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日感言]生日蛋糕的意義
2012/03/01 08:19:58瀏覽1020|回應2|推薦11

每年生日都要吃蛋糕,但我常在想,為什麼要吃蛋糕?

我小時候比較喜歡過生日,因為同學會送壽星禮物,我可以
享受拆禮物的驚喜感。但是我必須找一個地方,並請好友同
學們吃飯,曾經為此多次跟我爸生氣翻臉,因為他不給我錢
,我沒有辦法辦。因為常常辦不成,我媽就會幫我慶生,總
是買個奶油蛋糕,然後我吹蠟燭,接著算算是不是有多了幾
根,希望能夠快快長大。

國中高中就沒有聽過生日慶生這回事,或許有同學曾寫給我
生日卡吧?上了大學,竟有人會重視生日這天,常會有學伴
、社團、同學幫你慶生,而時下開始流行ktv,當然是吃完
蛋糕後再去歡唱。我媽後來會打電話祝我生日快樂,不過近
年來她輕微中風,每天常常抱著電視在看,已經遺忘了這件
也不怎麼重要的事。

教書第一年,有校長給你遞卡片,當然還有一塊小蛋糕。開
始帶班,家長也會幫你買蛋糕,份量竟足夠全班三十五人吃
。接著,學生會開始記得這天,但常常是個意外插曲,因為
他們比較想要知道的是老師出生年,月日倒是其次,不過老
師老謀深算,他們永遠只能問出後者。到了教務處,還會有
戴老師、主任和同事想到你,要幫你買蛋糕慶生,當然還有
吹蠟燭加許願,不過,為什麼要許願呢?

尷尬的是每次二二八放假,常常隔天回來,總是容易遺忘這
一天。於是學生開始事前籌劃,自己打電話訂蛋糕、偷偷寫
卡片、包裝禮物。他們瞞著你,彷彿已經經過無數次排練,
就是要在當天給你一個大驚喜。老師經過多年經驗總是老神
在在,只要學生使出調虎離山之計,就知道大概八九不離十
,就算有一次進入教室學生在門口拉禮炮嚇你,你也早有心
理準備。

他們會記得你是雙魚座,蛋糕圖案他們會叮嚀店家要畫出這
個特別標記;他們會記得老師說要讓全班吃飽,所以蛋糕要
訂大一點才行,有一班就自己掏腰包訂了三個;他們無法猜
出老師年齡,所以會跟店家要問號的蠟燭,想等老師吹蠟燭
那刻,再套出你的年齡密碼,但沒有一次是成功的;他們會
偷偷寫生日卡片,哪怕老師像監視器一樣盯著大家,你事前
還是查不出有任何異狀。驚人的是,這個老師,居然沒有一
次幫班上哪位學生辦過慶生會。

因為他常在想,生日為什麼要吃蛋糕?為什麼吹蠟燭?為什
麼要許願?不過他的心裡,要謝謝曾經幫他慶生過的每一個
人。真的。他太幸福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6161515

 回應文章

chiehyu
2013/08/16 23:16
原來你那麼"吝嗇"幫學生過生日喔!
其實這只是藉機會跟大家聚聚會,
一起累積共同回憶,還有聯絡感情。
你真幸福,希望下次你也可以"給出幸福"。
那是不同的體驗。 
牧之(黃宏輝)(fishtofish) 於 2013-08-16 23:23 回覆:
幸福,有時太難,
往往,近在咫尺。
因為我是雙魚座的。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3/01 09:52
還要感謝母親大人...真的很痛大笑
牧之(黃宏輝)(fishtofish) 於 2012-03-01 10:40 回覆:

真的,每個人的生日就是母難日!

不過我媽說我很好生,
但我兩個弟弟就不一樣了,
結果我們的個性也從小就可以看得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