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25期--歲末年初流星雨
2018/01/07 16:25:36瀏覽145|回應0|推薦0

歲末年初流星雨

在天邊畫過的一個亮點,那是流星,肇因於灰塵岩粒進入地球大氣層後摩擦產生高熱亮光。但如果這些灰塵岩粒來自同一個流星體,例如彗星或小行星的碎屑,則這些粒子在天空中的平行路徑,在地球的觀測者眼中就像是都由天空中同個輻射點四散出去,這就稱之為「流星雨」。會被稱為某個星座的流星雨是因為該流星雨的輻射點位於該星座範圍內。

取自 NASA

一年有三大流星雨,一月初的象限儀座流星雨、八月中的英仙座流星雨、十二月中的雙子座流星雨。其中「象限儀座」是以一個星座。因為其範圍很小,已經在1920年由國際天文聯合會(IAU)決議併入到「牧夫座」當中。但「象限儀座流星雨」仍被保留,可見得其印象深刻地留在天文愛好者的心目中,即使在其原本星座被正式取消已經將近百年,仍以其古名稱呼。

來到賴索托星空會是一個值得觀看的項目,可惜八月中的英仙座流星雨我沒觀察到預期的數量,感覺非常失望。但這回雙子座流星雨則很幸運,我在凌晨快三點醒來,原本沒有抱著太大的希望走去戶外瞧瞧。這個季節南十字在上半夜不容易看到,凌晨時才出現,因此我先對準南十字拍攝,沒想到忽然之間看到波江做連續有四顆小流星跑過去,我趕快調整目標,一下拍攝雙子座、一下拍攝獵戶座、獅子座、金牛座、御夫座。

不過我發現流星常會出現在我拍攝的範圍之外,或者我在調整方向的空檔,因此錯過許多。大約一個小時後,看到東方天空慢慢變亮,我以為是太陽出來應該要收工,誰知那是月亮銀鈎,雖然有點亮,還不算太刺眼,甚至讓人有點感動。於是我把相機轉過去對準它最後拍攝兩張,剛好有顆耀眼的流星射過去,讓我又捕獲一張。事後檢視,雖然我在那一小時的觀測中看到了大約20顆,但真正拍攝到的僅7顆,比預期的少許多,或許我的拍攝技巧應該再多改進才是。

一月三號晚上到一月四號凌晨預計還有個象限儀座流星雨,預計一個小時可多達一百多顆流星出現,那將是個觀賞拍攝的機會。不過那時剛過滿月,可能會有個超級大光害在天上,恐怕成果不如這次。但無論如何,觀賞流星有無收穫、收穫多少,都是很難得的經驗。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0988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