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熱相倚(下)
2016/08/17 11:10:48瀏覽295|回應0|推薦0

前情摘要:小郁是個學有專精的高職生,在幾年的工作生涯中,觀察到冷氣耗能排熱對環境影響很大,因而對自己裝設冷氣工作越來越不認同,想念大學轉行。在大學的學習雖然吃力,幸好有好友小如會來鼓勵。有一次在一門「全球暖化」課程的考試中,要同學以冷氣在環境中的情況來討論,小郁是全班唯一寫錯的,自己的專業遂成為被批評的原罪,同學背後冷言冷語。

小如不再說什麼,拍拍小郁的肩膀,想邀她去吃冰輕鬆一下,小郁卻說自己有事情,轉身離開。

小郁很難過,考試不會寫、考不好就算了。但這題自己明明會寫標準答案的內容,為什麼還要自作聰明想個什麼大環境的溫度失衡?白白丟掉許多分數!還讓同學這樣看不起。

但自己想法真的錯了嗎?

這天她心情很糟,離開學校後沒有直接回家或去工作,而是在住家附近的公園裡呆坐,看著公園的綠樹花草、林蔭小徑,小郁一下覺得這是最自然的冷氣房,涼爽舒適;一下又覺得那些綠樹花草都在取笑她是個大笨蛋,有福不會享,懂得的東西也寫不清楚,實在不是個讀書的料。

這樣的心情起起伏伏,不知道坐了多久,天都黑了,她忽然發現有一個滿頭白髮、略駝背的老先生迷迷糊糊、步履闌珊地在公園當中繞圈子,他以長柄傘當拐杖越走越慢,等他靠近時似乎可聽到老人喃喃自語不斷地說:「快到家了、快到家了。」

後來老人似乎太累,終於在小郁附近的椅子坐下來,神情有點恍惚。不久他的手機響,他很快接起來,對電話那頭的人說:「好、好,我馬上到家,已經在回家的路上,就快到了,就快到了。」然後掛上電話,繼續喘息呆坐。

小郁覺得很好奇,因此過去問:「爺爺,您住那兒?要不要我帶您回家?」

老人家手指著前方,然後轉向右說:「我住那邊,那邊,往右轉就到了。」

小郁覺得不放心,想帶他回去,但老人家說不清楚詳細地址與方向,因此她更覺得不能丟下他一人在這裡,而是半哄半騙地把老人帶到附近警察局。警方問清楚狀況後接手過去,小郁心想之後應該沒自己的事正準備離開,剛好遇到一個人匆匆忙忙地跑進來想報案,一看到老人就很高興地說:「爸爸,原來你在這裡!我們在家等不到你,大家都好擔心!」

警察在旁邊說:「你認識他?太好了!」然後轉頭指著小郁說:「是這位小姐剛剛在公園發現他,把他帶來的。」

小郁很不好意思地點頭說:「張老師您好,這位是您父親喔?」

原來進來的人是「全球暖化」這門課的張老師。張老師在家久等不到父親,開車出門轉了一圈之後決定報警。現在看到自己的父親已經在警察局,原本焦急的心放鬆不少;問起來沒有什麼大礙,再聽小郁描述剛剛的情況,非常感謝,還問她怎麼會稱自己老師。

郁:「我修您『全球暖化』的課。」

張老師:「那你叫什麼名字呢?」

小郁說出自己的名字後,張老師微微笑,邀請她一起上車,願意送她回家。

小郁本來覺得不用,但在盛情難卻之下,還是跟著老師與老人一起上車。

她在車上後座,注意到冷氣有點怪聲音,因此詢問老師說:「冷氣是不是有問題?」

張老師:「這幾天出了點狀況,有怪聲音,冷氣也不夠冷,我還來不及修,你稍微忍耐一下。」

小郁:「沒關系,我覺得不吹冷氣也很好,現在有風很涼快,我們把窗戶打開就好了。另外,我爸爸會修汽車,或許可以請我爸爸看一下。」

張老師送小郁到家之後,下車跟小郁的父親打個招呼,說明情況,表達謝意,也要了張名片,約好隔天再來修冷氣。

隔天下課後,父親跟小郁說,張老師已經開車來修過冷氣,他還注意到家裡面掛著一張小郁的空調技師證書,了解她已經有幾年的工作經驗,現在念大學是半工半讀,非常稱贊。

小郁覺得很不好意思,怪父親太多話了。

下一回「全球暖化」下課之後,張老師請小郁一起談談,小郁有點緊張不知所措,因此拉著小如一起過去。

到了辦公室,老師問她們學習情況,小郁和小如彼此對看一眼,由小如回答說:「還可以」。張老師特別再問:「小郁呢?聽說你過去念高工,工作了幾年才來讀大學,習慣這樣的學習環境嗎?」小郁不好意思地笑笑,小聲說:「還好,小如和其他同學都會幫我。」張老師鼓勵她們,如果學習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找他。

小郁和小如相視而笑,點點頭,謝謝老師。

張老師又提到前幾天去小郁家修汽車冷氣,看到小郁的空調技師證書,覺得很厲害。小郁很不好意思回答說:「那沒什麼。」

張老師問:「有那樣的證書工作就沒問題了啊!為什麼還會想來念大學呢?」

小郁低著頭:「雖然我會裝冷氣,可以賺許多錢,但其實我不喜歡冷氣。」

老師和小如都很驚訝問:「為什麼?」

「我覺得冷氣是一種很自私的設備,只顧自己涼快,卻把熱氣排給別人。」小郁小聲說出自己的看法。

老師聽了更很驚訝,趕忙問:「這樣啊!那上次期中考你怎麼寫的呢?」

小郁一聽到考試就想掉眼淚,許久說不出話來,還是小如幫她說:「老師您不要問了。」老師反而更好奇,小郁只能忍著淚說:「還是別說得好,您說那是胡說八道!」

老師一聽慌忙問原因,了解她的考卷被批「胡說八道」後,趕快跟她解釋:「考卷是助教改的,助教曾經跟我說那一題很簡單,幾乎全班都答對,只有一個人寫了一個離譜的答案,原來就是你。可以跟我說你怎麼寫的嗎?你不一定寫錯,可能是你想的比較多,助教不了解。而且那一題,我的設計本來就希望大家多思考,但最後考卷我沒細看,所以沒發現有人有不一樣的解釋方式。」老師停了停才又繼續說:「可以跟我說你是怎麼寫的嗎?」

聽到這樣,小郁心裡有種復雜委屈的感受,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小如在旁邊拍拍她的肩膀,一開始想該怎麼幫她說幾句好話,不要讓張老師發現小郁的程度那麼差,但慢慢越聽越覺得標準答案或許並非唯一的答案,因此轉而鼓勵她把自己想法說出來。小郁等心情平復之後,慢慢跟老師解釋她的想法。

張老師低頭說:「你的想法很好!」停了一陣子之後才又抬頭說:「這次考試的分數我會幫你加上。另外,希望你能夠諒解,老師們很忙,因此請助教來幫忙改考卷。但助教只能根據標準答案來改,他們的程度不一定能看出不同角度的想法是否有道理。以後如果再有類似情況,可以來找老師討論。」

小郁點點頭,擦乾眼淚,謝謝老師。

張老師還想邀請小郁、小如一起來參加自己實驗室的研究,自己的研究有個方向是研究隔熱玻璃,這可降低進入室內的熱能,這樣環保又經濟的主題,他問她們有沒有興趣參加?

小如很高興地點點頭,表現出很高的興趣。但小郁靜靜地聽完後想了一想,慢慢地問:「請問,熱沒進入室內,那是到哪裡去了呢?」

小如不敢相信小郁會問這麼簡單的問題,很怕她這樣亂問問題會把這樣好的學習機會斷送掉。還好張老師僅是噗哧一笑:「當然就隔絕在室外了啊!」他覺得這個小女孩很可愛。

小郁看著老師,搖搖頭說:「可是,如果,大家都裝那樣的玻璃,戶外環境的溫度就會提升了啊!這樣好嗎?」

張老師原本的笑臉瞬間凍結,變得啞口無言,只能問:「那,你覺得怎麼樣會比較好?」

小郁回答:「我也不知道。我想應該讓夏天的太陽能儲存起來,變成另外一種能源,或許在夏天多種樹木,然後再把它們拿去變成生質燃料,這樣也許不錯。我還聽說斑馬紋路有助於降低溫度,那是利用黑色與白色不同的吸熱效果造成溫差而形成的表面對流,那就會像不用電力的自然風扇一樣,感覺很不錯。我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去設計汽車噴漆圖案或建物外觀。」

張老師皺著眉頭想了想說:「斑馬紋的降溫效果我有點懷疑。不過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支持你去做些相關研究。」

小郁搖搖頭小聲說:「可是,我不會做研究。」

張老師說:「你可以試著去設計幾種不同形式的黑白條紋圖案,比較哪種降溫效果比較好。或者應該先做研究驗證黑白條紋是不是真的有降溫作用,科學不是光聽人家說就相信,而是要去實際驗證。」

小郁眼睛忽然亮起來說:「好啊!其實我還曾經想過,換用不同比熱的材料,說不定也可以有對流效果,能夠降溫。」

張老師很高興地說:「基本上就是這樣,你有想法,然後去設計實驗,驗證自己想法對錯,然後再看可以怎麼樣應用,這就是研究。」

小如在旁邊也提個點子:「斑馬紋如果真的可降溫,說不定也可以用在服裝設計上。」

張老師:「只要把基礎研究做好,掌握到關鍵機制,那後面應用面向可以很廣。但也要小心每個領域的不同限制。譬如剛剛小郁說的汽車噴漆圖案,這就要注意這種紋路會不會對視覺產生不好的影響,萬一導致其他駕駛人看不清楚,容易發生事故就得不償失了。」

小郁趕忙說:「是的,我之前就注意到了斑馬紋路在牠們奔跑時可能會對哺乳類的眼睛產生錯覺,因此我才會想換用不同比熱的材料試試,這樣即使外觀顏色一樣,還是可以有對流降溫的效果。」

張老師微笑看著這兩個學生點點頭,小郁回應老師的也是充滿期待的笑容。旁邊的小如則忽然發現:讀書,好像不是光背誦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就好,如果能有自己的想法,似乎會更有趣。小郁就是個有想法的人,不要輕忽她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7083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