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三箭齊發--百器自剖
2016/08/17 11:02:39瀏覽206|回應0|推薦0

張之傑,字百器,為科普作家、科技史研究者,也是臺灣科幻小說先驅之一。他原來也曾寫過武俠小說、歷史小說。最近一連出了三種不同類型的小說以饗讀者,繫心活在此做些先睹為快的介紹。

民國100年春,我的健康出了點狀況,意識到生命隨時可能走到盡頭,必須抓緊時間多做點事。這種想法有灰暗的一面,也有剛健的一面。正是這種想法,促使我做了很多事,包括最近一口氣出版三本小說。

這三本小說,武俠小說《江湖行》和歷史小說《赤崁行》已有電子書,《赤崁行》還在金門日報連載過;至於科幻小說《鳳凰涅槃》,約3/4和電子書《科幻行》重複。其實大可到此為止,但不出版紙本書總覺得遺憾。

如今出書很容易,編輯可以自己來,印刷嘛,一般影印店就可勝任,而且印得有模有樣。不過要想登上博客來等網路平臺,必須假手書報社(經銷商)。一般書報社無意代理個人出版的書,也就沒機會在網路平臺上露臉。

小說非我所長,幾十年來嘗試過各種類型的小說,但沒有一種寫得出色。因有自知之明,從來不敢找人為我出版小說。這是《江湖行》等一直沒出版紙本書的原因之一。

最近老同事許玉敏女士給我一張華騰文化公司的廣告,只要分攤一點編印費用,就可正式出版,這倒是個不必求人的方便法門。我打電話過去,經李秋玲小姐熱心解說,當即決定將這三本書交給他們。華騰的動作真快,三本書很快就出版了。

凡事離不開因緣,這三本書各有什麼因緣?

我在《江湖行》的自序中說:民國60221日深夜,我發生車禍。養傷期間為了打發時間,三個月內斷斷續續的寫了400多張稿紙,這就是本書的由來。」

我在《赤崁行》的自序中說:民國93圓神曾有臺灣武俠小說的計畫……然而,只推出兩本就因市場反應不佳而收場……在執行臺灣武俠系列過程中,不禁興起自己也寫一部的念頭……於是以荷據時期為背景的《赤崁行》就動筆了。」

我在《鳳凰涅槃》的自序中說:「早在學生時代,就知道小說非我所長。幾十年來,曾嘗試過武俠小說、少年小說、歷史小說、科幻小說,其中科幻參與得較早、較久,近年更創立中華科幻學會,仗著老資格,在科幻小說界尚有一席之地。」

這三本小說各有什麼特色?請看為華騰所擬的廣告文案: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7083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