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LB~投手の新秘器
2011/08/08 14:33:32瀏覽3069|回應2|推薦117

投手最新秘密武器:卡特球 Cutter (快速滑球)

      棒球的變化球就跟女人的洋裝一樣,也是有流行趨勢的。從考費斯Sandy Koufax的大曲球,到70年代的滑球、80年代的指叉球和90年代的變速球,如今在大聯盟最流行的球種,絕對非卡特球莫屬。根據運動畫刊棒球作家陳亞伯的說法,當今的卡特球是一種改變棒球面貌的球種。 紅雀隊強棒柏克曼Lance Berkman說:「當我剛上大聯盟時(在1999年),我可以用一隻手數完會投卡特球的人,每個人都知道李維拉,還有萊特Al Leiter,此外奧立佛Darren Oliver也會偶爾來兩下,就這樣了。但今天我可以用一隻手數完不投卡特球的投手。」 為什麼卡特球突然間變成這麼受歡迎的一種球路?因為它真的有效,它也是讓大聯盟從五年前打者的天下變成這兩年投手主宰局面的秘密武器。天使隊右外野手杭特Torii Hunter這樣形容這顆球:「你的腦子告訴你這是直球,但它開始下墜時,你也玩完了。」 

洋基隊的終結者Mariano Rivera

       

       費城人隊的四大王牌現在都靠這球當武器;遊騎兵靠它改造了球隊的文化,也一路打進去年的世界大賽;在安納罕有一位生涯已經走下坡的投手靠著它重新成為塞揚獎熱門人選,將在九月滿31歲的哈倫Dan Haren生涯卡特球的比例只有12.4%,但他今年使用這顆快速下墜的寶貝的時間多達46.0%,幾乎占了一半,也讓他的成績從去年的12-12/3.91自責分率突飛猛進成10-5/2.61。 哈倫自己也說卡特球成為拯救他生涯的救星:「兩年前我根本不會投它,但現在我根本不能想像如果沒有它我怎麼辦。告訴你,每個試過卡特球的投手都會愛上它。」


洋基隊的終結者Mariano Rivera

    當然大家都知道卡特球的大師不做第二人選,就是史上最偉大的終結者李維拉,根據一個網站棒球國度mlb.sbnation.com的票選,李維拉的卡特球從1996年開始,連續蟬聯了15年大聯盟最佳球路。但李維拉卻不是讓卡特球在大聯盟投手群中開始流行的推手,因為當時很多人視李維拉的卡特球是棒球上帝專門賜給他的武器,就像是賈霸的天鈎一樣,你怎麼模仿也學不來。但當哈勒戴在2002年球季從當時藍鳥投手教練彼特森Gil Patterson手中學會卡特球後,他的球帶有更強的尾勁,也更折磨大聯盟打者。

現今「外科醫生」投卡特球的比例達到生涯最高的46.9%,讓他今年的每九局三振率也達到生涯新高8.67。 現在越來越多的大聯盟老將發現卡特球的好用,四處請教它的用法,就如同哈倫所說的,很多人用過都說讚。紅襪隊的貝奇特今年大復活的秘密也就是卡特球,這位31歲的前世界大賽MVP本季將卡特球的使用量推高到生涯頂點17.8%,結果呢,貝奇特讓對手的打擊率降到生涯新低的1成85。

 費城人的投手-哈勒戴

     日本人將美國人的四縫線快速球中的外揚快速球(Sailing Fastball) 及二縫線快速球中的外切快速球(Cutting Fastball),都簡化成同一種球種,因為只單從球路軌跡就是往外角跑,不去用慢動作看根本無法看出是四縫線旋轉還是二縫線旋轉。中文翻譯:叫卡特球外,切球、切角直球、快速滑球均有人使用以右投手而言,基本上和直球不同的地方是將食指和中指握在比較偏右側(外側)的縫線上,其他投球的姿勢、甩動手臂的方式甚至手腕和手指運用的方法,都和直球一樣。而就縫線與手指的位置,又有兩種小差異握法,across the seam(手指跨過球的縫線上)及along the seam(手指靠在球的縫線上),初學者可採取across the seam(手指跨過球的縫線上)的握法,避免在along the seam(手指靠在球的縫線上)的握法,食指不位在縫線上,導致因為經驗不足,食指在扣球時可能出現失誤,導致失敗。

卡特球 Cutter 

   切球Cutter介於直球、滑球之間,進壘時會向右打者外角快速偏移,行進路線像滑球,但變化幅度不如滑球,然而球速比滑球快得多,所以有人稱之為快速滑球。基本上切球是從直球變化來的球路,球速跟直球接近,由於速差不大打者難以分辨球種,用來與直球搭配可達到欺敵的效果。

巴拿馬:運用切球最具代表性的投手就是美國大聯盟洋基隊的終結者Mariano Rivera(MLB),他所投出的切球速度最快達到97英里,控球精準時會切入左打者內角,左打者在揮棒時甚至容易傷到手指,造成右打者則容易揮棒落空,多次名列MLB十大魔球之首位。

美國:Andy Pettitte(MLB),在對付右打者時,會使用卡特球來對決。如果狀況好的時候,所投出的卡特球可以達91英里。就像王建民的伸卡球一樣,Andy Pettitte的卡特球除了可以三振對手之外,也能讓對手擊出軟弱的投手或二壘、游擊手之間的滾地球或是軟弱的高飛球。甚至還能在壘上有跑者時,讓對手擊出雙殺或三殺打。

日本:以擅用此球路著稱的投手則有前中日龍隊王牌投手川上憲伸(NPB),松坂大輔、達比修有、三浦大輔。國內職棒所熟悉的為前兄弟象投手中込伸(NPB、CPBL)為代表。

台灣 : 潘威倫、許銘傑、林克謙 [資料取自維基]

日式卡特球-影片欣賞 :

影音引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5465785

 回應文章

JA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7 06:28
沒想到一向喜愛拍花的花兒,也這麼喜歡棒球   amazing !
*花ㄦ(fiower) 於 2020-06-27 07:33 回覆:
謝謝分享 球賽是家庭娛樂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京都的櫻花
2011/08/09 15:53
你對運動很有興趣和研究哦!還有你前一篇的京都櫻花行很誘惑我。京都的櫻花我還未經歷過,看了你的文章後,一定得找個春天拜訪拜訪。感謝你經常到我格子留言鼓舞。
*花ㄦ(fiower) 於 2011-08-09 16:12 回覆:

謝謝分享~粉高興認識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