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36期—搬家
2019/01/20 21:25:59瀏覽107|回應0|推薦0

搬家

當我要來寧德工作的時候,許多人會關心怎麼找房子租呢?我們運氣很好,學校剛好新蓋教職員工宿舍,面試的時候聽到說我們過來後就會有地方住,這讓人很放心。

不過我來報到之後才發現教職員工宿舍還沒完工,我們得先住進學生宿舍。以前看媒體比較各地學生宿舍沒感覺,現在重新住大學生的宿舍感觸就很深,一方面回憶當年大一剛進宿舍的情形,但現在不比年輕,覺得要我們重溫當年真的很辛苦。例如床都在上鋪,爬上爬下對我們這些老骨頭就是考驗。

此外原本我以為會有廚房可以自己煮,現在學生宿舍他們發配給我們個煮水壺,雖然能夠沖泡點東西,但這就不能煮飯菜,因此我常得去外頭找地方吃素,但學校新區所在地屬於新開發區,週圍雖然有幾個小村莊,然而生活機能還不是很全面,我常會為了吃頓飯搭車去舊區。

不過學校已經盡量給我們優待了,我們一個人就住學生六人住的空間,但也有人覺得一人住一間很沒安全感,自己找同伴兩人住一間。無論如何,我們的選擇比較多。

原本說棲身學生宿舍是過渡,只要兩週。但看看日子已經超過一個月了,於是我開始順應去買點能讓自己好過的東西,例如蚊帳。因為這兒的蚊子很兇,不過買了蚊帳後發現蚊子也很聰明,知道怎麼躲進去。然而此時飛進蚊帳去的蚊子略有收斂並不會叮我,似乎只是想靠近我一點。

我對蚊子的奇怪行為之觀察理解還沒透徹,不過我們在學生宿舍借住的日期有壓力,學校十月下旬要辦全省運動會,我們這些借住的空間得讓出來給選手住,學校要求施工單位得抓緊時程完工,讓我們在省運會開始前的周末搬遷完畢。

因此我才來住沒多久,就得再搬一次家。我打掃、整理房子動作很慢,效率有點差,有人一下子就搬了,我則擦擦掃掃好幾次。對新房子新家具的味道我也很在意,一開始第一次過去就帶了棵可以淨化空氣的小植物,而它的淨化任務還沒完成,最後是因為到了期限才不得不搬。

房間的選擇是抽籤決定,我的手氣還不錯,算前面,但是我最想住的頂樓先被更前面的人抽走,我就只能選擇其次的樓層。住頂層最擔心是過熱吧!然而我不怕熱,頂層沒給我住很可惜。不過後來發現頂層還要擔心漏水問題,此外水龍頭的水壓也可能不足,這些在大家入住後一一浮現,此時我看到頂層的人所提出的問題,才覺得我的房間也還真是不錯。而樓層不高,我只要不拿重物或太累都會盡量走樓梯不搭電梯,這也都在我負擔之內。

新宿舍比較有家的感覺,內部區隔成廚房、客廳、書房、臥室、陽臺,裡面還有些學校採購的家具。我通常蠻安於現狀的,但在搬進去前我仔細看看環境,想想未來的生活。客廳有組茶几桌椅和個電視櫃,那佔據了主要位置,看得出來虛位以待的是臺電視。但其實我很少看電視的,雖然大陸有些電視節目還不錯,但既然我平常沒這習慣,就不用浪費那個時間。因此我非常費力地把那些東西調到旁邊去,讓餐桌移到中間,吃飯的時候就可以透過陽臺看到外頭。外頭正對著食堂,人來人往,我初開始很不習慣,但有個陽臺緩衝,我想還是可以接受。

此外書房的書桌原本面向內部的書櫃,我也費勁調成可以看到外面風景的角度。目前我們學校還有許多自然景物,我的窗戶多是面向南、向西,可以迎著陽光落日,看看自然風景。我雖然喜歡有個自己舒適的小空間,但應該不要完全跟外頭隔絕比較好。

我們能有新的宿舍入住,真的很幸運。原本我以為這是接到上面政策後火速蓋起來的,SARS期間大陸不是有幾週蓋好隔離病房的紀錄嗎?不過宿舍跟隔離病房性質不同,需要許多功夫慢慢磨才耐住。後來逐漸了解,這些預定是給既有老師住的,原本宿舍非常老舊,那些人盼望許久,結果上面一個政策下來,我們這些臺灣來的老師多數就可優先入住這種規格的新房子,原本的老師就得再等等,繼續住舊宿舍。而在地的新老師,或者臺灣也有少數的老師被分配到的新宿舍空間很小。

發現有這種差異,心裡有點驚訝!也很不好意思,但我也了解學校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願意配合政策把原有老師、當地老師的優先順序調降,讓我們這批人有好地方住,那我們就該多珍惜,多做點兒事才好。

******

我們搬家後,一開始借住的學生宿舍就給外來的選手住;等到省運會結束,就換住在舊區的學生要準備搬過來了。

原本我認為這是大工程,應該要等寒假才會動吧!但這兒規劃事情很有系統、很有效率,一個周末,幾百名學生就通通搬過來了,學校請搬家公司來幫忙搬運大的行李,學生自己搭公車帶著其他東西過來。這樣一來新區變得很熱鬧,走在校園還會聽到學生跟我打招呼,這雖然很親切,但也讓我不好意思。我學生太多了,記不起來他們。

學生六個人住一間,那兒設備有些奇怪,譬如說每間宿舍都有廁所、浴室,六個人一起共用,看起來似乎很不錯。但門都是毛玻璃,有點半透明,這會不會太沒有隱私了?因此我之前在使用那些設備時,如果天黑都不是開內部的燈,而是開外頭的燈,反正光線也照得進去,只是暗一點而已。我可以想見這麼多學生一起去住的話,大家習慣不一樣、想法不一樣,一定會感覺很不自在。

一天下課,有學生來問我住的環境,發現我一個人有客廳、書房、臥室,有人開玩笑說要搬過來跟我一起住。她可以幫我洗衣服、煮飯……

我跟她說我剛買個洗衣機,也很享受煮飯的樂趣,不用麻煩她,學生才有點哀怨地回到現實。那是中午,她們連去哪裡吃都不是很清楚。我跟她們說可以去新食堂,她們本來會想,但聽說那兒不好吃,因此很苦惱。

我建議她們不要光聽別人說話就相信了,要自己實際去吃看看,建立自己的經驗值。以後到哪裡去別人如果來跟你咬耳朵說什麼是非好壞,你要想辦法用自己的方式去了解,不要光聽那些話就受影響。

學生後來便決定去新食堂試試,希望他們會喜歡這兒的新環境。

******

這裡搬家,是連教室也要搬,但從我純粹教學的角度而言,只知道原本自己的教室從舊區改到新區,我們是被服務的,不大知道背後有什麼艱辛。

週六收到新教室的分配,我週日一早就走去看看新環境。到了那邊,發現教室還在施工狀態,工人不知道在哪裡,那情況不大像隔天可以整理好讓人上課的樣子。因此我特地發個微信給負責的行政小姐,問她沒問題嗎?

她說沒問題。

我很懷疑,但暫時不想太多。

等到我去上課的時候,真的沒問題,設備都很好,我想,大概週日跑錯地方或者眼花了吧!

沒想到後來我聽一位行政主管提起來,背後真的很辛苦。那個周末他要聯繫工人搬家,還要找學生幫忙清點,把東西從舊區搬來之後又發現還有地方在施工,整個流程通通擠在一起,大家要不斷協調先後次序,忙到很晚,為的是確保隔天上課大家都能順利正常。

此外幼教師資培育要練琴,因此舊區的許多鋼琴要搬過來,但新區居然沒有足夠的地方放,主管們又要去協調,問當初說併校能資源共享的人,可以分配為琴房的空間在哪裡?如果發現分配座琴房的空間太靠近其他教室,還要擔心將來會不會有人投訴琴音擾人。

後來打理出幾個空間作為琴房,但是跟已往的數量比還是少了一個數量級,平均下來學生練琴的時間會被壓縮許多,於是老師窮則變,鼓勵學生去多利用新區較好的圖書館,建議學生幼教老師的琴藝只要某個程度就好,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練琴,但大家應該要多培養內涵,多讀書充實自己。

無論如何,外在環境有些變化,整體而言是朝著進步的方向走,雖然仍有許多地方需要調適,但只要我們有好的心態,相信還是很不錯的。

******

有天我在校園中快步走去哪裡,忽然聽到旁邊山上鳥叫聲有點躁動不安,我放慢腳步轉頭看看,那裡有個工程要把校內一座小山削平。這校區以前是海,這裡花了很大的工夫把海填平,現在校園裡的幾座小山丘應該是當年浮出水面的島嶼,接下來要把它們剷平。一開始先除草,然後砍樹、挖土。

可憐的鳥兒,可能家沒了在抗議哭泣吧!

我用心念跟牠們說,旁邊有些新種的樹,可以過去那兒建新家!

鳥兒們不知道可不可以感受到?

我也想到論語說的「斧斤以時入山林」,可能這些砍樹掘地的工程等氣候暖和的春天、夏天比較好,鳥兒舊家一時沒了,換個地方棲身,慢慢築好自己家之前於野外露宿也不至於挨凍。

我想太多了嗎?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2428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