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位傳道人林以諾
2006/05/12 17:43:19瀏覽1790|回應0|推薦7

 

《 出位傳道人林以諾 》

報道:李翠瑶

 

蘇哥騷風靡群眾

香港复活节的布道会上,林以诺穿着整齐西装,肃穆地带领近300个青衣居民同唱圣诗。

他歌喉不错,会抖音,唱到激动处还合上眼,甚至像谭咏麟一样忘记歌词。

他是香港牧师之中最有星味的一个,上电视节目《怪谈》和《恐怖热线》讲鬼,又开栋笃笑扮鬼扮马寓福音于娱乐。有宗教人士以他为耻,说他贬低牧师形象、亵渎神圣的信仰。

“耶稣当年都给人骂啦!”自比耶稣,胆大包天?

“我跟在他后面。”他说耶稣很草根,所以他也要走进人群,迎合街坊喜好,甚至不讳言自己是“卖耶稣的人”。

林以诺又在红馆搞栋笃笑,这次主题是“异灵·灵录”,开宗明义讲驱魔故事,还有事主亲身讲见证。

海报上有他的尊容,他解释:“本来不想放自己的照片在海报上,但有人说海报上暗紫色的背景很恐怖,于是惟有放张开心照片。宣传纸巾上面就没有我的照片。为什么?那些人带着一包纸巾进厕所,突然见到我的样子,应该更怕。”

 

入座率胜演唱会

这是他第4次在红馆开骚(基督徒称之为“布道会”),第一次是2000年的“稣哥骚”,林以诺穿花恤衫、戴黑超拉二胡,一时又穿干湿褛持枪扮神探,还斗胆称耶稣做“稣哥”,耶稣变成“大佬”。

“‘稣哥骚’最后是‘大镬好评’。‘好评’是外界与传媒给,‘大镬’就是有宗教界人士,看到一些平时不是这样的,就觉得很不舒服。”有些宗教界人士批评他“贬低牧师形象”、“矮化耶稣”、“将福音变成低级趣味”。然而那破格的收费布道会,却是两场爆满;其后3次的入场人数都过万,入座率比某些偶像歌手演唱会还好。

“有人说我为赚钱,其实我很单纯,在红馆开是想让更多人参与,售票是因为知道送票的话,入座率顶多六、七成。那些票最便宜卖40元1张,300元那些只是做个样子。你可以算一算,其实是亏本的。每次门券收入,只能支付六成开支的。

“2000年香港有37万基督徒,我心想,这37万人嫌弃我,没关系,他们不是我的‘市场’。传福音是要传给尚未信奉的人,最重要是这600万人入场。”

他不搞笑的时候,原来很严肃,讲到基督教发展,更是义愤填膺。“这个世界样样都讲包装,没包装就没人注意。基督教发展根本和社会脱完节,整个文化太中产了。为什么牧师一定要穿西装?穿恤衫牛仔裤就不可以?为什么一定要弹钢琴?打鼓、讲俗语传道就叫作不庄重?”

他引述《圣经》,说耶稣是草根出身,在马槽出世,职业是“斗木佬”。耶稣不去教会传道,而是走进人群,帮街坊医眼疾,吐一口水就往对方脸上涂。林以诺鬼马地说着,又学宗教界中产大叫:“咦!很不卫生的!”

“当年耶稣都被人说他不依传统的。只要不和他们‘传统派’一样,就要被钉十字架……”自比耶稣,不怕被人批评?“不怕,类比而已,OK?况且耶稣都说:‘我做的事情你们也要做,而且要做得更多、更大。’我只是跟从他的脚步。”

坏心肠地质疑,登台总有虚荣感吧?

“老实讲,2001年第一次踏红馆台板,又射灯又音响,每场有7千人向你呐喊、欢呼、拍掌;我即刻明白的明星会怎么想,脑海里浮现阿梅(梅艳芳)唱歌的画面,‘在台上我觅理想!’事后一下台,我就知道;惨啦,今次大镬。由高峰跌下,真是很受不了。”

接着那一个月里,他将超过100人的聚会统统取消,逼自己对着小猫三几只,也要讲得起劲。

 

没钱很神圣?

他常说,牧师也是普通人,只不过香港有三分一的教育由教会包办,人们对神职人员的期望因而变大,“遐想”特多。有次他去参加管理学课程,他一说自己是牧师,全班立时陷入死寂,像忽然来了个火星人。小息时,同学对他说:“我好佩服你们这行的人呀!……你们无收入的嘛!好神圣!”他啼笑皆非,神圣竟然是因为没收入。

其实他是支薪的,但不肯透露数目,免招人话柄。他说,总之风水师会赚大钱,牧师不会。“有次年尾,电台邀请我去做嘉宾,但没车马费。我说没车马费不上,那职员问:‘为什么?你可以宣传的。’讲完那职员自己都愕一愕。牧师不卖水晶、不卖手链,亦不卖运程书。你可以说我卖耶稣,但无理由叫我帮商业机构做义工。”

他传道技巧够出位,或多或少因为曾做过3年保险经纪和推销员。“卖保险有一招叫以退为进。有时逼不来,但当你主动收文件,那客反而会问:‘你走喇?’你说:‘是啦,今次没办法啦。’那客又会继续问,‘呀,之前讲的那个条款是怎么说?’这招万试万灵。

“大家都觉得牧师一定要讲耶稣,我不讲,就反而更突出,时间一到,那人就会问你:‘为什么认识你这样久了你都不讲耶稣?’我说:‘你想听吗?你都不问,我就不讲啦。’”

他很会捉心理,知道某些基督徒的“死穴”,他就索性袒露人性。他爱美,每次开骚之前必定减肥,试过10天只喝枫叶汁减掉8磅肥肉。

2001年前他去中国向贫困儿童传道,出发前得知小孩有头虱,还长疥疮。“那时非常犹豫,有头虱哦,被传染到就要剃光头,我照一下镜子,幻想自己光头的样子,都几吓人……疥疮哦,即是粒疮上面有十字疤痕那种,这样我真是担心!”但他还是硬着头皮上,还跟小朋友拥抱,“那刻我和主讲,唉,死就死啦!”

他在教会劝人“爱你的邻舍”,聚会结束后,他站在门口跟居民逐一握手,看着蓬头垢面的一张张脸,他忽然觉得:“其实不能做到一视同仁。”事后他在聚会上向众人告解,没人怪他丑陋,反而佩服他坦白勇敢。

 

想进黑社会?

他从小就反叛,家里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小学时期他不读书,只爱到处跑、捉蟋蟀,6年级时他想“跟大佬”,“朋友的哥哥是黑社会,我觉得很威风,就说要跟他,只为上学可以有人保护!怎料他说:‘做黑社会不好玩的,我都不想做了,你不要跟我。’”

中三那年,某小学同学忽然来电,邀请他去教会。

“我不是很愿意,准备了10条问题想挑战牧师。”但牧师反下战书,要他尝试去半年,考他耐性。结果半年后他决志,3年后受浸,时为1976年。

父母反对他信教,有次父亲说:“你出去后就不要再回来!”他反驳:“不回就不回啦。”上完教会,他再低声下气地打电话:“阿爸,我现在回来啦。”阿爸也深明大义:“那,你就回来啦。”

他由此也学会传道,“永远不要跟人争辩,你辩赢人家又怎样,他们都是不服,不会信。”

十多年前,父亲病逝,临终前8个月信了主,林以诺认为是神的恩典;母亲早已受浸,3年前多去世,死前患了老人痴呆症。母亲离世当晚,林以诺去老人院看她,7点多见她睡得正酣,没有打扰,到了晚上11时老人院就通知他,妈妈过身了。

有信仰对生死看得较开?他说,“孺仔孺心肝”,母亲自小对他爱护有加,她的死对他打击依然很大很大。他跟大姐的感情很好,但姐姐哥哥全都不信基督,说到这里,他声音变得很小很小:“自己相信的,最亲的人不认同,会耿耿于怀。”

咦,这台词很熟悉,上一次听,乃出自保险经纪之口。

 

老友说林以诺

神学硕士班导师屈伟豪:“有一回我说,找男女朋友,总是想找性格好的。如果有人找了个性格差的,怎么办?一般人会说:‘分手哦。’他却谓:‘不要分手,他们继续一齐,就不会有其他人受害。’他的笑话,总是由逆向思考而来。”

《黄巴士》麦嘉碧:“他思想很开放,人很主动。有一天他打电话来,说想认识我,问他有没有被人批评。虽不太熟,他也很坦白。看他眉毛长得很‘戚’,就知他是顽皮的。”

教会同事Elaine:“他不虚荣,人也没架子。人们看见他做栋笃笑的风头,就以为他要高调。其实他出差时,每天走4个市镇做4场布道会,都不辞劳苦,他是真心为传道。”

 

【香港東周刊 2006/05/0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yjen&aid=27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