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14期--不斷自我充實的志工
2017/02/14 11:47:22瀏覽214|回應0|推薦0

不斷自我充實的志工

我在賴索托ACC第一位室友安娜是一位來自澳洲墨爾本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在學學生,利用三個月暑假前來阿彌陀佛關懷中心當志工。她小時候在香港長大,會說廣東話與普通話,目前已經拿到建築學士。不過她對於當今大學建築系所教的課程有點失望,覺得那些過於重視藝術設計與創新,忽略現實需求,讓她感覺很不紮實,因此後來又再去念土木系,現在是大二的學生。她課外擁有許多家教經驗,可以教學生數學與自然科學。

具有土木專長的年輕女孩

原本安娜希望來這兒當工程監工方面的志工,並且教導小朋友數學與自然科學。雖然與她預期的不大一樣,但她仍覺得這樣的經驗讓她眼界更加開闊,學到許多東西。

她的土木專業讓他對岩石也有些了解,因此來到賴索托,看到高山上的露頭就感到很興奮,看到地上的岩石也能分辨:玄武岩、砂岩、石英……,她覺得這個國度真是岩石的大寶藏。

目前賴索托 ACC 正在興建高中教室,因此她也有機會跟隨這兒負責監工的楊師兄一起去工地看過幾次。有些原本只在課本上讀過的過程:預拌混泥土、澆築、搗實……等過程,過去在課本上學習只是抽象的概念,現在能現場看到,她覺得很難得。

對於院區既有的建築,安娜分析說雖然那些外觀看起來不錯,但其實水電通風都不大好,因此居住其中慢慢會有問題出來。這呼應到她對建築系的感覺,過於重視外表而忽略現實需求,這並不符合居住者的需求。

她還曾在這兒暑假帶過孩子們學點益智遊戲。相較於她以前家教的經驗,這些孩子們很小,很多甚至是幼稚園,而且人又多,因此對她是很大的挑戰。不過她堅持不拿棍子,沒想到有個小朋友反而去找了根棍子給她拿,這還真讓人啼笑皆非,但她還是希望能用愛心、理性去跟小朋友溝通。

她還會在課餘的時候去孩童們住宿區關懷學生,觀察學生們的生活,給孩子們愛的抱抱,因此才來沒多久,就跟學生建立起很好的關係,很多人都喜歡安娜姊姊。

經營圖書館

等到一月的時候,楊師兄回臺灣去度假,她就比較少再去工地,而學校也準備開學,安排正常的課程,因此她又轉去整理圖書館的中文書。

國內有許多人會捐書到這裡,還有一些志工老師也會帶書過來,但過去一直沒有系統整理。等到這回安娜來了,院方再請她和其他志工幫中文書分類、編號、上架,盤點出這裡總共有三千多本中文書。

後來院方還希望她能夠做出個借還書系統,這就遠超過了她過去的經驗,不過她對電腦軟體還算熟悉,幾經思考就利用 Excel 做了一套借還書系統,可以輸入借還書的資訊,系統自動會整理出這個人的借書數量、期限是否合乎規定。從系統上也可看出每天到期的借出書籍,她還在想應該如何去提醒孩童還書,也在考慮是否該有罰則?應該如何處罰?不過這方面就留給後續接手的正式人員來思考了。

安娜經營圖書室期間,看到小朋友會來圖書室借書就會感到高興,但她覺得小朋友利用這空間的比例仍偏少。因此身為室友的我就設計個「圖書館尋寶」的活動單,讓我教的一個較乖且成熟的班級進去裡面找各種書籍,記下他們選中書本的書名、圖書編號、以及作者/編者。

活動當時她看到一班學生進來,東翻西找的找資料,便會主動提供協助,最後看到有學生順便來借書,她就更高興。不過後來她跟我提說,學生如果能夠查完資訊後把書本歸位,那就更好了。讓我知道設計教學活動時還應該如何跟孩子們提出要求,一起維護圖書室的環境,方便以後的人查書找書。

支援別人,也自我成長

安娜還常扮演機動組,支援各項活動中最忙的部分:廚房、招待、照相……有的是當下很忙,過了就結束了。但有次她要協助攝影把高山上拍的幾張院區影像,合成一張全院圖片,這就考驗功力且很花時間。但她會不斷上網去找資料,學習如何有效且正確的處理,在幫忙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不斷成長。

我遇到安娜的時候,是她三個月服務期間之最後一個月,看到她開朗助人,在院區很受歡迎。但她跟我說,在她來賴索托當志工前並非如此,生活與學業上很多事情讓她煩心喪氣,對未來有點徬徨。

她剛來這裡有位香港來的室友,兩人還蠻聊得來,但不久那人就離去,這對離鄉背井而來的她有點傷感,有天在宿舍裡掉眼淚。這時剛好有另外一位志工經過,看到了便來找她聊天,她也沒問安娜為何流淚,但那位志工豐富的經驗與溫馨的關懷讓人感受到一股暖意,使她心境逐漸轉變。

我來了之後她也很高興可以認識星座,認真學習,相較之下我對南天星空太不熟了,教不了太多。我還帶了些書《地球寫了四十億年的日記》、《真希望我二十歲就懂的事》她看了也都很有興趣。

在賴索托的最後一週,她還和我還主動跟院方提議在周末開個認識石頭的課程,由她來介紹三大類的岩石,並教導孩子們分辨院區常見的石頭,來上課的孩子都很高興。有了這樣開始之後,我希望能繼續介紹一些天文、氣象或其他科學內容,而她也希望七、八月能過來再開設一些適合小朋友的土木動手做相關課程。

為什麼強調「動手做」呢?因為她觀察到這兒的孩子都喜歡動手,可以自己做玩具,例如風箏飛得又穩又高,而過於抽象背誦對他們而言很無趣,因此她會針對孩子們的喜好去規劃,希望所教的內容是他們喜歡且有用的。

這三個月的經驗讓她跟這裡的人結了許多好緣,自己也成長許多,對未來不再徬徨,期盼回去後能勇敢迎向各項挑戰。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9199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