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繫心活第18期--自製童玩
2017/06/14 11:37:02瀏覽179|回應0|推薦0

在賴索托阿彌陀佛關懷中心(ACC)的孩子們,很會找材料自己來做玩具,簡簡單單的東西,大家就可以玩得不亦樂乎,今天來跟大家分享幾項。

這張看得出來是什麼嗎?一張紙裁成兩片特定形狀,中間刺上一根牙籤或小樹枝,然後迎著風或跑起來就可以轉轉轉,成為風車了。

這邊遊戲會分男女去玩,這是少數男生女生都會玩的遊戲。不過男生喜歡直線跑來跑去看著風車轉;女生則喜歡在原地轉圈圈,風車依然會轉,小女生照樣玩得不亦樂乎。這項遊戲的年齡層比較低,低年級做得起來就會一直玩,中年級玩一下就不玩了,高年級則似乎沒什麼興趣玩這遊戲。

再來看風箏,小朋友會拿塑膠袋、樹枝,再去找看哪裡有線,然後就黏黏貼貼自己做起風箏來。這些材料當中比較難找的是線,這缺貨缺到有人會去偷包粽子的棉線,讓廚房拉警報,東西得看緊一點。

放風箏是屬於男生的遊戲,而且年齡層比較高一點,但有些低年級小朋友也會很認真地想自己做,偶爾也有成功的。無論如何,這兒院區一到假日,就可看到許多風箏在空中盤旋。我上個周末還看到有個小朋友同時拉著兩個風箏跑,雖然後來沒有成功都放上去,但看得出他們對風箏的喜好,而且很會動腦筋去思考不同的變化。

接下來看的是屬於高年級大男生的遊戲,小汽車。這不是去玩具店買來精美的火柴盒小汽車,而是孩子們自己動手做的車子,他們拿許多廢棄的藥罐子、面霜罐子來當輪胎,用鐵絲編織出車的體態,然後拉出一根長長鐵絲接出來,那不只是手提的地方,而且還是方向盤,具有控制前輪方向的功能,設計得很精巧。

我試玩過還真的很不錯。不過我玩的輪胎是小藥罐子,我建議學生下次要用直徑大一點的面霜罐子會比較好,他點頭表示肯定。另外我覺得那個方向盤伸出來的長度太長了,我拿著很不方便,應該短一點比較好。這建議那學生則不表同意,但也沒多解釋就把車子從我手上收回去自己玩。等他接走後我看他操控起來那長度剛剛好,原來是我太矮了!

學生們不知道誰開始自己編織汽車,做成了之後許多人也跟著學,剛開始我覺得好簡陋、很可憐,還有用不完的鐵絲亂丟在路上絆到人很不應該,不知道該罵誰,但看著他們慢慢做出樣子之後真有點巧思趣味。不同人做出的車子還會有些許差異變化,遇到假日就會拿出來玩,比賽快慢,同時間低年級的小朋也會滾輪胎來同場競技。

看著這些孩子從原本步履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藉由遊戲讓自己越走越穩、越走越快,注意力也跟著集中,同時還能掌握平衡要素,感受運動的規則,我覺得遊戲真的是孩子們最好的學習,而這些孩子們似乎也自己會找適合的遊戲來玩,幫助自己身心成長。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04507316