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情有義高秉涵,抱老兵骨灰回家鄉
2013/01/28 23:57:10瀏覽1252|回應1|推薦34

   大陸央視每年都會評選"感動中國"人物,今年有台灣人入圍,他是年近八十的老律師。而他的故事,中天新聞---開放.新中國,這節目可以看到。

    高秉涵父親為國民黨員,母親害怕大兒子秉涵性命受到威脅,要秉涵跟著軍帽上有太陽的軍隊離開,別跟到有星星的八路軍,並交待一定要好好活下來。

    秉涵跟著國軍的哥哥們從蕪湖逃抵廈門,最後撤到台灣。在苦行途中,雙腿遭到燙傷,並潰爛長蛆,還差點截肢。而且瘦弱的身材,因為不合當兵要求,被迫流落街頭。

    秉涵聽從路上的好心婦人建議,考上鐵路局小販後,就去鐵路醫院治病。幾天後,秉涵遇到山東菏澤第二小學校長李舉光,接回家同吃住,受到鼓舞的秉涵從建中夜校半工半讀,最後唸到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

    秉涵成為軍事法庭法官後,第一件審的就是金門逃兵案,士兵抱著輪胎欲穿越金門海峽游回廈門的家,想回家探望母親。秉涵礙於法令,雖然將士兵判了死刑,但內心不斷反問,為何回家卻被判死刑。

    離家31年後,西元1979,秉涵的第一封家書,歷時三個月。由台灣至歐洲,再經美國寄到中國,輾轉經北京.廣州.遼原,最後終於到達了,得到的竟是母親的葬禮。

    後來,兩岸開放後的20年間,秉涵就奔波大陸與台灣之間,不但義務為台灣老兵提供支持,並先後抱了逾百個老兵骨灰罐,完成他們的遺願,回到故鄉的懷抱。

    秉涵的故事超級感人的,看到這段曲折的故事,及秉涵的義舉,我感同身受,並且也為老兵最後能回到魂牽夢縈的家鄉,流下淚來。因為換成我是他們,我也會想回家,不管如何,總想知道家裡狀況,想知道父母是否健在?兄弟姐妹如何?就算在台灣多快活,惦記著還是家人。更何況沒有在台灣成家的他們,更想回去家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lf&aid=7260415

 回應文章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01/29 15:25

因戰爭內亂讓骨肉生離幾十年,真正是痛苦不人道的一件事,

明明知道親人還在,卻無法見面,真是情何以堪。

fllf(fllf) 於 2013-01-30 00:34 回覆:

每次看,總是能觸動我的情感,淚總是一發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