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水的魚>~
2006/05/20 04:34:42瀏覽249|回應0|推薦1

楊梓唯靜靜的捧著一本{深海物種百科全書}

獨坐在書房角落。

一雙清澈的眼,對窗外被大片茵綠包圍的水池發著呆,

連母親陳燕走進書房都沒有察覺。

輕輕帶上房門,陳燕將剛熬好的養生粥放在檜木書桌上,

她側著略顯老態的慈祥容顏,

在楊梓唯的身後呆立了一會兒......

窗外光線直映在楊梓唯身上,

沐浴在陽光中的一張臉,顯得有些虛幻不真實......

這孩子,

在人前總是堆滿一臉的笑,散發著溫暖的熱力,

一離開人群,卻又莫名的沈默......

就像此刻,發愣、沈思。像個謎,

矇矓的讓人全然無法理解他心底真正的心思......

「小唯,我幫你熬了粥,來趁熱喝......」

陳燕以那被歲月刻鑿過的沙啞嗓音,喚回楊梓唯的意識......

楊梓唯旋過椅子,對母親露出一抹溫柔的笑......

「媽,妳又自己下廚了嗎?

妳腰不好,這種事讓廚房的阿姨來做就好了嘛!」

走到母親身後,彎下修長的雙腿,

楊梓唯摟著母親的頸子,感受她濃濃的關愛......

陳燕側著臉,看著兒子氣色稍差的俊顏,皺了皺眉......

「你的氣色不好,

所以我才特地去熬養生粥給你補補身的......

是不是又跑去潛水了?」

楊梓唯皺了皺鼻子,

像個做了壞事的小孩,悄悄的退到窗邊......

「小唯,最近天氣很冷,你收收心,不要老往海邊跑......」

陳燕無奈的嘆了口氣,這孩子對潛水的熱愛讓她無計可施......

楊梓唯只是笑,將視線移往窗外......

「媽,妳知道嗎?

在傍晚即將日落的時候,

夕陽帶來的光線會均勻的撒在海面上,

這時,向平坦的海棚潛下去,

會對那美麗的景色著魔的......」

他眼神有些茫然卻閃爍著些許興奮的情緒......

「在大約三十五公尺深的海底向海面望去,

會發現由深而淺漸層的紫色光束在海水中擴散後,

漾成一片奇特而統合的藍......

媽,告訴妳呦!這是我昨天最美麗的收獲!」

楊梓唯修長的手指無意識的按著胸口的海豚頸鍊,

唇角勾起了幸福的弧度......

這個著魔似的笑容,卻讓陳燕感到不安......

「我有一種感覺,

在那湛藍的海水中飄浮,我彷彿成了一條魚,

沒有任何束縛的在斑斕的魚群中游過!

後來......」

他停了下來,若有所思的看著母親......

「我也不明白,只知道自己在海水中失去了意識......

在昏迷的那一瞬間,

我的左右耳同時聽到有聲音由遠而近向我靠來......

醒來時,我己經在沙灘上了......」

陳燕的身體忍不住發顫,

"失去意識"這幾個字敲在陳燕的心口上,讓她心驚又心疼......

楊梓唯卻絲毫無所覺的繼續說下去......

「我想,那是海豚......

每一次離水上岸,我就像一條缺水的魚,總覺得呼吸困難......

那片海洋在呼喚我,媽,我好喜歡海,喜歡隨波浮沈......」

「小唯!」

陳燕突然打斷楊梓唯的話,雜亂的思緒讓她呼吸急促......

「不要再潛水了好不好?小唯......

你知道阿彥就是這樣生病的......」

楊彥,她的大兒子,也熱愛潛水。

幾年前卻因為潛水時沒有注意到安全,受了傷,

至今仍拖著病痛......

她怕,

小唯似乎根本不把差點失去生命這件事放在心上,

這樣下去會怎麼樣?她不敢想像......

「媽,不會的......咳、呼......呼......」

突然,楊梓唯掩住了口,急促的喘著氣,

讓陳燕驚惶的衝上前去拍撫他的背......

「怎麼了?怎麼突然這樣?」

片刻,楊梓唯才撫了撫胸口,坐了下來,

臉色有些蒼白的握住母親的手......

「沒事的,我最近常這樣,也許是感冒了。」

「感冒?不行,明天我幫妳約曉娟的診,去給她看看......」

陳燕不放心的叮囑著,一邊將熱粥移到兒子面前......

「快喝,粥要涼了。」

楊梓唯喝了一口粥,遲疑一下,才抬頭看著母親的眼......

「媽,我這只是小病,喝一些熱開水,睡一覺就好了......

不用麻煩大嫂......」

他不喜歡踏進醫院、診所,因為大哥......

「媽,難道妳是怕我和大哥一樣?」

楊梓唯終於看到了母親眼中浮動的不安情緒......

「不會的,媽,我不會像大哥一樣。」

陳燕沈默了。

她雙手緊緊的交握著,

似乎想藉此給自己一些回想往事的力量......

「小唯,我幫阿彥收拾潛水裝備的那一天,

是他親手關上櫃門的。

不能潛水了,我知道他很難過......

但,小唯,真正讓我心痛的是,

他不知道要拖著這個病痛到什麼時候......

也許是一輩子,你知道嗎?」

紅了眼眶,心裡抹不去的,是一個身為母親的心疼......

楊梓唯愣了愣,盯著眼前的熱粥,不知該說些什麼......

「我知道你愛海,但不要步入你大哥的後塵好嗎?小唯。」

「媽,相信我,不會這樣的......

我明天,去給大嫂檢查一下,妳放心好嗎?」

再嚥下一口粥,

低著頭的楊梓唯,躲避著母親臉上揮不去的憂心忡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