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13期--參與非洲的蛻變
2017/01/12 11:27:48瀏覽401|回應0|推薦0

聽到非洲,難免讓人想到饑荒、戰爭、疾病、窮困……幾乎全都是負面的印象。但大家可能想像?百萬年前,人類遠古的祖先可能就是發源於非洲那塊大地。

如何讓他們脫離眼前困境,重現人類生存的樂園呢?教育或許是個不錯的方式,但語言不通,我們應該幫不上忙吧!

從一個人發願開始

臺灣佛教界有位慧禮法師發願去那而傳播佛法,當他在非洲大陸行腳四方救濟苦難時,不斷思索斷除那兒苦難循環的可能,希望給予那兒的孩童更多教育的機會,讓他們有機會獲得知識、脫離貧窮,當個新非洲人,一起建設新非洲。

因此他從2004年開始在馬拉威建立阿彌陀佛關懷中心孤兒院(簡稱ACC),專門收養當地父母雙亡的孩童。一開始是讓院童去附近學校就讀,但孤兒院的規模很快就超過原本學校所能負荷,於是孤兒院自身也開始成立學校,聘請專業老師來教導,內容除了當地教育單位所規定的課程之外,ACC還特別加入功夫與華語。

加入功夫是希望鍛鍊小孩子體魄,減少生病的機率,那些小朋友身手矯健,比畫起來氣勢驚人,許多人都很喜歡練功夫。而華語則是希望他們也能認識中華文化,吸取中華文化傳統中好的部分,作為立身待人的準則。而目前還看到有的院童長大後因為具有良好的華語溝通能力,因此能去非洲當地的華人工廠做工兼當翻譯,收入好過一般工人,因此這更讓華語的學習展現出實用的價值。

如何維持孤兒院和學校的開銷呢?ACC回到臺灣找佛教界、教育界與善心人士的支持,獲得廣大的迴響,因此能找人、找資源,把創辦人的想法付諸實踐,同時也擴展到史瓦濟蘭、賴索托、納米比亞等其他國家。而每年歲末年初的時候,ACC還會安排這些小朋友來到臺灣來表演給助養爸爸媽媽看,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

到臺灣的巡迴致謝

今年回來的是賴索托的小朋友,賴索托這個國家位於南緯29度,海拔約1800公尺,四週圍南非這個國家所包圍,是個內陸高原的小國家,經濟落後,國人有很高比例受愛滋病折磨,因此留下許多愛滋孤兒。

ACC在那兒在當地執政者的支持下,獲贈土地,建立孤兒院與學校,提供孩子們無虞的生活與學習環境,今年回來表演,就用歌舞劇的方式來呈現他們在那兒的學習與生活,已表達感謝。

那些歌多數是大家熟悉的,例如快樂天堂、童年等,還有虎虎生風的功夫展示,此外也有賴索托當地的歌曲與傳統舞蹈。ACC的教育也很重視孩童與當地文化的連結,會請老師教導他們自己的文化傳統,提醒他們不忘本。

ACC還會讓孩童與原生家庭持續連繫,關心那些親人(祖父母或伯叔姑姨)的近況,也讓那些親人放心他們在ACC,期望孩子們的未來能有大改變。

此外賴索托原有一位照顧大家的游爸爸因今年過世,成為這組織埋骨非洲的第一人,院童都很感念不捨,在活動中藉由歌曲表達追思。

賴索托ACC的院童學習認真,全省中學會考連續兩年的第一名出自這兒,如此的結果讓師生都很受鼓舞。

這些點滴都融入歌舞劇當中,讓大家在欣賞的同時,也獲知孩童們的學習成效,給他們更多的鼓勵與肯定。

最後許多小朋友說出自己未來的夢想,有的人想當麵包師傅,有的人想當聲樂家、科學家、數學家、護士、軍人、校長、司機……,每個孩童都對未來充滿了期待。

當天表演也邀請到臺南市長賴清德前來欣賞,在○二○六的地震當中,臺南倒了一棟維冠大樓,各地許多善款湧入,讓賴清德感受到社會上這股善的力量之龐大。他藉這樣的場合表達對大家的感謝,也祝福這些小朋友,更期望大家能讓善的力量持續集結、放大,讓愛能無國界地傳送到世界各地。

校際交流

稍後幾天,我在景美女中又遇見這些小朋友,原來他們來臺灣不是光表演,還會去各級學校跟師生交流,景美女中因為拔河隊出征到南非而早與ACC有機會接觸,成為最早開始交流的學校,目前累積了三年多的經驗,許多景美女中的學生對小朋友的歌舞都很熟悉。雙方各有表演,也互贈禮物。

結束後ACC的執行長與賴索托的院長一起跟景美女中的校長老師們開會討論,規劃暑假的時候景女師生過去準備的教學內容。希望經由這樣的行前討論所準備出的課程是符合ACC學生需要與程度的,此外景女也希望過去能對賴索托這個國家的人文事物多家了解,大家對暑假的見面都有很多期待。

自我期許

而我準備要出去教學的地方,正是賴索托,許多朋友一聽到那兒都會替我感到不安。不過我看到未來的學生這麼充滿朝氣與學習的動力,還聽到孩子們介紹ACC的環境,我想雖然物質生活差了點,但前人已經打下很好的基礎,我就去那兒接棒教學,不用太擔心。

此外我去那兒教中文,會不會離我專業(天文、物理、科學教育、創業教育)有點遠呢?

我覺得中文是個基礎,我們應該學著用它去理解各項事務,包括科學、人文、歷史,因此我還是可以帶著星圖與氣象站過去,用中文跟他們分享星星的故事,介紹最新的科學研究成果,引導他們去做實驗、寫紀錄,跟人報告自己在家鄉的觀察與研究成果。希望以後他們出去介紹的時候,不會光介紹過去的悲慘生活,而能跟大家介紹南半球的星空、家鄉的天氣與動、植物狀況,或者農產礦產與生活。

而我也持續收到朋友們的關懷與祝福,天文朋友都很期待我拍攝得出那一片南天星空,許多人遠距當我的後盾來指導我買相機、學操作,也提供我一些特別的教材可以發揮。商管師長提醒我不要執著教特定的內容,而該想想怎麼連結到當地的生活與產業,從這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並引導他們在這知識基礎上對未來的工作與生活有點想像與規劃。

還有一位常居矽谷的創業家也看過ACC孩童去美國的感恩之旅表演,一聽我有這樣的打算就深深給我祝福說:相信我可以在非洲那片人類起源、一望無垠的土地上讓視野更遼闊、心胸更開放,也希望所做的點點滴滴可以讓更多人受益受惠,他還期待非洲版的繫心活。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8838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