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三期--繽紛書語(下)
2016/03/23 23:26:20瀏覽262|回應0|推薦0

(下)

(前情提要)旋九是一本天文百科童書,在一個市區圖書館當中很受人歡迎,有天有個小朋友把它拿到電腦百通旁邊就跑開,讓它有機會認識百通這位新朋友,了解它的神奇之處。

(六)

旋九想一想之後繼續問:「我覺得你的內容好像比較偏向生活應用,不像我們書本是以知識為主,對不對?」

百通還在思考怎麼回答,又有兩個小朋友過來,一個人準備用電腦,另一個人發現旋九很興奮地說:「在這裡!我們剛剛找不到的天文百科原來在這裡,剛好可以拿來看」。

兩人很高興,湊在一起先看書。

不過打開一看就有點失望地說:「怎麼還是介紹九大行星呢?這是舊資料,我們今天談的是八大行星,老師給我們的問題是:為什麼冥王星不算是行星?

旋九聽了很激動,氣得發抖,很想跟他們大聲反駁說:「冥王星怎麼不是行星?你們聽誰亂說?怎麼會有這種老師?」

可是當他們在電腦上輸入冥王星三個字,電腦上的訊息果然說它已經不是行星,而是矮行星,這是太陽系成員的一種新分類方式。

旋九忽然間覺得天昏地暗,自己最鍾愛的九大行星居然被改成八大行星,這簡直是世界末日。自己書上面寫的內容,居然出錯,怎麼會這樣呢?百通的資訊可信嗎?

這兩個小朋友並沒有完全不理旋九,而是彙整旋九和百通的幾筆資料,討論出自己的答案,回覆學校作業。

等那兩個小朋友離開之後,百通有點不好意思地跟旋九說:「所以你看到了,我也會有知識性的內容。」

旋九好久才回過神來,可是仍不明白:「為什麼你的內容和我的內容不一樣?為什麼小朋友都相信你的八大行星,而認為我的九大行星是錯的?」

百通跟他解釋:「科學是根據事實,當有新的事實出現時,就要修正內容。你的內容寫定了之後就不能更改,但我這些網站上的資料,可以根據最新的情況修正,不久前科學家剛開完會,大家決定更改分類方式。」

「可是冥王星還在啊!他們剛剛查冥王星資料,還說我的資料和你的資料是可以相互參照,我還可以補充你哪邊不足的地方。既然還在,那為什麼九大行星要把他排除在外呢?剛剛他們講的,其實我聽不大明白。」

百通說:「最近很多學生來查這方面的資料,我聽他們討論很有意思,慢慢聽懂了。原來是在冥王星軌道附近新發現一個天體『鬩(ㄒㄧˋ)神星』,它比冥王星還大,如果要保留九大行星這名稱,也會是鬩神星在名單中,而不是冥王星,而科學家預期那塊區域像這樣的天體應該還不少,因此覺得那些不用跟其他行星當成同類,而是另外把他們歸為『矮行星』。我覺得還好,不用難過啊!我去抓資料回來時,有的網站資訊也會有錯,甚至還有人會故意放錯誤的訊息來欺騙別人。但那是他們的問題,讀者自己要有判斷能力,我從來都不難過。」

旋九:「你不用為自己的內容負責,可是我們要啊!當我聽到人家說我書中的內容有錯誤時,這怎麼能讓人不難過呢?況且我的名字『旋九』,意思就是『旋轉的九大行星』,那我是不是要改名成『旋八』?」

百通安慰他:「這不算錯誤,只是有點過時。你可以繼續用『旋九』,反正這就是一個稱呼。就像我,也不用改名為『億通』。」

旋九一甩手、別過頭,很沮喪地說:「算了,我知道你想安慰我,但越說越讓人難過,反正你贏了,你什麼都知道,可以與時俱進,即使說錯了也沒關係。你贏了!」

百通說:「這不是輸贏的問題,只是代表科學在不斷進步,舊有資料會不斷修改。」

旋九淡淡地說:「因為科學進步,所以我們這些書會不斷淘汰,就只有你們這些電腦會永遠跟得上時代。」

百通嘆了口氣說:「也不是這樣的。科學進步,科技也進步,當有更好的電腦出來的時候,我們也會被淘汰。」

旋九很意外:「什麼叫做更好的電腦?我看你很不錯啊!一秒鐘不到,就有幾億筆資料出來。」

百通說:「這是永無止盡的,人們永遠喜歡速度更快、厚度更薄、影像解析度更高、外型更漂亮、省電、節能,不同人有不同的標準,有的時候我們覺得自己還很好用,但新一代的技術出來,就準備被淘汰掉。我以前在一個研究單位工作,後來才被淘汰來這裡,這兒工作單純,適合容量小、動作慢的我。但我也很擔心哪一天自己無法勝任,那又不知道要被淘汰去哪裡,我還有朋友已被報廢,不知道送到哪裡去。我想很快的,自己可能遲早也會有那麼一天。」

旋九問:「照這樣下去,被淘汰的書和電腦越來越多,這個世界不是很快就會充滿這些過時的東西?」

百通說:「這個問題,不只我們難過,人類也開始憂心,所以有人開始關心環境保護的問題。剛剛不是有人在查『環保』嗎?他們多多少少都會思考這方面的問題,只是我覺得他們在這方面的智慧還沒開,執行力也不夠。」

此時有工讀生過來巡場,發現旋九在這裡,因此把他拿去歸位,兩個新認識的朋友只能揮手道別和祝福。

(七)

小文發現旋九回來的臉色不大對勁兒,關心地問:「怎麼了?又受傷了嗎?還是有人弄髒你了?」

「這比受傷還難過,我剛剛發現自己寫的內容過時,我要被淘汰掉了。」旋九便把在百通那裡發生的事情來龍去脈講給小文聽。

小文聽完後,告訴旋九說:「我以前就發現有人拿著我和不同的文學書在討論內容的差異,當時我還覺得我們這領域比較會有各種不同的看法,你們科學會有客觀標準,應該不會有不同說法,沒想到今天連你也遇到了。」

旋九:「這還不是不同說法而已,而是舊的說法錯了。我的說法是舊的、錯了,要換用新的,但我們都被寫定了,怎麼能改嘛!以後我跟讀者介紹的時候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樣開心了,或者慢慢就沒人會來找我了。」

小文輕輕笑說:「我遇過有別的書跟我說我們不能改變週遭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我覺得這還蠻好的。你可以轉個念想想當沒人來找我們的時候,該怎麼面對自己?也就是思考,身為一本書,當沒人理的時候,該如何自處。」

旋九向來就是圖書館最受歡迎的書,這是他從來沒想過的問題。

小文拿出自己書中〈蘭亭集序〉的一段話:「人有各種型態,當他們相處在一起,雖然進退取捨會有差異,動靜好惡各有不同,當人們對遭遇的境況感到欣喜,對自己眼前感到得意,覺得快樂滿足的時候,就不會自覺衰老正一天天逼近。但是等到對所嚮往的事情感到厭倦,感情也隨著事情而改變,那就徒留感慨了!」小文還繼續念出詩一般的古文。

此時彩丰和化蝶都回來了,彩丰聽到這段話不由得鼓鼓掌說:「我書裡也有這段話,這是書法家王羲之寫的,真跡雖然不在,但流傳下的臨摹本也還是好美!好美!」

旋九被搞糊塗了:「文句很美、字很美,但又怎麼樣?」

小文說:「我覺得生命中有很多不如意,我們該將之淬煉,提升成為文學,流傳千古,讓別人跟你起共鳴,這就值得了。」彩丰在旁邊一直點頭表示認同,還補充說:「如果能提升為藝術則能夠跨越語言障礙,共鳴的人會更多。」

但化蝶卻搖頭說:「你們說得是很不錯啦!但我聽不大懂這對解決旋九的問題有什麼幫助。」他轉頭跟旋九說:「我覺得應該要理性思考。你知道,昆蟲會有出生、孵化、蛻變和死亡,一年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物體有成住壞空。所有東西都是在不斷變化當中,我們不要被這軀殼限制住,要接受自己會有被淘汰的一天,雖然這很殘酷,但就是這樣子。另外比較可惜的是,人類不斷追求知識,記錄很多東西,卻沒考慮到資源有限,因此這是我替他們憂心的地方,再這樣下去,地球會被他們毀掉。」

旋九說:「我今天學到『環保』這個詞,你的意思是要重視環保嗎?」

化蝶說:「沒錯。不過有的人類雖談環保,但只重形式,然而每個情況不同,追求形式未必環保。他們必須從物質的循環來思索這問題,而且不能太討厭其他生物和微生物。其他生物和微生物對促進物質循環有很大的幫助,不像人類一直在破壞循環。還有我們也要融入循環當中,不要太執著自我。如果我們能這樣想,即使內容沒寫出來,也能逐漸感染讀者。」

旋九聽了點點頭,看著這些手足,謝謝他們這樣開導自己。原來他們利用閒暇之時思考,已經建立一些具有各自特色的「書」生觀。他希望自己以後也能多思考這方面的問題,不過就在此時,又有別的小朋友來找旋九拿下來準備看。

此時旋九趕快用念力希望對方不要再看九大行星那一段,畢竟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至於宇宙間該怎麼循環,自己還要多思索?期待自己也能建立起一個具有特色的「書」生觀。

***** 歡迎大家閱讀完後回到繫心活第三期瀏覽其他文章 *****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5119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