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紀事]樹的回憶---記彰化縣埔心鄉的茄苳樹公
2011/06/26 11:27:40瀏覽795|回應1|推薦9

(攝於100.08.10(三)║彰化縣埔心鄉太平村的茄苳樹公)


如果茄苳樹公有回憶的話,您的年輪中是否曾記得我?

自小我就是三寶身體,吃太補會流鼻血、一坐車就暈吐。常被父親嫌惡的指責,懵懵懂懂的我只能怪自己。於是先是懷疑自己名字筆劃在作怪,「黃宏輝」名字一共三十四劃,農民曆清楚寫著:「災難不絕,難忘成功,此數大凶,不如更名。」所以我總是拿這個問題去煩媽媽,媽媽總是說,算命本來要取宏堂(紅糖?),後來覺得宏輝比較好聽(紅灰檳榔,有嗎?),所以就這樣決定啦。

大人驚覺這個孩子未來可能「歹么飼」,趕緊打聽神明保佑的方法。後來找到彰化縣埔心鄉有棵百年茄苳樹公,專收這些「歹么飼」來做「契子」(義子)。每年中秋是茄苳樹公的生日,自從有記憶來,每年爸爸會載著我和大表姊,帶著月餅去祭拜您。

小時候我總是最期待每年中秋的到來,除了買最好吃的月餅去看您,親友們也會一起烤肉、在自家門口馬路上放煙火(蛇炮、蝴蝶炮、仙女棒、煙火、沖天炮、水鴛鴦......)。

在見到茄苳樹公這位長輩前,之前蜿蜒複雜的羊腸小徑,可能只有父親記得。祭拜茄苳樹公的重頭戲,除了請您保佑我們來年的身體健康敖讀冊外,就是要摘下茄苳樹公您的幾片葉子,和古錢,以紅線串綁在一起,掛在我們的脖子上。回到家後我會將您放在媽媽的梳妝台上,免得將葉子不小心弄破,等到葉子全部乾枯後,再繼續期待來年的中秋節到來去看您。

記得小時候我總搆不到樹葉,覺得您好高大,後來覺得可以輕易摘取葉子,您似乎變矮小了。一直拜到十六歲,高二之後,就沒有再去拜訪您,您近來是否,一切安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tofish&aid=5365264

 回應文章

Chiehyu1123
名字~好叫、好記就好!(用久了,總是有感情!)
2011/06/28 04:24
我想茄苳樹公的年輪上應是不小心、不得不記住你吧!
因為你的名字實在是太好記了。
培鈞說:就是輝哥(火鍋啦!)
小朋友說:就是名字都是顏色那位老師喔!(黃、紅、灰)
這可跟明星王力宏(黃、綠、紅)的名字有異曲同工之妙!
總之,好記!
至於宏輝(紅灰)~以前就常在心裡偷偷笑,叫”紅灰”,可能上輩子愛吃”檳榔吧”!所以姓名簿上,為了好看、好聽、文雅些,所以寫成~  “黃宏輝”。
茄冬樹公應是把你記得牢牢的,放心好了!
牧之(黃宏輝)(fishtofish) 於 2011-06-28 08:10 回覆:

我最好是愛吃檳榔。

要嘛就是常被叫成「黃飛鴻」(黃輝宏),
這告訴我們取名字,一定要好好用心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