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15期--十指針巧的傳承與祝福
2017/03/13 01:40:37瀏覽543|回應0|推薦0

十指針巧的傳承與祝福

在賴索托 ACC,之前的針車坊有位許媽媽,專門幫孩子們縫補衣服,並開針織課、成立社團,目前她因為家庭的因素暫時離開,我趁她離去之前去訪問過幾次,在此寫了篇介紹。

從小最喜歡家政課

許媽媽小的時候身體不好,常常請假在家休息,功課總是跟不上,沒法像兄姊那樣優秀。然而家政課卻是她最喜歡的課程,每次做作品,她總是又快又好,而且做的時候自己心境也進入到忘我的境界,不會覺得累,完成後很有成就感。

因此她高中畢業後就進入到臺大附近的登麗美安服裝學院去學習,這是源自英國體系而由日本人創辦的學院,在各方面的要求很嚴謹,許媽媽雖然被挑剔過,但也因此有機會習得一手好手藝,從設計、選布、裁縫,乃至各項針法細節都沒有問題。

賺錢更要顧正義

畢業以後,她以優異的成績獲得學校推薦到一間還不錯的公司上班,她也因為專業受到老闆特別禮遇。沒想到她卻看不慣老闆對其他工人過於苛刻,因此後來毅然決然遞出辭呈,離開一個當時頗受人羨慕的良好工作。但她憑著一身技能,不怕沒有地方去,後來甚至還自己開班授課,開創自己的天地。也因為學生輾轉介紹,她有機會認識了出身名門的先生,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但說也奇怪,她婆婆剛開始去課堂上看她時都很滿意,進一步問到名字後卻皺眉頭,雖然婚事沒有因此取消,但她卻始終很難得到婆婆的歡心,婆婆甚至還惡狠狠地叫她滾得越遠越好。因此她和先生跑到南非去做生意。在這裡她很希望能在品質上有所要求,價錢自然也得反映成本,但抵擋不住其他廠商的低價競爭,做得非常辛苦。

之後婆婆過世,許媽媽回去協助處理後事,進到家廟中看,才赫然發現自己的名字和公公的前妻一模一樣!那是位美貌才女,可惜早逝,公公後來再娶這位被設定成只是來帶孩子,很難替代前妻地位,此時許媽媽才忽然了解為何婆婆對自己這麼不友善。

為了這名字讓自己嘗盡千辛萬苦卻難被婆婆接受,還繞了大半個地球去辛苦討生活,而自己卻是等到事過境遷之後才了解婆婆心結所在,一切都來不及解釋、彌補,許媽媽覺得很無奈也很無辜。

在非洲傳承自己的手藝

雖然許媽媽生活很辛苦,但回到南非後聽到有位華人法師在非洲蓋孤兒院,因此她也就放下自己生活的不愉快前來被南非包圍的賴索托當志工,希望自己能夠教導院童學習裁縫編織,將來可有一技之長來養活自己、照顧家庭。

不過來這兒之後受限於物資設備僅有一臺裁縫機,但當地課程安排卻要求正式課程卻要求老師學生每個人都要有臺裁縫機才能開課,這以目前的條件很難達到,許媽媽退而求其次,希望能在周末的時候以社團的方式來教學。

一開始來的孩子還蠻多的,但不見得每個人都真的想學,許媽媽開始訂出標準,刪除掉調皮、不認真、不可靠的人,留下真正想學得繼續教。畢竟要把細小卻又有風險的縫衣針、鈎針交到孩子們的手上,如果調皮、不認真、不可靠,那就很容易出意外,學不好技術也就算了,萬一傷到自己或別人那就更讓人憂心。

經過數月的篩選與教學,等到我來採訪觀察的時候進入到鈎針課,許多人打著作品進入狀況,有的是圍巾、有的是披肩,還有袋子、帽子等各式各樣作品。許媽媽拿著書,引導他們去了解針法符號,並分析其中原理,鼓勵學生掌握原則以後再去變化。

有的時候孩子針數算錯了,或者鈎的大小不一,她都看得出來並要求拆掉重來,提醒孩子們如何才能鈎的好,不致歪掉。她告訴我一開始比較辛苦,現在大家都做到一半,可以想見成品的樣子,因此都很有動力自發性繼續做下去,她的社團經營就不需要太費力。她還會教小朋友自己去配色繞線,產生獨特風格的顏色,而即使繞線這看似簡單的事情也有許多細節要注意,她都會不斷叮嚀,讓孩子們知道就在細節中學會專業、敬業。

孩子們習慣邊鈎邊唱歌,聲音自然和諧,讓人心情很愉快,我問有沒有人是感恩班的去過臺灣?孩子們沒說話,但許媽媽跟我說,這些孩子平常哼哼唱唱還可以,上臺表現就不見得能達到標準,而且她們外型也不亮麗,上不了臺。

啊!怎麼這樣說?

許媽媽卻也用這種很現實的方式來鼓勵這些孩子們,不見得人人都要上臺表演,默默認真地編織,編得好也可以讓人肯定,找到謀生的方式,這才是最實在的。

她也把握機會,在內政部長來院區參觀的時候,將孩子們的作品上架,霎時很有質感,大家都覺得不輸給外頭販賣的商品,或許可以先從義賣開始吧!

慈母心,密密縫

許媽媽平時也會負責孩子們衣服的縫補,這邊孩子運動量大,衣服常會破損,拉鍊也會因為品質不好而壞掉,她發現了就會縫補。我來的時候是這兒的夏天,她則已經在整理冬衣,找出需要縫補的事先處理,希望孩子們冬天穿上身的衣服都是好的。

我在旁聽課的時候也跟著學點東西,第一回就學著拆外套上的拉鍊。第一件很好拆,第二件我試來試去找不到下刀處,忍不住抱怨。她馬上機會教育教我分辨一吋的距離當中各有幾針,僅有七針的是南非這兒製造,有十二針的是臺灣製造,前者好拆,後者難拆,品質好壞就在這些細節裡。我仔細看看,原來臺灣做的品質還真不錯,難拆也不用太抱怨,後來還好我仍能找到支解的方法。

第二次她拿件小孩紅色外套給我,還不錯啊!但她引導我去觀察,內襯都破了,但外層還好,因此她要我將內襯全部拆下,讓她可以替換好的、暖的布料上去。這怎麼做呢?她不多說,要我自己想辦法。我沿著背拆一圈,後來發現口袋部分也縫在一起,只好繼續拆,接下來發現袖子也相連,因此繼續拆。當我以為大功告成的時候,許媽媽跟我說內襯的領子與袖口有兩塊布看起來還不錯,而且會翻出去外頭,這樣的顏色很配,因此她希望保留下來,於是就要求我把那從內襯上拆下來,留給她之後縫回去。

後來她不幾天就叫我可以去拍照。我覺得太快了吧!她說這種修改大約只要一小時即可,她一天可以縫八件,這樣才能把工作做完。我只能瞠目結舌,表示敬佩,無法找到適當的形容辭彙。

無盡的祝福

許媽媽對孩子們投入很多,希望他們有暖和的衣服穿,希望能有人學得好手藝,工作非常的忙。不過近來她因為家裡有事須要離開,她很難保證自己會不會回來,因此就召集社團的孩子們開會,成立院區第一個孩子們的自治社團,由學生們自主管理,院方僅從旁輔導。

這樣可以嗎?她放得下心嗎?

許媽媽卻覺得孩子們總是會長大,該是讓他們學習負責、獨立的時候了。也希望大家不要光看那些亮麗可以上臺表現的孩子,請多給其他才能的人一些肯定,當然在這之前也要給他們學習的機會。

雖然她因為上一代的恩怨,莫名其妙受了許多苦,但她只會更加悲憫世間的人。這不是無謂的施捨,而是希望教他們技能,讓他們能夠有機會用自己的才能,開創自己的未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958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