大部分都聚居在這個區域里,世世代代行走在同樣的山脊上,流淌著同樣的血液,高唱著同樣的山歌。于是,雖然尚在省界之外,我也仍然能真切地觸摸到內心深處的那一份鄉愁。 “天地洪荒,肇始逞雄;游巡崇嶺,群獸之長;佳名載于山海,雄風橫貫東方……”來到古色古香的濯水古鎮,街口聳立著的一尊白虎雕塑一下震撼了我的心——這是我們土家的圖騰呵!它虎尾卷起,仰天長嘯,似乎在召喚著四海的土家游子。雕塑基座上鑲刻著一篇《白虎賦》,沒有人能理解,作為一個從就被告知“三夢白虎當堂坐,當堂坐的是家神”的土家兒女,當我立于這雕塑下誦讀賦文,內心是如何的激動與澎湃。 白虎,相傳為土家先祖廩君所化。在《后漢書·南蠻西南夷列傳》中,有這樣一段記載:“巴郡南郡蠻,本有五姓:巴氏、樊氏、曋氏、相氏、鄭氏。皆出于武落鐘離山。其山有赤黑二穴。巴氏之子生于赤穴,四姓之子皆生黑穴,未有君長,俱事鬼神。乃共擲劍于石穴,約能中者奉以為君。巴氏子務相乃獨中之,眾皆嘆。又令各乘土船,約能浮者當以為君,馀姓悉沉,惟務相獨浮。因共立之,是為廩君。乃乘土船,從夷水至鹽陽,鹽水有神女,謂廩君曰:‘此地廣大,魚鹽所出,愿留共居’。廩君不許,鹽神暮輒來取宿,旦即化不蟲,與諸蟲群飛,蔽掩日光,天地晦冥,積十馀日。廩君伺其便因射殺之,天乃開明。廩君于是乎君于夷城,四姓皆臣之。廩君死,魂魄世為白虎,巴氏以虎飲人血,遂以人祠焉。” 這段記載被認為是有關土家族起源的權威文本,介紹了廩君的出生、成長、征戰、稱王及死后的諸多故事,廣為研究者、愛好者引用。巴務相成長為“君”,土人呼為向王天子,他的勢力范圍也就是今天土家聚居的湘鄂渝黔毗鄰地區,有“赤黑二穴”的山,一般認為在湖北長陽。黔江的朋友告訴我,就在濯水鎮不遠也有一個赤穴洞,至今洞內仍可聽到廩君神與鹽水女神征戰的回響,十分神奇,憾乎未得機緣入洞一探。巴人好戰,殺敵于歌舞之中,作戰軍樂器 于傳入巴地后,巴人鑄白虎為鈕,稱“虎鈕 于”,早就聽聞重慶三峽博物館有一件重達30公斤的戰國青銅虎鈕 于,被視為鎮館之寶,于是返程時特意抽空前往,誰料外借展出,不得一見,也深以為憾。 “小背簍,晃悠悠,歌聲中媽媽把我背下了吊腳樓……”歌唱家宋祖英一首《小背簍》,成為了多少土家兒女魂縈夢牽的旋律,也讓美麗的吊腳樓與多彩的土家更廣為世人所知。在黔江期間,我最難忘的就是在板夾溪的那個上午,土家十三寨的鄉親們用歌聲和舞蹈將整個山谷變成了歡樂的海洋,將我淹沒。 “敬你酒,請你喝,土家山寨風俗多。貴客來了堂屋坐,先敬一杯包谷酒,再唱一曲敬酒歌。請你喝呀請你喝!”汽車在呂家大院外停下,小路旁兩棵梨花正在盛開,潔白的花兒擠滿了整個樹冠,像兩團飄落的云朵悠悠地掛在樹干上。梨樹下是一個鑲有“彩煥龍門”牌匾的寨門,一群土家妹子在寨門下擺起小桌,端著海碗唱著山歌,向每位來賓敬酒。這是土家人的攔門酒,必須得喝呀!于是,無論男女老少有無酒力,都來了個豪氣干云一口喝下,先齜牙咧嘴再笑容滿面地走進大院,屋檐下的一排排條凳正靜靜地等待著大家呢。 “哐咚,哐咚,哐咚哐咚哐咚……”鑼鼓聲起,土家老漢張國政帶著他的隊伍上場跳起了擺手舞,身著盛裝的土家妹子從兩側魚貫而入,隨著鼓點擺動雙臂,鏗鏘起舞,時分時合,變化有致。這是來自于遠古的舞蹈啊,舞姿或如薅草或如割谷或如射箭或如挑擔,一張一收,一扭一挪,再現著農人勞作、狩獵的場景,這是對祖先的緬懷,更是對農耕文明的致敬啊!漸漸地,我已有幾分恍惚,這分明就在自己的家鄉,這分明就在老家的寨子里,這奔放的舞蹈、這狂野的歌聲,這些背簍、撮箕、連枷、釘耙、犁杖、稻草、風車……都像久違的親人齊齊向我涌來,爭相為我回憶那些過去得并不久遠的過往。 整個民俗表演的高潮無疑是哭嫁。在土家,老人故去載歌載舞,新人出嫁卻要以哭相送,這種哭笑反轉的習俗成為土家習俗中最神秘也最具魅力的一種,令無數研究者、游客著迷。說起來,哭嫁也只是在小時候見過幾次,及至中學之后離家漸遠,加上時代變化,鄉人們的婚俗也越來向城里靠攏,哭嫁的也就越來越少難得一見了。從傳統的要求來講,土家女子從十二三歲起就開始學習哭嫁,并且哭得好不好也成為衡量一個女子是否賢惠的標準,如果哭不好或者不會哭,就會被人看作沒教養。哭唱的內容各地并不盡相同,但一般都是從“哭爹娘”“哭哥嫂”“哭姐妹”等親友開始,敘養育之恩親友情義,也有“哭開臉”“哭梳頭”“哭上轎”等出嫁程序的敘述,口齒稍微伶俐些的都會“哭媒人”,多半是埋怨。“歌詞”既有一代代流傳下來的,也有新娘和“陪哭”的姐妹們即興創作的。韻律并不復雜,一唱一答,曲調多半低沉,哀婉動人,圍者多半戚戚。哭嫁多在男方迎親隊伍的哄鬧催促中結束,把新娘背上花轎,抬著嫁妝一路吹吹打打,翻山過河,氣氛也就變得歡歡喜喜了。我把整個哭嫁的表演全程錄像下來,我想著,我的女兒將來大約是不會哭嫁了,但我得讓她看一看,我們這個民族有著多么豐富多彩的內容,而不僅僅是戶口簿上民族那一欄與別人填得不同。 當大家戀戀不舍登上汽車,又有歌聲在山寨響起,那是張國政老漢的聲音,我聽懂了歌詞:“清早起來去放牛,一根田坎走到頭;牛兒抬頭吃嫩草,妹娃抬頭看風流……”蒼老的聲音里有一點點狂放,用這樣的情歌送我們離開,老漢心里大約是有幾分狡黠的得意吧。 在黔江一天天的行走,我們翻山越嶺,進村入戶。很多時候,我都有著這種直把異鄉作故鄉的恍惚。我們爬上仰頭山頂,俯瞰山川,讓我想起兒時在山頂對著山谷狂吼,然后再等待回聲悠悠地順著山灣爬上來;我們來到珍珠蘭茶業基地,連綿的茶地,一壟壟的茶樹,讓我瞬間穿越到當年日復一日的采茶歲月;我們夜游阿蓬江,噴泉隨著音樂的旋律扭動,燈光下粼粼的波光更加五彩繽紛,讓我更加懷念那八百里清江,八百里畫廊……行走得越久,我也生出越多的感謝來,感謝黔江在城市快速發展中留住了這些鄉愁的影子,也感謝這次機緣,讓我一個鄰鄉的游子,在無法抵達故鄉的時候與鄉愁有了一次真切而溫情的觸摸,那清澈的江水、那熟悉的鄉音、那山間的吊腳樓、那飛揚的山歌、那如虹臥波的風雨廊橋,都讓我在那些日子不再感傷于鄉關何處的追問。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2013年底,當這句充滿詩情畫意的語言進入了中央文件后,引發了社會各界最廣泛的共鳴。在幾千年傳統文化的浸染下,幾乎每一個中國人內心深處都或多或少保留著一份鄉愁的情結,而隨著城鎮化的推進,又多了一份“故鄉正變得陌生”的失落。風景觸鄉愁,觸動的是對當下的反思和對未來的期望,當人們不再為斗米果腹而煩惱,當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都必須要尋找文化的支點和心靈的棲居,鄉愁就成為現代人尋找文化認同的心理需求,上升到一個時代頂層設計視野之中。曾幾何時,無論是黔江還是故鄉,都當算是經濟欠發達地區,卻也保留住了更多的原生態,在新的時代發展要求下,成為一種新的機遇。 相聚離開總有時候,當離別的飛機沖上藍天,再回望身后這片土地,青山綠水之間,有高樓大廈聳立如林,有公路鐵路蜿蜒如練,也有一片片油菜花正在盛開,在陽光的照射下,發出耀眼的金色的光。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


新竹家具行和室椅工廠
新竹東區家具行鞋櫃推薦 新竹竹北家具行書櫃訂做 新北新店軟裝潢布置推薦新竹竹北家具行屏風推薦 新竹北區家具行坐鞋櫃訂製 桃園兒童房家具行推薦新竹竹北皮沙發客製化 新竹北區家具行床架推薦 新北新店軟裝設計傢俱行工廠直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66j75y49859&aid=17885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