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宗濯足──基督教的僕人哲學
2013/04/12 00:38:06瀏覽3121|回應1|推薦17

打破全知全能的迷障

 

有智慧的父母不會處處保護孩子,為他們安排、處理任何事物,幫他們解決問題和排解闖下的禍端,這樣的愛適足以害,而是讓他們有學習、獨立、成長、挑戰、承擔,甚至犯錯、幡悟的機會,這樣孩子才會成為思慮、成熟、有為的人。

 

同樣的,眾生造作的事須眾生自己學習、領悟如何處理,而非有一個能人來領導、規範他們應該怎麼做,或有一個全能的神來扭轉乾坤,否則就是在圈牧生靈而已,並且在剝奪他們自覺自悟的契機,如此一來有情只會慣於被豢養,而不能徹悟,猶如被寵溺的小孩一樣,將一無是處。

 

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適當的善其言」而已,因為說得太多、做得太多,就變成「介入」,多一分介入就會剝奪一份自覺,也是一份障礙,因此 金剛經》說:「一切聖人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有為法說得越多、做得越多,不見得越好,反而越不是聖人。

 

有空無有分別

 

但也不用因此避世,因為如果心能澄明,入世與出世有何不同?心存避世的人,其實是心還在亂,心還有聖 / 俗、淨 / …… 之別念,如果沒有分別心,生在淨土,或生在穢世又有何不同?淨與穢的差別不在外在環境,也不在內心意念,而在內外在的全部放下。

 

服侍別人學習,就是自我學習

 

在穢世生活,除了需有平常心,能處之泰然外,更要能「服侍別人」、「非以役人,乃役於人」,而不是領導別人、教育別人,因為心存領導、教育他人是圈牧、是介入、是妨礙,服侍別人,讓別人有學習做領袖、做老師的機會,這樣別人才有歷練、醒悟、成長、自覺的機會,這才是眾生皆能得度的方法 ,而我們也趁機學習謙卑,學會完全謙卑才能學會完全放下,自己也能得度。

 

極愛的自然展現

 

自覺是一條漫長的路,過程會跌跌撞撞,也會做錯事,這時需要的是鼓勵和適當的善其言,不斷嘗試才能持續進步,而非譴責,譴責使嘗試停止,或使對方變本加厲,更形成對立,如果「真心」服侍別人就不會老看別人缺點,而口多批評、身多攻訐、意多忿怨,而是產生悲憫、扶持之情,愛之心到了極致,便會不由自主的真心跪下來為人洗腳,因為這是摯愛的自然表現,猶如父母為孩子去除糞汙之後,仍慈愛的親吻他一樣,而這個愛才是教化的力量,萬惡不赦的歹徒,最後喚回他們的,是慈母的愛,而非責備、領導、控制。

 

僕人身教


教宗為異教徒、女性、青年的囚犯濯足,就是基督教僕人哲學的展現,令人欽敬,如果我們真能做到真心樂意的乃役於人,非以役人,不分地位與職務高低,一切以服務他人為目地,就一切喜樂圓滿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489135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5/30 22:00
可惜這些人不領情,這就是上帝教沒落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