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繪本如何好之讀後感
2009/07/29 13:38:23瀏覽569|回應1|推薦1

廁所一直會有書

厚的、薄的、文學的、通俗的,能看的都可以請書入廁,哪怕只是手機操作手冊。

以前看書的時間很自由,想看就隨手找書,躺了、坐下,隨意自在。現在有小寶貝後,就剩下洗澡有空看,時間也不能久,久了寶貝會抗議,會敲門找媽媽。這倒也成了另一個看書形式,每次看個兩章節,每次脫光光直接用整個身體去體會書裡的精華。裸體看書。嗯!還不錯!

最近嗑了四本書,皆很讚,就讓我這裸體讀書人慢慢介紹。

來囉!準備好零食(或睡袋)來聽我說書囉!

書名:好繪本 如何好

作者:郝廣才

我的書都是在圖書館借的,沒有一定要看什麼,也不是非要暢銷書才看,所以種類不一。

先說說本書,它剛發行時我就有注意了。我還記得書局還搭配書裡提到的繪本一起賣,一起買還有打折。當時是心動了,不過礙於口袋裡沒幾個瑯就作罷。因此當圖書館已有它的蹤跡時,歡心之情難以言喻。告訴各位,這本書不只是教你如何看的懂繪本,你可以簡單的當它是本工具書,但容我介紹後你就會明白,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得到什麼。

我不會知道這本書的作者一開始的動機是什麼,不過我知道我的。一開始是因為它的書名---好繪本 如何好。這的確是我想知道的事情,在下在學生時代有個夢想,就是畫兒童繪本,當然這個夢想真的變成午夜默默咬牙的一個遺憾。如今我成了媽媽,買繪本又成了我的大事。如何帶領寶貝看繪本?如何幫寶貝挑繪本?這些我不懂,於是它成了我的救世主,我細心捧著它回家。不過它還是被放在廁所。抱歉呢!

"好繪本 如何好"真的教了許多看繪本的技巧,比如如何看出作者暗喻的訊息。那些隱藏在圖畫中,那些郝叔叔說是配角傳達更多的戲劇張力。一個視線,版面編排,在在都有它的道理以及必須。畢竟繪本只有34頁,如何有效表達岀故事的生命,每一頁的存在都變的謹慎。另外書裡也穿插了繪本作者介紹,不過好像沒有台灣人。

以上是我看第一遍的感想。

看第二遍,感想就又不一樣了。

裸體讀書人有其他的想法。繪本原就是單一畫面去表達動態故事。一個畫面要表達的情緒有多少?單看圖不看字述就可以讓讀者感受到多少?這就是功力所在。你拍照嗎?好的相片不也是如此嗎?一個靜態畫面也可以內含核子的威力。愛拍照的人趕緊多翻翻繪本。

書裡有教到鏡頭語言、運鏡、轉場,故事編排,這些會出現在電影電視裡的專業術語,沒想到也出現在繪本裡。一個遠鏡頭中間擺了兩個人,人小小的又看不清楚而且還帶背,這畫面為何還要用?那天看完"好繪本 如何好"後,我明白這樣的畫面有它要表達的意思;黑白影像裡有個紅色汽球,這樣的衝突或許是要傳達強烈的夢想,也可能代表血腥的企圖。愛看電影或廣告的朋友們也不能不看這本"好繪本 如何好"。

我還沒介紹完,睡袋先別急著拿出來。

現在看繪本已經不只是看故事看圖畫,還可以當成大家來找碴。繪本的小角落裡竟然隱藏著這麼多的"經典畫面"。也許是在壁紙裡,也許是在天空裡。如果你沒有發現牆壁上那幅蒙那麗莎的微笑竟然是一隻金剛,你就真的錯過作者藏放在繪本裡的遊戲。當然,作者要表達的氛圍你也錯失了,最後一個好的繪本就只得平庸的評價。快張大你的眼睛找找小地方,繪本也可以是大人另類的遊戲天堂。

以上,真的報告完畢了。謝謝各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nachang&aid=3177131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愛找碴!
2009/07/29 17:06
我跟兒子也很愛找繪本裡面的"碴" , 常讓我們驚喜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