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25期--賴索托前總理專訪
2018/01/03 13:03:22瀏覽792|回應1|推薦0

賴索托前總理專訪

賴索托前總理帕卡黎塔‧莫西西里(Pakalitha Mosisili)1945年出生,1993年曾當選議員,之後便展開政治生涯,曾任教育部長、國防部長,以及兩任總理(1997~2012 and 2015~2017),有非常豐富的從政經歷。即使他現在不擔任政府職務,也還是在思考怎麼樣培養新一代的政治人物出來,或者從民間立場去發掘對賴索托國家與人民有益的機會。

今天我們有機會趁他來到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的時候,簡短訪問他。這過程中還有一位阿勇師兄居中協調安排,訪問時也會協助我們溝通,補充說明。

問:您在任的時候,最滿意的政績是什麼?或許可以從教育、基礎建設等不同面向來談。另方面,有哪些您希望能有不同的做法?

答:我1993年進入國會開始從政,不久擔任教育部長,我最引以為豪的做法是讓全國小學免學費。這有很多的挑戰,因為我們沒有足夠多的師資,得要想辦法招募高中畢業的人,給予職前訓練以及在職訓練,讓他們成為具有專業的老師。其次是大量建築新學校,在這之前賴索托的學校都是教會來辦,政府在這方面沒有角色,直到那項政策推行之後才開始有公立學校。

然而還有一項大問題是學生家長本來並不重視這樣的機會,他們看不出讓孩子進學校念書的好處,因此即使政府讓小孩子免費入小學,對他們而言還是欠缺吸引力。如何讓家長願意讓孩子進學校念書呢?

當時還推行學校免費供應午餐的政策,由於許多人家裡難得溫飽,因此這項措施很受歡迎,這才是讓這項計畫得以大力推動,獲得家長學生支持的重要關鍵,因此賴索托年輕人受教育的比例相當高。

在基礎建設方面,過去賴索托的馬路很少,道路條件很差,但等到我上臺最具積極性作為的當屬道路建設。不過我國沒有足夠多的專業公司來做,就要吸引外商前來,當時有許多中國公司過來協助。而當道路建好了,慢慢遊客會過來、投資者會過來,這對賴索托的經濟很有幫助,民眾的生活才慢慢改善。

不過我們至今飛機場還是很小,只能停放小飛機。或者旅遊產業該有的休閒旅館、遊客中心仍不多,這些地方都還需要持續的改善,才能讓遊客覺得完善,認為這是個值得前來旅遊的地方。。

至於施政不足之處,主要在於國內就業機會太少。年輕人的學歷雖然提高了,但是念完書找不到工作,這樣生活還是會有很大的問題。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外資前來投資,協助我們國家建設機場,設立休閒旅館、遊客中心等類的設施,我們國家最大的資源就是美麗自然的風景,非常有吸引力,但是如果大家來這兒玩最後還得去南非住宿,那對我們經濟幫助仍屬有限。如果這兒能有完善的旅遊設施,遊客能把身心在這兒安頓,也在這兒消費,這樣對賴索托才會有大的助益。

我另外還有項很引以為豪的地方在於數年下來一直對ACC非常支持,ACC的存在填補了政府對孤兒照顧的不足,給他們很好的學校教育與生活所需,ACC院童的表現也讓我對自己能夠支持這兒感到有眼光。

旁邊的阿勇師兄補充:前總理對這兒大力支持,協助ACC順利取得土地,同時也請電力公司牽電線過來。原本電力公司要ACC150萬馬洛帝(Maloti,當地錢幣單位,與南非幣等值),但後來總理出面協調,最後ACC僅要付出10萬馬洛帝,這樣的幫助非常大。

問:對於這些政策的推動都需要大量的經費,賴索托政府財政如何得以因應呢?

阿勇師兄幫忙回答:就看你重點放在哪裡。政府如果想做這些事情,還不至於說沒錢。只是過去是軍政府,他們會把錢用在不對的地方,例如個人貪污。而莫西西里則希望用在人民百姓上,他看到幾個地方希望改善就集中資源過去支持,因此可以看到成效。

當我用英文表達對前總理敬佩時,他微笑點頭看著我們。

問:現在您離開了政府職位,您如何持續來對您的國家與人民做出貢獻?

答:發展是永不停止的,我現在還很健康,希望能用自己過去的影響力,吸引外人來賴索托投資,幫忙建設。

問:我期刊的讀者包括了許多科學與科技領域的學者與創業家,他們看我來這兒對賴索托的介紹很感興趣。如果他們想要來這兒協助一起合作建設,您有什麼建議嗎?

答:我會希望我們國家能建立好的環境吸引投資,這可以從法律著手,我知道有許多華人來這兒投資成衣廠,因為這兒紡織輸出到美國是免關稅、免配額的限制。

阿勇師兄幫忙補充:這樣的問題是超乎他們的現況的,如果你有朋友想要參與這兒的建設,可以先來看看,有些了解之後再提適合的計畫,這樣前總理才可以給建議,如果要他們自己提計畫,那是不容易的。

訪問就在這兒停住,但我們希望的是能有讀者朋友真的開始行動,願意前來了解、參與未來的規劃,這兒有很好讓人發揮的空間,也有友好的華人社群會彼此照顧。這是塊充滿機會的地方!

阿勇師兄本名吳介雄,1986年來到非洲,至今已有31年的時間。他在賴索托、南非等地有很廣的人脈,平日對華人的事務非常熱心。大約十年前,當他在南非聽到慧禮法師創辦ACC的構想,覺得非常欣賞,就主動邀請慧禮法師來到賴索托,引薦他接觸這兒的國王、當時的總理(即今天受訪這位),獲得他們的認同與大力支持,因此賴索托ACC的發展非常順利。而他數年來也持續與這兒服務工作的華人維持很好的關係,協助解決許多問題。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098741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6 11:57
蠻好奇華人在非洲的生活、創業空間...
繫今心(fhcmoon2) 於 2018-01-12 19:56 回覆:

華人已經有很多錢去非洲工作、生活,我遇到的都是經商。

非洲政局不穩、治安不好,因此華人彼此間會團結起來互相照應。還有人會協調大家生意不要互相競爭,不過每個人的緣不一樣,前去那兒真的是很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