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28期--高原幻聽
2018/04/08 09:28:14瀏覽161|回應0|推薦0

高原幻聽

特別的因緣,去年我去到賴索托這個美麗而原始的高原國家工作一年。在冬季只見地表一片枯黃,或許那是草的顏色,或許那是土的顏色,再或者是草塌下去緊貼在土上面,總之在冬季時地形岩石的輪廓特別清楚。襯著這景色的聲音也很原始,鮮少車聲,多是動物的聲音,我在那兒熟悉了驢嘶、駝鈴、風嘯、雨淋。

有夥伴嫌這裡太安靜了,尤其夜晚過於安靜他反而不習慣,說睡不著。

我笑笑,習慣總是要時間去培養,待久就會習慣。

我在臺灣有處鄰近醫學中心而居,剛搬去的時候夜晚常苦於救護車不間斷,尤其是寒冷的冬季,但後來我們也習慣了。

因為賴索托開車的人不多,因此公路很少,路面也不寬闊,雙向通車就算基本了。我在臺灣不大敢開車,但是看這兒車少,因此偶爾也會想試試,問問有經驗的人,他們提醒我一些基本原則的事,我默默地記在心裡。

超車是我最擔心的事情,怎麼超車呢?

最通常的情況是車很少、很少,因此就放心地開吧!

就算萬一要超車,這兒多數的時候視野很寬闊,因此你可以看清楚對向有沒有來車,沒有車的時候就趕快繞從右邊超車過去吧!

為什麼從右邊呢?

因為這兒是靠左行駛,超車要從右邊。

不過還是要小心一個情況,就是當車子在上坡時請記得不要超車,尤其快到坡頂的時候,因為這時你看不到對向來車,萬一對向有車子過來時你也可能因為上坡吃力不容易反應。

我也觀察到這兒雖然車少,但是車速很快,駕駛不習慣禮讓行人或者新手駕駛,因此未必如想像的那麼輕鬆。不信就去查歷史,他們前一任國王是出車禍死的,這就很值得人警惕,因此這兒開車仍要注意各種突發狀況。

有次去高山上,那路百轉千迴,在回來的路上,看著一個上坡就快到頂,我心中複習剛學到的觀念,「上坡時不要超車」,但轉眼間看到前方有輛對向車正要超車,到坡頂才看到我們這方向有幾輛車過去,因此匆忙間把方向盤轉開,車子瞬間打滑翻車,撞向我們左邊的山壁又忽然間彈到我們的右後方去。

千鈞一髮當中我們幸而無恙,我很好奇想知道對方如何?

沒想到我們的當地司機完全沒有停車的意思,我問其他同行的人,怎麼不管他?

同行的人問:怎麼管?

應該報警,請警察來處理。

對方搖搖頭回說:這裡的警察不管這事情。

那總要把對方送醫。

同行的人看看我,眼神似乎在問:這裡醫院可以治療嗎?

我想起來我們有夥伴生重點的病都得要送往南非去診治,這裡的醫院怕能處理的很有限。

還有個情況是怕麻煩吧!剛剛我們這輛車沒錯,是對方在他那邊上坡時越線超車,後來看到我們這方向有幾輛車剛好過去,因此慌忙打方向盤轉開自撞翻車。但如果我們下去處理的話,這情況誰說的清呢?

日子繼續過,時序邁入春天,蟲鳴鳥叫出現了,高原也由黃轉綠,充滿生機。

奇怪的是,我開始聽到遙遠的地方隱約有救護車的聲音。第一次聽到時,我很驚訝這個國家怎麼會有救護車,也在猜是什麼樣的人會叫救護車。

生病還是意外?大人還是小孩?

不過後來救護車聲音常常出現,我慢慢懷疑那只是我的幻覺,是我想家,還是我忘記不了那擦身而過的意外?覺得應該幫他叫救護車。

現在回臺了,救護車的聲音真切急迫的日夜而過,每次聽到時,我默默地為車上的人祈福,也深深覺得這是塊福地能有良好的醫療系統支持照顧大家。

但那個高原王國呢?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1144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