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花針
2005/07/27 16:44:12瀏覽304|回應0|推薦2
  「妳是認真的嗎?」

  妳沒有說話,指間捻著銀針的手緊了一緊,銀光反射過來很是刺目。那光我是見慣了的,卻不知道為什麼,今日我只感到害怕與不安。一瞬間,我的思緒不停轉著,十幾年的相處畫面在我腦中不斷閃過,自己越來越是不懂,不禁問出口:「為什麼妳我師兄妹一場卻要相互殘殺?」

  秀眉皺下,妳眼裡滿滿的都是不甘,但終究還是沒有開口。腦筋一轉,想到了那天的事,我突然領悟到妳喉中未說出的答案,愧疚地轉開了頭,喃喃道:「對不起,我沒辦法……」到這裡聲音哽住了,沒法再說下去,就像妳我的師兄妹情份一樣,無法再延續下去。

  仰著頭望著遍地冰冷的雪地,腦筋轉著的都是同一個問題。


  「為什麼不是情人就要是敵人?」


  *  *  *

  多久沒說話了?

  彼此是如此的貼近、每天起碼見面十個小時的,但誰想得到?這樣的兩個人卻已經兩個月沒有正眼對談了。這樣的改變是漸進式的,一點一滴傷透我的身心。一開始是厭煩與我說話,接下來是電腦的移位,然後,我再也看不到妳平常的側面,只有那空虛的背影,然而當時我並沒有察覺,純粹以為妳只是單純做個位置變動罷了,只是心裡有一點寂寞。現在才發現,原來妳的背影從來都是這麼的陌生冷漠;妳我之間所橫隔著的,不是靠毅力努力便能征服的高山,而是不斷加深的大海溝,越想要越過,發現自己反墜落於深底。

  我好想念妳的笑容,好想喚回那個與我並肩走過的妳,用著期待的目光盯著妳那背影,良久,良久……。但橫溝還在,妳的背影還是一樣的生人勿近。

  我張大著嘴、攤著雙手,在心裡大聲呼喊:「我不是外人!是妳學姐!是妳的室友!請看著我好嗎?」難道早先妳我三個月的相處都是假的嘛?請正視我!

  妳沒說話,只是專注於妳面前的電腦;冷冷的背卻說盡了一切。


  撫著胸口,是什麼扎著我?

  好痛!


  *  *  *

  那天,我沉醉於他唇內的甜膩,對妳由遠而近的叫喚聲沒能立時反應過來。突然,妳用力撞開我和他之間的相擁,轉過身望著我,臉色異常蒼白,整個人軟軟的幾乎要倒下來;我沒能理會他,慌張的接穩了妳,驚見妳眼底噙著的淚光,皺眉問道:「誰欺負妳了?告訴我,我去教訓他!」妳垂首不語,突然抬頭看了我好一會兒,手捂著臉就此跑了出去。

  雜亂的腳步,在門口地上掉落的白色信件上,印下妳淡淡的腳印。

  他說那封信寫著妳告白卻被拒絕。當時我氣得甩開他馬上就要追上妳,但他阻止了我,要我別把事情弄複雜,讓妳一個人靜靜獨處、平撫情緒。


  他騙了我。


  *  *  *

  天氣很熱,妳電風扇搬上搬下的也不是辦法。一起吹我的電風扇吧?——紙條上這樣寫著,我戰戰兢兢的放到妳桌上顯眼的地方。妳只有一台電風扇,但卻睡上舖。最近天氣燥熱得很,一刻沒有電風扇便無法靜心,每天見妳這樣搬上搬下的,看了真覺得累人。

  我期待妳回來時看到紙條的反應。也許是給個笑容,然後點頭說好、說謝謝,妳我又恢復從前那樣要好的相處模式。我抱著這樣的期望,等待妳回來。

  一整個下午就這樣過去了,沒睡午覺的我幾乎快撐不住,軟綿綿的床就在旁邊,真想撲過去。碰的一聲,妳打開門走了進來,發出好大的聲響,心情又不好了嗎?我假裝專注於螢幕裡的文章,卻用眼角餘光偷偷的觀察妳。妳把手上重重一大疊的書全數壓在桌上,微一甩了甩手,我則在心裡大叫著。那張紙,就這樣湊巧的被妳壓在書下。或許是妳沒有注意到吧,我想。強壓下心底悄悄升起的失望,再給自己一次期望。

  隔天,我見到妳那乾乾淨淨的桌子,還有……從床上搬下來的妳的風扇,再瞧瞧昨天拖到妳我中間的風扇,我真像是個笨蛋。摸摸鼻子,站起身把自家風扇拿回先前放置的地方,無意中瞄到一旁的紙類回收箱。

  紙條,靜靜的躺在裡邊。

  彷彿,不曾被閱讀過。


  又是什麼扎著我?痛楚更是難當!


  *  *  *

  有些不清楚戰鬥是怎麼開始的,是不是陽光太烈了曬昏了頭?眼裡的景象竟是如此的虛幻,而妳的身影則如此的輕盈飄忽,映著雪閃閃發光;我呆愣了好一會兒,腿上的刺痛喚醒了我。不解的望過去,腿上端端正正的插著妳的銀針,我顫抖著一根一根拔出,喃喃唸道:「已經在打了呀……」

  銀光閃來,腦筋還空著身體已經做出了反應,及時躲過妳緊接著的銀針攻勢,隨即取出慣用銀針,左右各四針,很順的就要擲出。突然間回過神來,驚覺自己居然按照平常應敵的方式來攻擊妳,硬生生挾回半發出的銀針,劃破了雙手十隻手指。

  又是一陣痛楚,妳沒有錯失攻擊我的良機,我的左手痠麻無法抬舉。

  妳悶哼一聲,像是在嘲笑著我。妳如同以往那般冷靜的對敵,我卻手下留情而傷了自己手指,慣用左手又負了傷,看來是反擊無望。


  多年以來都是妳我一起應敵的。

  唉,昔是今非。


  *  *  *

  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我冷淡的?好像是那天吧。

  那天下課,擁著他打算去吃早餐。遠遠的見到妳從山下走上來,我已經掛著微笑迎接妳,剛開口要詢問,妳先說話了:「我趕時間不要煩我!」我的笑容僵住了,默默的瞧著妳風塵僕僕的走上去。其實我只是想提醒妳,指著一旁的人文大樓、輕輕念著:「不是在這裡上課嗎?又記成是管院啦?呵呵……」

  妳不想聽。


  我緊擁著他,好緊好緊,企圖品嚐著懷抱的甜蜜,好去忽視某種痛楚。


  *  *  *

  記憶中,妳不是這樣的。

  一起出任務的時候,我們是最稱心的夥伴。妳總可以猜出我的想法。當我假意重傷藏起身影時,妳總會發動攻勢吸引對方注意,讓我一擊得手。而我則是扮演輔助妳的角色。妳沒什麼耐心,只要一急起來就會不顧一切的攻擊,憑著一股傻勁就衝入敵陣之內,看得我每每心驚膽跳的,急忙跟在妳身旁掩護妳。

  突然察覺,記憶中的妳從來沒有改變過。我只是一廂情願罷了,還沒認清妳我已經是敵人的事實。從夥伴的立場突然轉為敵人,這也難怪我看不透了吧?哈哈哈哈哈!


  妳的攻勢沒有暫緩的餘地,由於沒能包紮傷處,我的左手早已沒有知覺,只能一逕的閃躲著,找尋反擊的好時機。妳也差不多要急躁了吧。我猜得沒錯,接下來妳雙手同時出針,我看準來勢輕易躲過;只要在此時發針,妳定然抵擋不住。

  一抹嫣紅飄落,我頓了一頓,沒有發針,反挑起那嫣紅躍了開來,滿臉笑意:「原來妳還留著呀。」這手巾是妳十六歲那年,我倆一起去挑的生日禮物。妳這麼細心的保管這手巾,是否代表妳我還有轉圜的餘地呢?

  下一秒,笑容僵住。妳的小銀針,插在手巾上、更沒入我手背。我不知道自己的表情是什麼樣子的,只覺得聲音像老頭子那樣嘶啞:「妳是故意引我露出破綻的?」妳沒有說話,我也看不清妳的臉。在糢糊的視線中,吃力的舉起左手,拔出一根一根妳冷冷的小銀針,全數折斷。

  我知道,若果不能狠心發針,死的就會是我。


  所以、所以,讓我大哭一場吧。


  *  *  *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萬針穿心的痛楚,疼醒了我,猛然坐起身,發現原來自己滿臉都是淚水。模糊中見著妳轉過來的熟悉臉龐,像是看到發洩的出口,終於忍禁不住抱頭痛哭,大聲喊道:「對不起呀!今世我愛的還是男子漢,不是同性、不會是同性的妳……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嗚啊啊啊啊 ————」

  妳飛奔了出去,門很大力的關上。我沒有去追妳,只是坐著不斷哭泣,口中不斷重複的說著:


  對不起。


  *  *  *

  沒路了。


  終於,這場戰鬥也到了尾聲。妳應該很開心吧?我逃不掉了。前方有妳攔路,後方是絕命的斷崖,而雙手又都使不上勁,身上傷口密佈,隨著鮮血的流失,體力也所剩無幾。已經是半死狀態了吧?

  「我想,我真的是個大傻瓜也說不定。」心底明白,只要拼著一口氣,還是有機會殺出困境的。

  但我是傻瓜。

  抿著嘴輕輕取出小包裹,小心翼翼取出一小束銀針,屬於妳的小銀針。思緒飄回從前:「我的銀針妳用不服手。這銀針特別輕巧,是專為妳特製的。當時作多了留下一束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從沒想到是這種用途……」

  「什麼意思?」妳挑眉詢問。

  我沒有回答,繼續說道:「師妹,也許妳可以把同門數十年的感情當作沒有。但是我沒辦法。」我輕鬆的笑著,「沒辦法,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斬斷這麼深的羈絆。無法回應妳感情的我、這樣子自私的我,妳很恨對吧?那麼現在就是時機,來殺我吧。」妳猶疑著,挾著的銀針雖然指著我,眼神卻含著某種期望。

  搖搖頭,「對不起,我愛的是他,不是妳。」在心裡輕輕說著該結束了。最後回想起他的容貌、一切有關他的回憶,悠悠說道:「抱歉我回不去了。」對著妳溫柔的笑著:「妳還是笑著好看,只可惜不再對我展露。我們……都回不到過去了吧?」輕聲細語的說著:「我說過,誰欺負妳就要幫妳教訓他的。」早已握緊的小銀針,一鼓作氣全數插入心口,我悶哼一聲倒地,思緒陷入迷茫。迷糊中見著妳驚叫著飛撲過來,是我看錯了嗎?禁不住低吟著吐露心聲:「為什麼妳可以忘記從前,卻放我我一個人背負著獨自承受?那樣好痛好痛的……」

  妳拉扯我的手,哭喊著要我放手。可我怎麼能放呢?彷彿一放手,妳就會離我遠去,再也沒有瓜葛。這樣或許也不錯,至少不是與妳為敵。妳直喊著我是笨蛋,笨蛋笨蛋的叫著,最後深情的望著我,問了一句話,很重要的一句話,只可惜我聽不到了。


  知道嗎?

  其實我好希望……


  「我還可以是妳師兄嗎?」



  (2005.7.22)


【後記】

  一開始是想舒解學妹莫名的冷淡。

  每段都是前世及現世的交錯,用來互相對比。前世的雪花針是實質的,是傷害人的利器,在現世裡雪花針則是無形的,不管是言語、動作、忽視,都是雪花針,不過是細微的動作,但造成的傷害是累計的。

  學妹事件開始,常常不明白,為什麼一段好好的關係會就此破壞掉?更何況根本不清楚破滅原因。假若不是正就一定是負的?當然現實中是沒有那麼的誇張,但這樣的情形倒是一再發生吧?當不了情人的,往往連朋友都當不成,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吧。以我的想法來說,假若對方一再相逼,我會盡量割捨掉那段感情,藉以保護我。學妹事件因為相處不過幾個月,感情不深,割捨可以,但假若是十幾年的感情呢?還沒遇到這種事情,不過依我的個性,大概就像文中的師兄一樣,不忍傷害任何人,所以委屈了自己(苦笑)


  看過幾篇回應,似乎都是看不懂的居多。有些許人建議我在文前就直接點名是過去與現世的對照,但我個人覺得是不妥。本以為交錯的文段中,師妹師兄、學姐學妹稱謂,還有暗器、電腦等等可以明確表示交錯的時代不同,不過看來是我寫的不夠好,所以讓很多人沒辦法看懂。

  這篇從來都是悲劇一篇吧。前世男子的我喜歡的是男子,現世的我變成了女孩,喜歡的依舊是男子。但是文中的妳最末段說了些什麼呢?細細推敲的話可以得知,為什麼現世的我會大哭著道歉。

  發現自己很不擅長修稿呀!(汗顏)這樣以後就要一次搞定,要更細心一點。


  (2005.7.26)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nowing&aid=34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