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伯利賀"(台語)
2010/07/12 14:12:42瀏覽592|回應0|推薦3

上星期四(7/8)下午  

我騎著摩托車在社廠附近的農田繞著

看到許多農夫正在辛苦的耕種

在這些農夫中

我找到了這位阿伯

(忘記問他的名子了....

當我在他的農田前停下摩托車

他微笑的抬頭看著我

我一聲親切的 "阿伯利賀"(台語)

開啟了我們愉快的聊天

我問阿伯收集稻草要做什麼??

人家不是都把稻草燒掉嗎??

阿伯告訴我  

這些稻草除了燒作肥料還有其他功用

養牲畜時可鋪在地面上防止地面潮濕讓牲畜生病

種植農作物(例如韭菜花)可鋪在其幼苗上防止幼苗遭太陽光曬死

還用用來當繩子把農作物固定在棚子上例如番茄(有點難懂...@#$%

很神奇吧

看似無用的稻草

卻有這麼好的功用


另外阿伯還告訴我燒稻草該注意的事情

阿伯說燒稻草要看風向

例如今天吹東你就要在田的西邊點火讓風慢慢把火往西邊吹但是要記得在田東邊要把稻草清掉以免火燒到別人家的田

也要注意燒稻草的煙風太大不要燒否則煙會飄很遠影響用路人安全

(幾年前在阿伯的田旁就有機車因燒稻草的濃煙看不到路摔入水溝)

我: 阿伯你作田作幾年了??

阿伯:哇初中畢業就開始作了從17歲開始作到現在

阿伯:政府越來越乎視農民所以年輕人都不想作田收入少又辛苦       

我:那阿伯你怎麼還會想作田

阿伯:阿看到一片好好的土地放在那邊浪費心裡會難過...

聽完這些話 我不禁一陣心酸 在這工商業發達的時代 有多少人會去傾聽這些老農民的心聲呢

所以 

讓我們一起支持台灣的農業吧!!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rstrice&aid=421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