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40期--請小壁虎來當老師
2019/04/30 15:17:33瀏覽221|回應0|推薦0

請小壁虎來當老師

要引導學生利用多元智能的架構來設計幼兒園的課程,我自己要先給一些例子,包含數理邏輯、語言、空間繪畫、肢體運動、自然觀察、音樂、內省、人際等面向。這裡來舉個例子看看,幼兒園的課程應該要安排觀察生活周遭的動物,選什麼好呢?

鳥兒很可愛,可是太靈巧,遠望我自己都看不出什麼重點,那怎麼指導學生?我想還是找一些尋常一些、動作慢一點的比較好,或許就壁虎吧!

但福建這裡有嗎?有同事提醒我他來這裡沒印象看過壁虎,我上網搜尋,應該有,而且在大陸分布還蠻廣的,於是我就以壁虎為標的來介紹。

小壁虎很可愛,雖然有的人不覺得,而是認為有點噁心,但牠沒有傷害性,對幼兒而言不用擔心,反而是應該要自我克服對牠的嫌棄。我們可以從外觀和行為來引導小朋友去觀察,還有,壁虎為什麼可以在牆壁上爬?

我小時候也有人會問,當時的答案居然是:因為牠是「壁虎」,所以能在牆壁上爬。

這說了也等於沒說,真是開玩笑!

但其實也不能怪人,因為當年的確沒有人知道怎麼回事。

幾年前才有人研究出來這是因為牠的腳上有特殊細小的粒狀結構,這可以讓牠附著在牆壁上。後來有人嘗試把這種結構做在手套上,果然就可以黏在牆上了。但是壁虎又不是黏在固定地方不動,牠是可以到處走動的,這又是怎麼回事兒?科學家自己想不透道理,於是仔細觀察壁虎走路的樣子,測量牠是以幾度的方式斜抬起腳來,於是就試看看,果然輕輕鬆鬆就可拿起來,這就是仿生科技。現在這樣的技術已經應用在手套上,讓人可以輕鬆攀爬各種垂直表面。此外牆壁上的掛鉤貼上的時候會擔心以後撕下時留下痕跡嗎?目前也有壁虎掛勾讓人使用,解決大家的煩惱。

學生聽得很有趣,我則建議說不定還有很多應用可以讓小朋友自由發想。

聽過壁虎叫嗎?

全班都沒有。

我跟他們說,臺灣雖然很小,但「以前」以濁水溪為界,北邊的壁虎不叫,南邊的壁虎會叫。我是南部人,從小對壁虎叫聲很熟悉,還學了幾聲給學生聽。等到我北上念書的時候,有北部的同學朋友來南部玩,晚上聽到什麼聲音那麼吵,還很奇怪為什麼我們沒反應,這時真的應證壁虎南北差異的說法。我還聽說有好事者,抓了南部的壁虎去北部,結果發現牠也入境隨俗不叫了。

然而我剛剛前面的敘述強調「以前」,因為到最近大家發現北部的壁虎也開始會叫了,請問,這是南北壁虎交流通婚之後的現象,還是全球暖化的效應之一,壁虎叫與不叫的界線北

要深入討論我就沒研究了,我只是基於事實經驗提供給學生我的觀察與聽聞。

在網路上也可看見有人說他以前生活在大陸北方,從來沒聽過壁虎叫,但現在住在海南島,入夜後被壁虎吵死了。我猜學生們都住得比較北方、比較冷,因此當地的壁虎不叫吧!等看看全球暖化更加明顯,會不會更多地方的壁虎叫。

嗯!咳!咳!

說來有點誇張,我還聽過壁虎咳嗽呢!

上回我在老家看到門口的鞋櫃旁邊聚集許多蚊子,這樣很容易一開門就讓幾隻鑽進去屋內,於是我拿出驅蚊的木酢液出來。賣這產品的老闆是以前學校的學生,他知道我吃素,不殺生,特地跟我介紹這不會殺死蚊子,只是讓蚊子不喜歡聞,趕快飛走。他講的很生動有趣,說那種木炭的味道會讓小動物以為森林失火了,牠們生存的本能一聞到就很沒安全感。我買回來第一次噴,結果睡個午覺也做惡夢醒來,我想許多動物應該真的會嚇得趕快跑走。於是我拿出來對著門和鞋櫃噴兩下,才一轉身就聽到熟悉的壁虎聲音。不過牠通常叫三聲,這回牠只叫兩聲,第三聲就是幾聲咳嗽。

一聽到,嚇得我在心裡連說三聲對不起,打擾到埋伏在那兒的壁虎。不過牠也太不威風了,躲在那裏蚊子還不怕!然而說不定牠很有智慧,不要嚇走全部的蚊子,這樣才是長久之計,肚子餓的時候輕鬆就找得到東西吃。

學生聽我講這些事情覺得很有趣,壁虎真的很可愛,只是你也要用可愛的心去看牠。另外牠還有斷尾求生的現象,這遇到了可以觀察,不過千萬不要為了看壁虎斷尾而去嚇牠,有的事要等因緣,不要讓自己成為惡的因緣。

我告訴他們壁虎是益蟲,不要怕牠,也不要討厭牠,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引導小朋友去輕輕地摸看看。不過有人還是不敢,那如果真的心理障礙很大,幼兒園的課很自由,我建議他們換種動物觀察吧!找那種不會讓自己害怕的,也要提醒小朋友手腳輕一點不要傷害到動物。

另外我建議學生不要光從人類的角度來看益蟲、害蟲,想要把害蟲都殺光,還是留點空間給人家自由自在地活,世界那麼大,不妨礙的。這理論說來容易,但學生問我老鼠有什麼用?蚊子有什麼用?

這,很難從人的角度來說牠們的用處,只能說既然牠們已經存在了就給予一點尊重吧!

多元智能有個面向來看數理邏輯,我問問壁虎有幾隻腳?一隻腳有幾個腳趾?

還找了一些圖,有些簡單著色給小班的,複雜一點給中班的,更複雜的數字連連看則是給大班的,1-50

學生們看了就說連連看太難了,這裡規定中班只要會數1-5,大班則是1-10。我停一停、看一看,很好奇,數數有這麼難嗎?當年我入幼稚園前,已經能正確地從1數到100了,我還自以為可以數到1000,不過超過一百之後我的數法是直接跳到兩百、三百、四百……

我還記得媽媽在我正式入學前幾天把我找過去,慎重其事地告訴我在一百到兩百之間還有一百一、一百二、一百三,我後來去學校數老師還教我們要加個零,說成一百零一、一百零二、一百零三,至於一百一通常是一百一十的簡稱。當時經過這些糾正,讓我印象很深,但這些應該只要有人教,多念個幾次就會了吧!幼兒園需要那麼克制地只教那麼一丁點兒嗎?

不過我馬上想到這些教綱都是參考西方的,西方語言系統要數數真的不容易,譬如說英文的十一、十二,都是另外的念法,跟十與一、十與二沒有關係。此外法文才更是誇張,譬如說87好了,怎麼表示?說出來會嚇死人!念法翻譯成中文是:四個二十再加七。這幼兒園的小朋友怎麼會啊?

我當年學的時候很佩服法國人,以為他們科學好,小孩子也從小就會加法和乘法,非常先進。我記得自己語文能力發展很早,聽大人講話都可以懂,但有回聽到有人說:這就像一加一等於二這麼容易。我聽了心一驚,這是什麼?很容易嗎?我怎麼不會?後來問兄姊,他們教我用數數的方式去就可得到答案,乘法的學習又是幾年後的事情,法國小朋友好厲害!

沒想到數年之後看到有法國的數學教育家出來呼籲要做數學念法的革命,希望師法的對象是中國。他們覺得中文的數字念法最合乎邏輯,簡潔明瞭,也認為正是因為如此,所以華人的數學那麼好,他們期望修改掉現行採用的那麼奇特的表達方式,用符合邏輯的數數系統來挽救法國人的數學,否則法文光是數數,從一到一百就有許多障礙橫亙在眼前。

不過語言有其環境背景,每個人學的時候覺得很難,但一旦學會了又覺得那個難處正是自己特有的價值,這樣的呼籲當時沒有成功,因此外國人教小孩自然不敢教他們數太多。但我覺得華語在數字方面的系統性很好,讓人可以快速掌握到規則,國人在這方面不需要太遷就西方而降低標準。

不過也不需要在這一開始太計較能到多少,還是讓小孩對數字有感覺最重要。

另外關於壁虎的童話很多,我提示他們尋找一篇有趣好玩的來跟小朋友們分享,強化對壁虎特性的認識。

最後也提醒學生可以問小朋友:會怕壁虎嗎?為什麼?來當自省的項目。

另外反過來問:壁虎會怕我們嗎?為什麼?希望用自他交換立場的方式,體會他人(這兒是擬人化的壁虎)的想法。

對於這樣,有的學生會覺得有些撈過界,有些屬於別的領域。我則跟他們強調,多元智能是認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專長,大家可以藉由自己擅長的方式來學習一個概念。這種想法在小學以上大概都很難,然而幼兒園的老師發揮空間比較大,是有機會的,我們在畫圖、唱歌、玩遊戲也不是單純的畫圖、唱歌、玩遊戲,而是要深入認識我們想要學習的主題,大家可以試看看。

我特別強調人際智能這一項,問他們:全世界最聰明的人是哪一國人?

有人猶太,不過我跟他們說,很多人會認同是中國人啦!大家不用太謙虛。然而問題在於這只限於是一個人的時候,如果是拿群體來做比較,中國人反而不如其他國家,為什麼?

因為我們教育中太不重視人際,大家看到旁人就想要把別人比下去,很多人的人生目標、人生樂趣就在這裡,卻從來沒想過怎麼樣跟別人合作一起來好好完成一件事情。

這樣的習慣要轉變,長大去教都來不及,學生到時學會的可能只是口號,希望這些學生以後去教幼兒時,不用在乎誰拿第一,而是重視如何讓他們玩得愉快、學到東西、完成一件事情,還可以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問題,跟別人一起溝通交流,合作解決問題。

我這門課提供素材、提供想法去引導,未來還要看他們怎麼去組織整合成適合幼兒園程度的內容,希望他們可以做得好。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627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