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1期--環保教育
2019/05/01 10:51:04瀏覽177|回應0|推薦0

環保教育

臺灣有件事情做得很不錯,就是環保。

學校裡面教導學生垃圾分類,減少垃圾,社會上也有許多人、組織來推廣,這些都是很好的習慣,深入到各階層面向,還有人做得愉快又健康。

之前我在非洲,那兒雖然看起來自然美好,但許多文明垃圾已經隨著商業行為進去了,諷刺的是垃圾處理的方式還沒有跟上去,因此在那兒越來越多的垃圾會是隱憂。聽說那兒有臺灣人過去從政後希望從立法的角度來強制大家做回收,減少垃圾也扶植相關產業,不過當地多數人還體會不到這個重要性,因此還有漫漫長路得走。

現在來到寧德,我一開始看垃圾桶會標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很高興,還會特別去找有回收標籤的地方去丟可回收的垃圾。但後來發現那只是寫寫罷了,實際上來收垃圾的人並不會區分,因此從我們丟棄人的立場而言,沒辦法幫太多忙,然而這兒應該有回收產業,偶爾會看到一些拾荒者去撿拾東西。

我原本會想把可回收的另外放,減輕他們的負擔,但後來發現拾荒的人太多了,你根本不知道該留給誰,萬一造成糾紛也不好,因此就什麼也沒辦法做。雖然我對他們很佩服、感謝,但老實說我覺得目前這樣的方式讓人不大有尊嚴,我還在想應該怎麼樣才能讓事情做得順暢,他們能夠有尊嚴地來協助垃圾回收。

然而從真正的環保角度來說,垃圾回收已經是後端的事情,更前面應該要思考的是如何垃圾減量。我會自備購物袋、重複使用塑膠袋,買飲料的時候自己帶杯子去,這樣還不錯吧!

可是只有一個人做,影響不大。別人看這樣的行為可能還會覺得有點小氣可笑,我習慣去買菜的超商店員就常跟我笑著說:我們這兒塑膠袋很多,你不要拿這些用過的來,很麻煩!

我都笑著說:外面塑膠袋更多,都已經氾濫成災了,我們能少用就盡量少用。你聽得懂我的意思吧!我是說垃圾已經太多了,但店員好像聽不懂,只是覺得我自找麻煩,很奇怪。

我東西買得少,因此還會把許多東西都放在一個塑膠袋裡面,這樣秤重的時候要一一區分,把所有的價碼都貼到同一個塑膠袋外面。有天遇到的店員很不高興,不是說我自找麻煩,而是覺得我這樣增加他的麻煩。

可是,我都是挑人少的時候去,因此回他:現在又沒有別人,麻煩一下又不會怎樣?後面沒說出來的話是:大家貪圖一下的方便卻製造出萬年垃圾,我們的環境受不了!但可能說了他也聽不懂。

我更緊張的是,自己怎麼會隨口說這麼惹人討厭的話,之後我就不敢再去了,改換去旁邊的傳統市場看看。我自己帶了幾個袋子過去,裝了東西拿給老闆秤,老闆夫妻很稱讚我:你自己帶袋子來很好,像你這樣環保的人不多呢!

你聽了這話,會不會想再去?

此外還會注意到,環保光是一個人做,效果真的不大。該怎麼做才能擴大效果呢?

有天我手上多拿個小提袋進教室,要學生猜我裡面裝什麼?

學生猜是裝吃的。

嗯!沒錯,是裝吃的,但就真的是「裝吃的」,裡面沒有吃的東西。我拿出一個小鋼杯,介紹說我拿它去買豆漿、買飲料,老闆會多給我一點。

另外有環保筷,跟大家鼓吹請盡量少用一次性的餐具。接下來有個折成很小的可愛環保袋,已經有點舊了,看得出來它幫我購物時減少了許多塑膠袋,我拿它出來時還把我重複使用塑膠袋被人嫌棄的事情說了一下。

我鼓勵學生也要一起少用塑膠袋,自備杯子、筷子等東西。我還跟他們強調說,大家要想得多、看得遠,才能對有意義的事情知道堅持,這樣別人對你好或不好都不會受影響。

而他們將來如果去當幼兒園老師,應該要把垃圾桶納為科學課程關注的區域,引導幼兒學做垃圾分類,或者養成減少垃圾的習慣,這樣未來世界才會越來越美好。

我聽廣播,福建已經有些城市開始試點舉辦垃圾分類,我鼓勵學生要有責任感一起愛護環境,期待他們能夠真的關心這個議題,也願意付諸行動,更願意教導小朋友一起來實實在在、有尊嚴地、愉快地做環保。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629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