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驢子與法官 文/楊照
2008/07/09 08:51:38瀏覽761|回應0|推薦3
故事與新聞》驢子與法官 【聯合報╱楊照】

連日看立法院正在進行的考試院和監察院人事審查,那些將來該要擔當為國舉才及整飭官紀大任的被提名人,卻得回答、因應各式各樣無聊問題,不禁想起了一個古老的阿拉伯故事。

有一位老師教到蠢學生,怎麼教都教不通,氣起來就跟學生說:「你們簡直比驢子還要笨!驢子送來給我教都教會了!」

學生傻傻地把老師這番氣話如實傳出去了,一個紡織工人聽到,連忙興匆匆地帶自家的驢子去找老師:「我沒有兒子可以受教育,想不到竟然有老師可以教驢子,請老師收這頭驢子當學生,讓牠有點出息吧!」

老師看可以多收一份學費,就答應了。每次餵驢子吃燕麥的時候,都拿一本舊書,把燕麥藏在書頁中間,驢子必須用舌頭一頁頁翻開,才吃得到燕麥。過了一陣子,紡織工人來了,老師放了一本詩集在驢子面前,驢子以為又有燕麥吃了,自然去將書頁逐一翻開,可是怎麼翻怎麼找,都找不到可以吃的,於是驢子就咿啊咿啊地叫了。

老師跟紡織工人解釋:「牠學會讀詩了,還多嘴地有很多意見呢!」紡織工人感動得眼淚都差點流下來。

過了幾天,老師找個機會就把驢子賣了。紡織工人再來探視驢子時,老師就說:「恭喜你,你的驢子書念得很好,已經去城裡當法官了。」紡織工人當然更是高興,對老師千謝萬謝。

後來,紡織工人有機會要進城,特別帶了一袋燕麥去探望當了法官的驢子。到了法院一看,法官人模人樣的,不過似乎眉眼之間還有點像原來的驢子,紡織工人就在法官面前灑了整袋的燕麥。法官覺得很奇怪,把紡織工人留下來問話,紡織工人大剌剌地回答:「你忘記我了嗎?你原本是頭驢子,我是你的主人,我特地送你去老師家受教,那個老師太厲害了,沒幾天就教會你讀詩,再過一下,就把你教成人了!我上次去找他,他說你進城當法官了,所以我今天特別帶你愛吃的燕麥來看你啊!」

法官聽了,疑惑愕愣了半天,最後壓低聲音說:「拜託拜託,關於我以前是頭驢子的事,請你一定要幫我保守祕密,不可以告訴任何人。」

不管什麼樣的人才,進入審查程序,被立法委員跟媒體那樣東說西說,到後來恐怕都不太搞得清楚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了。就像那個法官一樣,面對別人言之鑿鑿講這個那個,到後來自己都失去了自尊,只求人家別再爆料,讓審查趕快過,保住監委試委位子就好。

試問,這樣的過程,這樣的心理效應,可能找到什麼樣的好人才嗎?

【2008/07/09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sh55&aid=202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