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癮的2012/01/15。惡童日記
2012/01/16 03:12:15瀏覽764|回應0|推薦15
艾癮的2012/01/15。

今天在荃灣大會堂,欣賞香港糊塗戲班劇團所改編的世界名著『惡童日記』之舞台劇。這是我在香港看的第二齣舞台劇,同樣令我感到驚豔、拍案叫絕。由於我讀過太多次的惡童三部曲(因為它是我最喜愛的外國文學作品),之所以我相當期待且好奇,第一部的『惡童日記』,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呈獻在舞台上。然而,這長達將近三個小時的舞台劇,幾乎依照原著小說,成功的將文字以細膩的肢體和精湛的表演來刻畫書中角色,而舞台設計、服裝、沙畫轉換場景的方式,層疊呼應出相當別緻的質感,可以讓我感受到那年代的可佈與動盪氣息,沙畫更投影出一種殘舊不堪、五零年代電影膠捲的氣味,薰出更貼近那跨時空的戰爭感觸。


而當殘酷的文字化為影像的時候,其實也能夠知悉那可想而知的畏懼感,不過,在我對這齣舞台劇的表演形式毫無概念前,我顯然沒有做好準備。(今天冒著大雨趕到會場時已幾近三點,在完全沒時間翻場刊的情況下便快步進場坐入觀眾席)直到開場的戰爭序曲開始,已緩緩有詭譎的氛圍鋪陳,劇情引入兩個惡童被寄放於外婆家所遭受無情對待後而開始各式練習,當他們練習忍住痛苦相互挨打、相互自殘並且讓傷口遭受劇痛的時候,我眼眶灼熱的眼淚,竟不自覺被兩位惡童演員所打動而無預警地飆出。那樣的練習,造就了惡童日後遇強則強、失去情感、獨立生存的意念。

在香港這市儈、速食的城市,我依然可以聞到這濃烈的文化藝術氣息,許多優秀、努力的創作者,不做主流無個性的拷貝機,默默耕耘出許多斑斕絢目的靈魂,也證實了藝術價值依舊存在於此,電視劇《天與地》如是,它道出現實社會中,擁有自我價值、不盲從主流的明確態度,敢怒敢言、更道出許多人想說的那些語言。所以,只要有這群人,好的作品必會源源不絕,雖說藝術是條艱辛的路,但它的成就絕對不會被遺忘。This city is not dying!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nkie&aid=6036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