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13期--在路上如何協助盲人
2017/01/12 13:28:06瀏覽2147|回應0|推薦0

在路上如何協助盲人

本期刊的第九期〈管窺盲人天地〉一文當中,介紹了王建立博士。我會認識他是因為有次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公車站等車,看到他拿著白手杖走過來,原本走得很順利,但碰到了路旁新蓋的候車亭,那個亭子底部略高於地面些許高度,他就開始遇到困難,因此我跑去幫他繞過,還跟他解釋那是什麼東西,因而認識。

在新竹園區的公車站常會看到不同的盲人,我不見得會每次都跑過去幫忙,而會觀察他們的需要,並且衡量自己的情況。但就算要幫忙,該怎麼做才能成為好的引導呢?

王建立給我們一點小提醒:路上看到盲人要過馬路、等公車、或者找路,如果自己時間許可或者順路的話,不妨幫忙帶他一程。可採「問、拍、引、報」的口訣給予協助:

1.         :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如果不用就無需後續「拍、引、報」的動作,但仍可在旁觀察,若有新的情況出現造成其困難,可再詢問。

2.         :若回應需要協助,以手輕拍其手背,讓他將手輕扣在您的手肘部位。

3.         :請在視障者的左前或右前約半步距離,自然優雅的一前一後導引。

4.         :若前方路況有明顯變化,請提前告知。

引導時可以把手被自然下垂或稍微彎曲,讓盲友扶著自己的手肘,兩人保持一步距離,前面路況如果有變化,可以事先提醒。

若視障者要搭乘捷運或高鐵,可導引至服務台,國內已建立很好的服務網,交由服務臺工作人員協助即可。

若不方便協助,或者中途得離開,可委婉說明。

王建立特別說明:盲人不需要同情和憐憫,有機會時,可自然的伸出援手給予適時的協助。我也覺得大家可以看情況順手幫點小忙,不用有心理上的壓力。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88389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