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愛的目光往往勝過千言萬語
2008/04/18 14:00:55瀏覽415|回應0|推薦5

愛的目光是孩子成長的營養源,與孩子交流時,父母愛的目光往往勝過語言。

 

93歲高齡的日本小兒科醫生內藤壽七郎先生在半個多世紀以前提出了一個響亮的口號:

 

愛的目光足夠嗎?提醒大人要給孩子足夠多的愛的目光,即使是不懂事的

 

小孩子依然能讀懂愛的眼神。

 

  假如你的孩子變得煩躁不安,你可以想一想,是不是孩子缺少了愛的目光?

 

假如你的孩子變得孤獨寡言,你是不是捫心自問,對孩子愛的目光足夠嗎?

 

當孩子高高興興地向你炫耀成就時,你是不是很專注地傾聽,並表示讚美、

 

肯定與鼓勵?一點及時雨般的讚美,會讓孩子的責任感與自信心茁壯起來。

 

一句好棒喔!好乖!好能幹耶!就能使孩子雀躍半天。聰明的家長,

 

千萬別忽視它的威力與功能。

 

  八歲的兒子在嬉戲中不小心摔傷了腿,走路一瘸一拐的。第二天早晨,

 

我說:你的腳不好走,乾脆我背你上學吧。兒子不同意,怕同學笑他這麼大了

 

還要爸爸背。於是我讓兒子早一點出門,有充裕的時間慢慢走。

 

  兒子對我說了聲再見後便出門了,我聽著他下樓的腳步聲漸漸遠去,

 

 不知怎的,心裏總是七上八下,於是不由自主地跑到陽臺上去張望。

 

只見兒子走在街道上,看上去並不如想像般行進艱難,心裏稍稍放寬了些。

 

這時他路遇一個同班同學,打了聲招呼,兒子伸手搭在了他的肩上,

 

二人攙扶著有說有笑地往學校去了,直到消失在我的視野。

 

  中午兒子放學回家,我對他說:今天早晨我在陽臺上目送你上學,

 

心裏一直擔心你能不能走到學校去呢!兒子眨眨眼睛,不大相信地問:

 

真的嗎?我說:嗯,你是不是搭著同學的肩一起走的?兒子驚喜地伸手抱住我:

 

是!是!爸爸你真的看著我去學校了啊,你好愛我!我親了親兒子:爸爸怎不愛你呢?

 

突然,兒子問道:爸爸,爺爺也是這麼愛你的嗎?

 

  兒子的問話把我帶入了回憶中。在我的記憶裏,父親對我一直都是那麼嚴厲和苛刻,

 

印象中他總板著一張臉,難見一絲笑容,讓我心裏難免存有懷疑:父親心底也有愛嗎?

 

我在心靈深處打撈殘存的記憶碎片,也有如此深邃厚重的愛的目光嗎?

 

啊,目光……我猛然間驚覺了:沒錯,父親是愛我的,而且是那麼的博大和深沉!

 

有一次,我獨自帶著學費去學校報名,回家後,父親說我摔了兩個跟頭

 

踩死了一窩莊稼,撿瓦片打了五次水漂……我當時可恨父親了,他竟然監督我,

 

跟蹤我,還向母親告狀,專門找我的岔。而今想來,那難道不正是父親愛的目光嗎?

 

他默默地注視著自己的孩子,將其所有舉動盡收眼底,直到我自己也身為人父才明白,

 

那牽掛的目光中,包含了多少愛和關懷啊!

 

  父母注視著孩子的目光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無論是在孩子生病時 、遇到困難時、

 

離別上路時……愛的目光總是在默默地閃爍,或近或遠,或明或暗,在生命的長河中,

 

似一盞永遠不熄滅的燈。我低下頭,用力抱了抱兒子,說:當然,爺爺愛爸爸,

 

就像爸爸愛你一樣!我們的愛會一直傳承下去,這就是血濃于水的親情

 

兒子望著我,露出了可愛的笑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sblogger89&aid=179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