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構式數學"讓我的孩子變笨了?
2011/09/29 23:12:19瀏覽131|回應0|推薦0

  開學至今,即將滿一個月了;孩子體會到,課業已逐漸繁重。開始的前兩週,真有如征戰一般。每天光生字、造詞、圈詞不夠,還有作文!

二年級上學期,寫作文才告一段落,就換背"成語"。最為難的,是經常以"成語"解釋成語。大人都不容易了;我真懷疑,孩子怎麼受得了?

再加上剛開學,穩定性很差,每天都有不同的"狀況";偶而還需要,外加處罰"抄課文"。昨日被罰抄5課;寫完3課,已超過十點...,今日再完成2課。

為了要上喜歡的"徐薇英文",所有的作業、罰抄,都必須在我要求的時間內完成。

  每週三天,行程滿檔。孩子的辛苦,雖然心疼;卻也不能心軟。每天,我都想給他,他喜歡的東西或飲食;但如有犯錯,還是不能破壞原則...。(昨日一早,就買了全家的"造型功能車"和"3D積木公仔",卻一直到今晚,才讓他打開、組裝。)

  孩子的語文能力不錯,對他的(中文)聽、說、讀、寫,我都確實要求,任何錯誤即時訂正,避免習慣養成後難以更正。

然而近日發現,"建構式數學"讓我的孩子變笨了?! 在幼稚園學的珠算,2、3位數的加減,以實撥、空算都可以答對;前幾天考他34 - 24 =?,竟完全回答不出來!? "教改"的失敗,是指這個嗎?或僅是其一?

  這類非我能力所及的教學,只能靠學校敎;但如果因此,而不得好成績,我想我不會配合"教育",而是順其自然。畢竟,孩子的學習過程,不應該是在"補習班"成長!?大不了不當科學家,文學一樣有出路。

孩子的夢想:廚師 (我說:要設定在"大廚",所以八國語言,從最重要的中文開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x9471&aid=568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