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慚愧....
2006/11/12 01:50:11瀏覽14|回應2|推薦0

曾經假想過 N 次的狀況,果真活生生發生在眼前!

今天(11/11)參加完學校運動會的閉幕典禮後,和老婆去衣蝶 B1 吃晚餐。正當回頭張望等待著我的牛排時,坐在我背後的小男孩忽然站起來雙手亂舞,接著男孩身旁的家人一直拍他的背,我才意識到小男孩被食物噎住了。

此時腦中馬上浮現『哈姆立克法!』,然而曾經受過的訓練仍停留在「知識」的階段,從未經由實做形成「技術」,因此使我猶疑不前。小男孩的媽媽繞過餐桌也不斷的拍著小男孩的背,我念頭一轉,指示小男孩的媽媽讓小男孩趴在她的腿上,並叫著說:「讓他頭低一點!讓他頭低一點!」

其實這是用在嬰兒哽噎的方法,但慌亂之中小男孩的媽媽也照著我的說法去做。這時旁邊有人說:「快找醫護人員!」,我才想起這件急救訓練時教練一再強調的事。好幾個人同時掏出手機來,我又想到服務台就在旁邊,趕快跑去問服務台人員衣蝶內有沒有醫護人員。

小男孩的媽媽越拍越急,索性握起拳頭猛搥,所幸小男孩終於把哽在喉嚨的食物“噴”出來,接著開始嚎啕大哭。聽到小男孩的哭聲我知道危機已解除,可以鬆一口氣了。據老婆所看到的,差點害死小男孩的是半個貢丸狀的東西。

 

接下來我食不知味的吃著我的牛排,一直到開車回家的路上,腦中盤旋不去的想法是:我早就有這種危機意識的觀念,也報名參加過初級急救員的訓練,甚至訓練合格證還沒過期。如今真的碰上了,我卻完全不敢挺身而出,何況是最最簡單的呼吸道哽塞,更不用說 CPR 恐怕也要讓安妮白費工夫了。

要讓『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救命術真正發揮功能,我必須更努力儘早實踐加入「鳳凰志工」的目標。天助自助者,救人也是為了學習在關鍵時刻自救,經過這一場身歷其境,相信也可以更容易說服老婆為什麼需要站出來加入志工的行列。

 

Ps. 這場事件另一個省思:為人母親真的很偉大,旁人不知所措或裹足不前的時侯,惟有做母親的義無反顧,搶救回自己的孩子!

而我,只有慚愧....

 

以下圖片摘自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急救訓練教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