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選】§相對知識與絕對知識大百科I§◎決定性的一天
2005/08/02 22:09:34瀏覽672|回應0|推薦0

◎選自 螞蟻Les Fourmis/柏納‧韋伯 著
     蔡孟貞 譯/小知堂文化(1997)/P.57~59--

 

《決定性的一天》


 艾德蒙‧威爾斯
  【相對知識與絕對知識大百科】
決定性的一天



  終有一天,無可避免的,手指觸及頁面,目光滑過詞句,腦海演繹其中的含意。我希望這天別太早到來,否則後果可能非常嚴重。我寫下這些字句的當兒,內心還掙扎希望保留我的秘密。然而,真相大白的日子總歸要來,深藏的秘密終將浮出湖面,水落石出的時候到了。時間是最可怕的敵人。

  無論你是誰,首先向你致意,當你正讀著這篇文章時,我可能已經死去十幾年,甚至超過二十年,至少我這麼期盼著,有時候,我後悔踏入知識領域。然而我是○人,雖我們的凝力已降至谷底,但我深知人類應盡的義務--我必須傳承我的經驗。

  仔細推敲,故事都差不多。很久以前,一個將經歷『變異』的主角沈睡著。他面對一次大危機,被迫採取行動。而他的行動方針將決他的成敗、死亡或進化。

  首先,我想講述的是關於宇宙的故事。因為我們就活在其中,更因為斷有的事物,無論大小,都依循法則行事,彼此依賴,相互牽引。

  舉例來說,翻頁時,中指的指尖與紙張的纖維摩擦產生微小的熱能,這是真實存在的熱能。雖然能量相當小,仍帶動電子跳出原子,並與另一顆粒子碰撞。可是這顆粒子『相對』它自己而言是巨大的。因此對它來說,與電子的碰撞簡直是天翻地覆的大震動。碰撞前它是靜止的,空的,冷的。因為你『翻頁』的動作,它現在處於危機中,巨大的火焰光影反射在它身上。只不過是個翻頁的手勢,你已經引起了巨變,而你對它帶來的後果卻毫不知情。世界也許由此誕生,人住在上面,這些人陸續發明冶礦術、普羅旺斯菜(譯:Provence,法國南部的一省)以及星際旅行。他們的智慧程度或許比訝門高,假如你手上沒有這本書,手指沒有在紙張上的這一角激出熱能,他們可能永遠不會存在。

  相同地,我們的宇宙一定也位在某種巨人文明的書頁角落裏、鞋底或罐裝啤酒泡沫中。目前我們的世代尚無法驗證,但我們確切知道,很久以前,我們的宇宙,或是孕育這個宇宙的粒子,它是空的,冷的,黑暗的。然後某人或某物撩起危機。他們翻了紙頁,在石頭上行走或刮掉小罐啤酒上層的泡沫。總之,創傷上場,我們的粒子驚醒。就我們的世界而言,眾所皆知,發生一次劇烈的宇宙「大爆炸」。

  每一秒鐘,在無限大,無限小,無限遠的某處,也許某一片宇宙正在生成,一如一百五十億年前的我們。其他的世界我不清楚,但我們已經確定爆炸是由最『小』最『簡單』的原子所引起--氫。想想看,沈寂的無限空間突然一聲巨響復甦了。

  天上的人為什麼要翻書頁呢?又為什麼要刮去啤酒泡沫呢?這些無關緊要。總之氫氣燃燒、爆炸、炙熱,漒光劃破無垠的天際。

  灰色的,靜止的事物有了動作,冰冷的東西變溫熱,無聲的世界開始嗡嗡作呂。初期的世界大熔爐將氫轉化為氦。原子結構比氫稍稍複雜。不過,正因如此,我們推演出宇宙進化遊戲的第一項規則--越變越複雜。這規則看似再自然不過,卻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鄰近星球也遵循著同一規則。何況也有可能是--愈來愈熱、愈來愈硬或愈來愈奇特。同樣地,我們的世界改得愈來愈熱、愈來愈硬或愈來愈奇特。

  但那些絕對不是原始規則,只能算是副作用。最基本的遊戲規則,也是建立其他規則的依循標準--愈變愈複雜。


=複記者:飛鳥 記錄時間:200508022=


~「書選」之內容純欲分享個人對原書之喜好而複寫~
~若此行為有侵權之疑(或事實),請反應,在下馬上予以刪除~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n9900&aid=37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