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友專訪-陳璽__臺大化工畢業逕讀博士班
2021/02/08 12:15:08瀏覽1126|回應0|推薦0

今年高中包高中活動,學校邀請陳璽校友回來給學弟妹們加油打氣,分享他的讀書方法及求學經驗。

  陳璽起初的興趣是工程相關的科系,第一志願是臺大電機系,但當時學測數學失常,在偶然機緣下,他得知IOH平台,認識了化工系,覺得很適合自己,所以他一邊準備指考,一邊著手臺大化工第二階段筆試,最後以繁星推薦錄取臺大化工。大學期間,他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了很好的指導教授,也因為在化工當中找到熱情,於是決定直接攻讀博士班。大學畢業時,他以GPA 4點多(平均成績90分以上),系上排名第8名,以及豐富的專題研究成果,順利申請進入博士班。

(以下是陳璽的採訪內容)

在復興的精彩日子

我在國中加入籃球校隊,國三時,我們籃球校隊拿到復興第一座教育盃冠軍,之後一路打到高中,高二時獲得教育盃亞軍,也破了復興高中校史紀錄。除籃球外,我也參與英文成果發表會演出,很幸運地在國中、高中都有機會擔任男主角。在比賽及活動中,我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只有大家團結合作,才有機會獲得好的成果。

讀書小秘訣

首先,多跟同學討論,這能讓自己更加熟練,也有機會找到自己的盲點。其次,養成每天練習的習慣:我在高三的時候才開始每天做數學習題,量不用多,但一定要每天練習,這會有很大的幫助,現在回想起來如果可以更早開始每天算數學可能幫助更大。此外,想要得高分還有一個秘訣,就是要聽老師的話(笑),像是作文,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除了多看、多寫,也可以多聽老師的建議,因為老師們都很有經驗。最後,我在考前會排個簡單的讀書計畫,讓自己清楚了解目前的進度。

沒有老師,就沒有今天的我

一路念到高中畢業,真的很感謝復興的老師們,尤其是我國中班導鍾道政老師以及高中班導張立仁老師,因為他們開明的教導讓我有這麼多機會去參加不同的活動,同時也是因為他們時刻的提醒,才讓我沒有因為參加活動而荒廢了學業。他們兩位對我來說都是亦師亦友的存在,真的很幸運能在求學路上受他們的教導!

最後我想說的是,面對所有事情,只要保有平常心,凡事盡力,自然會走出屬於自己的路,開創不一樣的精采人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jhmid00&aid=15597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