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39期--我的科普、科幻兩岸交流的心得
2019/02/19 06:43:01瀏覽282|回應0|推薦0

我的科普、科幻兩岸交流的心得

作者:張之傑(作家)

1989年,我因《中國大百科全書》之事赴京洽公,順道探訪我的老闆、前環華出版公司董事長石資民先生。環華出版公司於1984年結束營業,石先生前往大陸發展,我往訪時他任職科普出版社,擔任該社設在深圳的分公司東方公司的總經理。

經石先生引介,結識科普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金濤先生。金先生說,他看過我的科幻小說。我說1982年就拜讀過他的科幻代表作《月光島》。金先生是知名科普作家,也是知名科幻作家,他的路數和我相近,一直是我的學習標竿。

同年(1989),因企劃《兒童21叢書》,收列葉永烈先生的《電影的奧妙》,開始和葉先生通信,直到2008年才在台北和他晤面。葉先生和金濤一樣,也是出身理科的科普作家兼科幻作家,不過和他見面時,已很少寫作科普和科幻了。

2007年,研究科幻的著名學者吳岩教授訪台,在科幻作家黃海家中與吳教授初次晤面,此後經常書信往來,以迄於今。吳教授曾寄給我他的大作《科幻文學論綱》,臺灣沒人能寫出如此厚實的科幻理論著作。

2008年,「第一屆海峽兩岸科普論壇」在福州召開,由福建科協和《科學月刊》主辦。此後每年召開一次,結識了不少對岸的科普界朋友,包括湯壽根、秦威、林梅芬、董仁威、楊虛杰、張冲、姚利芬等。特別是楊虛杰,我在主持《科學月刊》編務時就和她有過書信來往。

筆者又因出席科幻星雲獎頒獎活動,結識了若干科幻界朋友,包括劉興詩、松鷹、姚海軍、鄭軍等。

與大陸科普、科幻界接觸愈多,對大陸的感情愈深,期望也愈高。臺灣乃一蕞爾小島,難以有所作為,臺灣科普、科幻的未來肯定在大陸。我們這些老科月的最大心願就是:將《科學月刊》從一個小島上的刊物,變成全中國的刊物,可惜這個心願一直沒能實現。

就科幻來說,大陸文化底蘊深厚,且因受到俄國文學影響,具有紮實的小說根柢,只要回歸文學本質,脫卸科普包袱,就可以產生世界級科幻讀物。劉慈欣、郝景芳相繼榮獲雨果獎,並不令人意外。

就科普來說,大陸2002年頒佈《科普法》,對普及科學有其積極意義,但普及對象著眼「公眾」,且未能釐清科普與科幻的分際,是其美中不足之處。科普讀物可以分為若干層級,有些固然以少兒或公眾為標的,有些則以知識份子為標的。大陸以少兒和公眾為標的科普讀物已有一定水平,但以知識份子為標的科普讀物仍有待努力。

個人認為,上乘科普讀物寫作的第一義,應為「著作」,而非「普及」。正如宣傳文學鮮少成為文學名作,肩負普及任務的科學讀物也難以成為傳世之作。

其次,或許因為過於重視「普及」,也可能習於謹小慎微,中國大陸的科普讀物不作興廣徵博引,更鮮少延伸至人文、社會領域,難以寫出令人縈迴不已的科普讀物。如今海峽兩岸的成人科普書仍以譯自國外者為主,顯示國人的科普事業尚未崛起,值得國人深思。

臺灣市場狹小,筆者對臺灣的科普事業不寄厚望。大陸廣土眾民,且經濟早已騰飛,已具備產生世界級科普讀物的條件。然而事實不然。大陸的文學創作(包括科幻小說)已在世界文壇嶄露頭角,何以備受朝野重視、且立法推動的科普讀物仍乏善可陳?

根據筆者長期觀察,大陸少兒科普刊物種類較多,成人科普刊物相對貧乏,且以翻譯者為主,自撰者普遍不能和翻譯者相比,箇中原因值得玩味。大陸曾長期師法蘇聯,取消綜合大學。從本科起就進入專業,缺乏宏觀和博雅,尤其是缺乏人文素養,很難期望過早鑽進專業的專業人士,能夠成為國際級的科普作家。

其次,細察大陸《科普法》的立法精神,似乎著眼青少年和普羅大眾。鑑於科普為嚴謹科學的對稱,亦即論文和專書之外的科學讀物,是以科普讀物並不一定淺俗,目標讀者也不一定是青少年或普羅大眾。

一般科普讀物固然以傳播科學知識為職志,但上乘科普讀物,作者或傳達一己思想,或成就一家之言,這類科普讀物影響深遠,甚至成為名山事業。試看薛丁格的《生命是什麼》、卡森的《寂靜的春天》、霍金的《時間簡史》等科普名著,哪一本著眼普及科學?

筆者嘗為文將科普讀物分為大眾和進階兩大類,前者供青少年或普羅大眾閱讀,後者供文化人或特定讀者閱讀。即使是專業科學家,也需要科普讀物。

試看坊間種種譯自國外的科普書,大多以具有大學或以上程度的知識份子為受眾。先進國家成人科普書的作者以專家學者和科學記者為主。大陸每年約有800萬大學生畢業,根據2010年普查,全國具大專程度者119,636,790人,目前毛估應有1.2億!

如此龐大的知識份子人口,何以未能激起國內專家學者或科學記者投注心力認真經營科普書?值得大陸有關單位調研。(2019/0210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490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