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24期--賴索托前總理夫人專訪
2017/12/03 11:34:37瀏覽236|回應1|推薦0

賴索托前總理夫人專訪 

賴索托前總理夫人瑪塔托‧莫西西里是賴索托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的榮譽董事長,打從這兒剛成立她就協助這裡了解當地法律,取得土地、獲得孤兒名單,讓這兒可以順利運作。七年來她不時前來關心孩子們的生活與學習,看著孩子們在學業上表現優秀(多次在全國競賽中獲得優異的成績),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健康也維持著一定的水準,讓她深感欣慰。

瑪塔托‧莫西西里(Mathato Mosisili)的先生Bethuel Pakalitha Mosisili曾經兩次擔任賴索托的總理(1998~2012, 2015~2017),當她擔任第一夫人的時候,就被賦予關心弱勢、關懷病人的任務,因此有機會接觸到愛滋病的患者,也對愛滋孤兒與一般孤兒有更多的了解。她是Lerato Trust Charity Fund與Selibeng Women’s Forum等單位的贊助人,並且會在關懷弱勢、關懷疾病的這些議題上主動聯合政治人物的夫人一起來關心,同時也從社區的層次去推動活動,期待能有積極的作為。

她本身的專業在教育,曾在大專院校開課,對教育議題很關心,擔任第一夫人之後會持續從更高更廣的角度去觀察並支持全國的各類教育事項。

113日舉辦七年級與幼稚園的畢業典禮,莫西西里夫人親自出席並全程參與,致詞時給予所有孩子們最深的祝福與期許,還感謝這兒的老師、職志工的共同付出。午餐後我趁機訪問她一下,以下為簡短的內容介紹。

問:您為何對ACC這麼支持呢?

夫人:我過去曾經在技術學院教過書,對教育很重視,覺得教育是可以改變人處境的機會。當我在擔任總理夫人的時候,經由第一夫人辦公室而對賴索托境內的孤兒院有些接觸了解,很希望這些孤兒能夠藉著教育讓自己的未來有所不同。後來看到ACC的成立宗旨,讓我很感動,因此就全力支持。

而這七年來我也看著小孩子慢慢長大,除了接受我們本國教育之外,還有機會接觸中文、音樂、功夫、才藝等內容,這裡提供的課程比一般其他學校還精采,大概只有昂貴的私立學校才可相比美,但這些孤兒卻很幸運可以免費過來學習,因此我當然非常支持ACC。希望未來孩子們將來可以把這兒教的內容,自己喜歡、好的部分傳播出去,讓這兒所種下的良善種子擴散,在全國乃至全世界更多的地方結果。

ACC的信念

法傳非洲 興學濟貧
透過弘法非洲,落實慈悲濟世
藉由教育孤兒,打造希望工程

「雨要下在乾旱之地;鞋子要給赤腳的人穿。」ACC了解在天災、疾病、戰亂、貧窮籠罩的國度裡,失去雙親照顧的兒童處境最為艱難,常常連基本生存與就學權利都無法享有。因此ACC致力慈善與教育雙軌工程,讓援助不只是一時,而是提升品格與學校教育,健全人格養成,讓他們未來能以知識的力量,翻轉自己的生命,改善非洲現況。
教育是成就孩子唯一的路,也是改變非洲貧窮、戰亂、疾病宿命的唯一途徑,ACC做的是一件人類歷史工程,也是對地球新生代,盡一份生命責任與情義。從發起人慧禮法師「五世埋骨非洲、照亮黑暗大陸」的願力到千萬人的情義加持下,這股力量正逐漸轉變著遠在地球彼端的命運。
ACC也自許成為一啟迪良知良能的行善平台,邀請世人對非洲投入實質的關懷與濟助,體現愛無疆界的生命價值,成就美好的人間淨土!(取自官網)

問:ACC在非洲其他國家發展未必這麼順利,其中差別為何?

夫人:我沒有辦法幫其他國家來回答這個問題。但從我的立場來看,我們雖然是個天主教國家,但人民有信仰自由,對外人很友善,因此看ACC這樣一個外來的佛教團體會是抱持開放的態度,並不排斥。

而我看到ACC收養孩子之後,還會注意到讓孩子回去跟原生家庭、部落的連結,每年會安排孩童聖誕節返鄉,每季還有懇親日(Family Day)讓親屬前來院區了解孩子生活,這跟國內一般孤兒院很不一樣,讓我了解到他們是真正為孩子們好,重視孩子們對家鄉其他親人的關係,培養孩子們對家鄉的認同,這對我們的文化傳承也非常正面,因此我會越來越加肯定,更加願意支持。

問:外人看非洲常會有負面的印象,我們可以怎麼介紹這兒正面的訊息呢?

夫人:我們這裡是個高原王國,最接近天空,堪稱為「天空王國」。這兒的空氣清新,風景宜人,星空很漂亮,而且人民對外人很親切友善。既然你已經來此到訪,一定會有很多親身體會,這些都是很真切實在可以幫忙對外人介紹的。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0928249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6 12:06

視野遼闊,晴空、山脈都是很美的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